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商业计划书(商业计划书内容)

商业计划书(Business Plan)是公司或自然人为了达到融资、管理或沟通的目的,而完成的一个书面文件。

商业计划书主要用于融资、公司内部管理及合作伙伴的沟通。商业计划书有相对固定的格式,它包括公司或项目的沿革、管理层、股权结构、产品与服务、市场分析、财务分析、公司蓝图及风险控制等。只有体系完整、具备真知灼见的商业计划书才能得到资方、公司管理层或合作伙伴的青睐。

商业计划书不仅用于融资,它更是企业的战略规划、行动纲领和执行方案。因此,一份优秀的商业计划书的重要性,可谓举足轻重。

例如,当一个初创企业需要融资时,资方首先会要求这个企业完成商业计划书;企业这时编写的商业计划书,就要完全针对资方的要求,展示出自己的亮点以及公司的发展前景。再比如一个企业的内部管理,也需要编制商业计划书,这时商业计划书写作的侧重点,就是企业内部的管理、蓝图的规划等等。再有,当一个企业需要与另一个企业合作时,这时就需要给合作伙伴编写一个商业计划书,侧重点就是让对方了解自己的企业、合作的利益关系、前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