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郎是什么样(法郎是什么样子的)

2019年6月29日,西非经济共同体(ECOWAS)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召开了首脑会议,会议决定在2020年正式推出西非统一货币ECO,该决定对西非货币统一计划不甚了解的人来说自然是较为新鲜的话题,但即使对于熟知这一计划的知识群体也比较麻木了,因为西非经济共同体早在2000年4月就开始了货币统一具体的实施计划,经过了近20年的时间,货币统一的状态至今还未达成。

区域现状

目前,有15个国家加盟了西非经济共同体(ECOWAS),但区域内发行的货币仅有八种,因为其中八国(贝宁、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马里、尼日尔、塞内加尔、多哥)在1945年结成了经济货币联盟(UEMOA),统一发行西非法郎货币,此后西非法郎一直与法国法郎挂钩,1948年10月汇率甚至达到1西非法郎折算2法国法郎,1960年后汇率就一直固定为1西非法郎折算0.02法国法郎,这70年来,非洲国家纷纷完成政治独立,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法国法郎退出世界货币市场随之迎来欧元时代,世界范围内金融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西非八国央行保有一定比例的外汇储备(最初是100%,1973年为65%,2005年以后为50%)并在法国国库开设专门账户,西非各国央行凭借持有的外汇储备为担保而发行的短期债券(主要是银行债券),由法国对西非法郎的货币价值承担无限制保证责任。根据该项制度,西非法郎圈诸国在一定时期内保持了经济稳定,通货膨胀率低下,倒是使得其它西非经济体的竞争力逐渐削弱。因此,对西非法郎圈造成西非地区经济阻碍的批判声音一直存在,相反,其它非西非法郎圈的西非诸国,独立后均发行了本国货币,如尼日利亚的奈拉、加纳的塞地等,这些国家大都实行了宽松的金融政策,而带来的结果就是货币大幅贬值,通货膨胀严重,典型例子就是葡属殖民地的佛得角在1998年不堪重负,其货币埃斯库多宣布与欧元挂钩。

宣言内容

非洲经历了长时期的奴隶贸易和殖民地统治,各国独立前泛非主义运动就十分盛行,非洲大陆统一货币的发行及非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一直是未来的发展目标,1960年,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将非洲大陆分为北部、西部、中部、东南部四个部分,分别建立起经济合作机构,以逐步完成对非洲大陆经济的统一整合。本次阿布贾宣言有三个重大的变更内容,第一点是宣布废止2000年加纳阿克拉宣言的第二阶段程序,更改为做好准备的加盟国可以采用渐进式的方式发行西非统一货币ECO,这样一来,尼日利亚、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加纳、冈比亚六国在发行程序上略占优势,第二点是正式确定了西非统一货币的名称ECO,第三点是未来发行的ECO将采用更适应货币市场的浮动汇率制。本次宣言值得关注的焦点在于,已做好准备的加盟国可以发行西非统一货币ECO,也就是说,加盟国可以在本国率先完成西非法郎到西非元的转换,但浮动汇率制是采用的先决条件,由于现有加盟国执行机制的不完善,部分国家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仍旧采取固定汇率制作为缓冲。

今后展望

2017年11月27日,马克龙总统访问布基纳法索时,宣称希望重构法国与西非的关系框架。但实际上,法国对西非经济共同体的贸易比重,从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的5年间里,总出口额占比为0.7%,总进口额不到0.2%。对于法国而言,UEMOA地区既不是具有吸引力的市场,也不是值得花费巨大成本来改善该制度的地区。但UEMOA诸国迫使西非法郎脱钩欧元的并非毫无弊处,事实上在现阶段西非法郎即使脱钩欧元,作为区域统一货币,制定出满足所有UEMOA诸国最适宜的金融政策是不可能的,倒不如说加盟国间由于经济水平的差异,不管制定出什么样的金融政策,都不能完全适用加盟国的经济发展要求。另一方面,如果UEMOA体制崩溃的话,对泛非主义的理念会造成沉重打击,所以说现存西非法郎的问题俨然已经形成了旧宗主国(法国)同非洲之间的对立结构,也可以被认为是现体制得益的政策制定群体同普通大众之间的认识矛盾。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西非各国不仅要从金融市场上完成自身强化,还要警惕随时的政治经济环境变化和自由主义的抬头。

综上所述,此次宣言最大的关注点在于西非法郎脱钩欧元向西非元过渡这一趋势已经显现,对于改善西非法郎政策还在犹豫中的政治家及银行业者来说,封闭的西非法郎向开放的西非货币转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对法国管控的一种摆脱,假设能够实现的话,像冈比亚这样地理层面上被围困的小国、法语圈的几内亚、葡语国家佛得角更会倾向于加入UEMOA,UEMOA自身已经有吸收几内亚比绍加入的经验,特别是对于经济人口总量偏小的国家加入后会更加有利,但是如果按计划进行的话,货币圈的扩大势必要覆盖到像尼日利亚这样的经济大国,而这类大国加入UEMOA的态度及操作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中国机遇

此次西非区域货币统一对中国来说也是极好的参与机遇。第一,西非国家基础设施落后,政府的财政投入相对有限,通过与中国金融机构展开合作,探索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可以为西非各国提供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金融支持,以银行等金融机构为桥梁,为西非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急需的资金,形成巨大规模效应,使中非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第二,可探索试行人民币与西非统一货币ECO的互换机制,借此契机推广人民币在西非国家的使用,进一步完善其国际化机能,并可为当地民众带来先进的金融服务理念,提供安全便捷的支付手段,推动非洲现代化金融体系的建设。第三,非洲区域性统一货币除了西非法郎外,还有中非金融合作法郎(赤道几内亚、乍得、刚果共和国、喀麦隆、加蓬、中非共和国),如果与西非经济共同体的金融合作达成共识并积累经验,可为将来与中非经济共同体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另外,加强与我国政府这些区域统一经济体的金融合作可使得统筹效果最大化,进一步推动非洲一体化进程。

目前非洲大陆区域统一的金融平台已经搭好,即使存在诸多问题,但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光明的,非洲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一环,西非国家又是我国一带一路未来开发的重点地带,未来我们可扩大合作层面,在金融领域互联互通上大做文章,以实际行动为非洲的金融市场提供巨大的支持和帮助,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