清积碳转速要到多少(清理积碳转速要到多少)

前几天,胡大大应岛弹要求,帮他淘了一台11年的二代小飞度,虽然这台车10来年了,但是车况方面还不错,就是在路试的过程中,发现这台车启动有点延迟,而且刚启动的一瞬间发动机明显的抖动一下。

看到这,小编还以为是发动机出了问题,心想这台车又要PASS了。不过,经验老到的胡大大却一脸轻松地说:“小问题,飞度的通病,该清节气门和积碳了”。

借此机会,我们就来和大家聊聊发动机积碳的问题,如果你在用车过程中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就知道该如何处理了。

其实积碳问题并不是飞度特有的毛病,而是很多发动机使用时间长了都会多多少少的有这个问题。发动机积碳产生的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发动机内部燃油的燃烧不充分而造成的,汽油中含有许多不饱和烯烃和胶质的成分,这些成分会在喷油嘴、节气门、油路管路、火花塞等部件中造成累积残留,然后在发动机高温的状态下,形成的黑色固体积碳。

怎么判断发动机内部有积碳呢?你可以在平时用车过程中多注意车子是否有以下几种症状。

1、车子启动延迟或困难

大多是点火延迟或困难。如果检查没有其他问题,就可能是引擎内的碳积累大量堆积,火花塞因碳积累堵塞,影响了正常的点火,严重的也有出现换挡熄火的情况,非常影响驾驶安全,车主必须马上更换火花塞。

2、发动机抖动

发动机在启动的时候或怠速条件下,发出间歇有规律的抖动。车体抖动强的原因是发动机内的碳积累多了,进气不足导致汽油的燃烧变得不均匀。

3、发动机怠速不稳

发动机在怠速条件下,转速不稳,忽高忽低。

上述发动机抖动、怠速不稳仅为发动机存在积碳堆积时最为明显、也是最为普遍的症状,其对发动机正常工况的影响相对较小。而一旦积碳严重堆积的话,那么发动机的正常做功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具体如下:

4、排气管发抖、冒黑烟

开车的时候发现排气管在发抖,并且从里面冒出来的是黑烟,说明你的发动机燃烧不好,也可能是积碳过多了。

5、发动机加速无力、油耗明显升高

当积碳堆积严重时,发动机便会出现加速无力、迟缓等现象,同时还伴随有发动机异常抖动、油耗升高等问题。这种情况一般是由于发动机积碳过多,汽油不能充分燃烧。

如果发生以上情况,一定要重视起来,否则发动机内部件的摩擦力会增大,发动机寿命会大幅减少,再发展下去,严重的情况下可能会发生汽缸爆炸,到时候就只能进行大修理了。

没想到积碳问题有这么严重的影响,那我们在平时用车过程中该怎么预防严重积碳呢?

1、不要长时间怠速

因为怠速时,进入发动机的气流较小,无法有效地将发动机内的积碳吹出,而且怠速不利于发动机升温,当发动机温度较低时,汽油挥发速度慢,会加快积碳的形成。空调在怠速状态下运行,更会给发动机造成负荷。

2、汽油标号要选对

汽油中的成分也影响着汽油在发动机内部燃烧的程度,如果车主添加了劣质的燃油,汽油燃烧产生的杂质就更多,积碳就更加容易产生。所以,车主一定不要为了省钱就加劣质的燃油。当然,也没有必要为了清理积碳加高标号燃油,只要按照汽车手册上的指示加油就行。

3、有空多跑跑高速

多跑高速的目的就是要利用气流对进气道的冲刷作用来预防产生积碳。如果不能跑高速,那么你也可以隔几天空档高转速运行一下发动机,说白了就是空档轰油门,这样也能起到清理积碳的目的。

4、定期清洗节气门

节气门控制着发动机的进气量,能够让行车电脑采集足够的数据。如果节气门的积碳太多,就会让行车电脑采集到的错误的信息,导致汽车喷油量不准确。本来只需要一点汽油,结果喷出来一大团的汽油,这样不但会产生更多的积碳,而且汽车将变得更加耗油。

5、定期更换机油

对发动机来说,机油的质量非常重要。如果发现爱车有烧机油的现象要及时地检修,机油进入发动机燃烧室燃烧容易生成积碳,并且对氧传感器和三元催化器产生不良影响。为了爱车的发动机着想,机油也要定期的更换。

众所周知,车的寿命长短跟日常维护程度有很大的关系,无论多么好的车,只要平时得不到维护,就会发生很多问题,尤其是像发动机这样的核心部件,一旦出了故障不仅维修费钱、费时,而且日后在换车的时候对车的估值也是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我们在日常使用中,要形成良好的用车习惯,按时保养、用心呵护,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