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寒知松相下一句是什么(岁寒知松柏下句是什么)

9.28.[原文]

子曰:“岁寒①,然后知松柏之后彫也②。”

[原文通释]

孔子说:“天气寒冷了,这以后知道松柏是最后落叶的。”

[注释]

①岁寒:到了寒冷的季节,天气寒冷了。

①然后知松柏之后彫也:这以后知道松柏是最后落叶的。然后,这以后。之,放在“松柏”与“后凋”这个主谓短语之间,取消该短语的独立性。彫,同“凋”,叶子彫落。其实,松柏是不凋的,有人考证认为“后”字有误,本章孔子之言理应为“岁寒,然后知松柏之不彫也”。

[解读与点评]

古人有许多关于松柏的记载:《吕氏春秋·孝行览·慎人》说“大寒既至,霜雪既降,吾是以知松柏之茂也。”《诗经·小雅·天保》说:“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郑笺》注曰:“如松柏之枝叶常茂盛,青青相承,无衰落也。”)

古往今来,松柏作为气节操守的象征,不知激励过多少英雄豪杰和志士仁人。孔子认为,人是要有骨气的。作为有远大志向的君子,他就像松柏那样,经得起严峻的考验。孔子的话,语言简洁,寓意深刻。

在温暖的环境里,看不出松柏与其它树的差距,只有通过严寒检验,才显出松柏的高节。著名的民族英雄文天祥也是一个风流才子,在国家危难的时候,表现出令人崇敬的浩然正气,以身殉国,还留下了千古绝唱《正气歌》和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著名诗句。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彫也”已化出成语“岁寒知松柏”和“岁寒松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