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用铲雪车铲雪的速度为多少(公路铲雪车)

2018-08-19 14:31 | 浙江新闻客户端见习记者 | 褚晶君 通讯员 李敏

在海宁市繁忙的辖区道路上,由交通锥和黄色养护作业车临时形成的施工区内,身穿橙红色工作服的汤秋明正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那抹灿烂的橙色默默将他的职业道出:公路养护工。

55岁的汤秋明,目前在市公路养护管理中心马桥公路站工作。自1986年入行以来,他在公路养护的岗位上,一待就是32年,几乎每天与公路相伴,露天而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为保障每条道路安全畅通兢兢业业地工作着,默默地为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他也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美丽公路养护能手”、海宁市劳动模范、海宁市“十佳最美养护工”等荣誉。

头顶烈日作业 只为保障交通出行安全

汤秋明所在的马桥公路站主要承担着海宁东片130多公里主干道路的管养任务,涉及公路桥梁有70座、涵洞30道,行道树每公里有六百棵左右。他和同事们的任务就是及时对这130多公里的路面进行维修及预防性养护、整理路肩边坡、疏通边沟及涵洞、维护沿线设施构造物,随时准备投入应急抢险,日夜保障辖区线路通畅。

由于台风暴雨及交通流量大等因素交集,夏天往往是公路病害的高发季,但也是处置病害的“黄金期”。

夏季,经过烈日暴晒的沥青路面温度至少在50摄氏度以上。而汤秋明和同事在到达病害路段后,顾不得高温与烈日,将养护装备一字排开,紧锣密鼓地进行维修。阵阵热浪熏蒸着他们的双眼,很快养护工人们的衣服都被汗水浸得湿漉漉,然而这对于他们可谓是“家常便饭”。汤秋明告诉记者,路面病害会给公路通行造成安全隐患,必须咬紧牙关采取措施及时修补,决不能放松。

“虽然很辛苦,但是能得到老百姓的一句夸赞就是值得。”汤秋明记得一个夏日,在祝庆线与01省道交叉口路面出现沉陷,导致经常有粗心的路人在这里摔跤。汤秋明和同事赶往现场后,冒着高温修补路面。

为了使新旧路面接缝处自然过渡,汤秋明一边娴熟驾驶机器来回碾压,一边关注碾压过程中路面平整度,随时调整路线与力度。正当他们即将把路修缮好时,一位附近村民正好骑着电瓶车路过:“多亏你们,以后这路就好走了。”村民的一句真心夸赞,一下子打消了汤秋明连续几个小时紧张工作带来的疲累。

应急抢险 24小时随时出发

汤秋明曾担任机修组组长,当时他的养护工作是需要24小时应对的,突发事件约5天一次的发生频率让他的工作充满挑战。有一次,凌晨1点多,他在家中接到一个紧急电话:袁花镇硖尖线有轿车撞倒护栏,机油洒了一地,必须及时修护。汤秋明二话不说,立刻离家赶到现场,以最快的时间处理眼前的突发事件。等路面恢复通畅时,已是凌晨4点。像这样的例子,汤秋明工作以来都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有一年台风天,新海线、翁金线倒下了几百颗树,他带着同事从早上六点就开始清理,忙的都顾不上吃饭,树上都是毛虫,搬的人身上又红又痛又痒。可汤秋明却笑着说:“忍一忍就好,疏通道路要紧。”

今年台风天尤其多,海宁各条主干公路因接连遭受台风雨侵袭而不同程度地“受伤”。汤秋明和同事十分重视台风天气对路面状况的影响。“云雀”过境时,我市多出道路积水严重,汤秋明和同事冒着风雨查看管辖区内的路面状况。当来到01省道和海涛路交叉口东面时,眼尖的汤秋明发现路面出现几个坑,其中最深的快接近20公分,严重影响过往车辆的安全出行。

随即,汤秋明和同事用石粉先做预处理。“天气不好,无法处理,只能先应应急。”台风一过,汤秋明就和同事再次赶往该处,加班加点处置路面病害,保障道路安全畅通。

抗击冰雪 连续四天没回家

今年1月底,我市遭遇连续强降雪,使得我市部分公路路面积雪过厚,给群众出行带来很大影响。为了保证公路的畅通,那段时间,汤秋明每天驾驶着大型铲雪车不停地扫除着主干道、大型桥梁的路面积雪,连续四天没有回家。“自从1986年12月入这一行以来,碰到大雪天也是经常忙得顾不上回家。”汤秋明说。

“那几天,我基本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着铲雪车出门,速度快一点,一个上午就可以清理了7座大型桥梁。”汤秋明说,桥梁因为是架空的,温度比路面更低,更容易出现冰冻,为了保证公路的正常通行,必须在第一时间将雪清除。

为了尽可能降低冰冻灾害天气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那些天,汤秋明和同事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有时候忙得时候就吃碗泡面撑一撑就紧接着干活了,“确保交通安全,这是自己的职责所在。”

在采访快接近尾声时,汤秋明和记者说自己今年10月就要退休了,“只剩两个月时间,想想还真是舍不得。”汤秋明环顾着他待着的马桥公路站,眼里透露出不舍。“这里就是我的另一个家,虽然退休了,我也会常回来看看的。”

32年的工作生涯,汤秋明见证海宁公路的发展,从上世纪60、70年代的泥路到80年代的石子路,再到90年代的水泥路、如今的沥青路,形成高速公路成框、干线公路成格、农村公路成网的公路格局。而他也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在公路一线,每天日复一日,兢兢业业地管好、养好每条道路,用心守护着每一辆车、每一个人的回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