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瓶包用多少时间(汽车电瓶包用多长时间)

文|lynn

许多人爱车如命,汽车上大大小小的部件都会认真的呵护,却唯独忽视了蓄电池,等到汽车无法启动时才悔之莫及。当下的汽车蓄电池虽说都是免维护,但依然会有使用寿命。今天小的就请大家一起看看应该如何让蓄电池延年益寿吧!

认识蓄电池

蓄电池有很多种类,而现在的家用车几乎全部采用了使用最为方便的免维护蓄电池。免维护蓄电池和传统铅酸蓄电池相比,最大的优势就在于在一般使用的情况下,不用频繁地添加电解液。

铅酸蓄电池极板的栅架是由铅锑合金制造,栅架上的锑会污染负极板上的海绵状纯铅,造成水的过度分解,大量氧气和氢气分别从正负极板上逸出,从而使电解液减少,因此需要频繁地补充电解液。而免维护蓄电池改用铅钙合金作为栅架材料,使蓄电池内的水分解量少,水份蒸发量降低。并且免维护蓄电池一改老式蓄电池的可拆卸面板设计,外壳采用密封结构,内部并有许多曲折的沟槽,最大限度地阻挡了蓄电池内的水蒸气“逃”出蓄电池,并且有效避免发生老式蓄电池硫酸向外飞溅的情况,从而也避免了腐蚀电瓶周围的线路和电器的危害。不过免维护蓄电池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由于为整体设计,因此免维护蓄电池一旦坏了便无法和老式蓄电池一样灵活修复,只能整体更换。

许多车主在蓄电池亏电时才发现,质保书上明明承诺保用三年,结果不到两年,蓄电池便需要更换;又或者,同一款蓄电池,别人用两年以上都没有问题,而自己在一年左右便已经更换。造成上述差异的原因,和日常的使用习惯密不可分。虽然蓄电池号称“免维护”,但是使用不当也会使其寿命大减。

长时间停车应取下蓄电池连接线

车辆如果超过一个月不使用,就需要取下蓄电池线彻底断电,并至少每月启动汽车一次进行充电。这样做除了因为蓄电池本身就会放电而外,车内的控制器或防盗器也会放电,如果蓄电池桩头一直和汽车连接,会加快蓄电池的耗电量。如果在蓄电池本已亏电的情况下,再长时间停车非常容易导致蓄电池硫酸盐化,造成蓄电池的容量不可修复的下降。

停车关闭灯光能有效保护蓄电池

许多车主在车内时通常会听听音乐或者看看电影,有的车主熄火后甚至不关闭大灯。这些动作或许就是汽车突然“瘫痪”的定时炸弹,养成良好的用车习惯,才能保证蓄电池随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在汽车熄火前操作需要用电的设备,如车窗、天窗等;关闭空调和大灯;取下车载电器设备等,使用多媒体系统一小时后建议启动汽车充电一次。

不要擅自在车内加装逆变器等设备

蓄电池长时间大电流放电,也会对其的内部结构造成损害。蓄电池大电流工作状态包括:启动的瞬间、熄火后使用大功率音响或打开氙气大灯、启动时同时开启空调等。因此小编建议车主,车辆在熄火后, 再次启动的间隔不应低于三秒;也不要随意改装汽车、熄火前一定要先关闭空调,避免增加蓄电池负荷。

保证蓄电池外观清洁使蓄电池稳定运行

许多车主打开发动机盖时会发现,蓄电池的桩头附着了许多白霜,其实那就是蓄电池在化学反应时产生出的硫酸腐蚀的结果。清洁的步骤很简单。首先关闭汽车电源,取下蓄电池电线,用砂子或碱性清洁剂清洁桩头,擦拭干净以后,再在桩头处抹上一层凡士林,再把电线接头重新安装在桩头上即可。

多数免维护蓄电池也会拥有通气孔,车主应保证蓄电池的外观清洁,定期检查蓄电池通气孔是否顺畅。因为蓄电池在产生化学反应的同时会产生气体和热量,如果通气孔被堵气体和热量无法排出,会使蓄电池内部的压力和温度升高,轻则引起蓄电池鼓包变形,重则引起蓄电池爆裂。

更换蓄电池的注意事项

一些动手能力强的车主,在免维护蓄电池即将“寿终正寝”时,私自拆解蓄电池,欲通过手动“加水”的方法妙手回春,让蓄电池再次恢复生机。但打开蓄电池后才发现,里面并没有意料中的电解液,但是电池又已经拆卸,弄巧成拙不得已提前更换。其实现在免维护蓄电池内部的电解液全部吸附在隔膜和极板上,为贫液或胶体状,是不会流动的,因此无法用传统方法观察电解液多少,更不能随意的手动加注电解液。在判断蓄电池是否还能继续使用时,有时会将蓄电池取出单独用充电设备进行充电。这时靠近蓄电池千万不能抽烟,更不能有明火同时要注意通风。因为充电时蓄电池内产生的氢气很容易爆燃。

千万不要认为只要能供电存电,蓄电池就可以随意购买。因为原厂蓄电池是严格按照汽车设计“量身定做”,和汽车的起动机功率、电路电压等相匹配的,选择不同参数的蓄电池,不仅会造成汽车无法正常启动,并且会大大影响蓄电池的寿命。

蓄电池报废的前兆

蓄电池在报废前有一定的征兆,小的在此提出一些常见的现象供车主们参考。

1.熄火后用电器的使用时间大大缩短。表现在关闭发动机数分钟后,大灯亮度明显下降。

2.汽车启动时间变长。

3.喇叭在熄火数分钟后不响或变调,并且仪表灯亮度下降。

4.仪表蓄电池故障灯亮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