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贵姓的正确回答(您贵姓的正确回答)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比如在问别人姓氏时,往往都会说“您贵姓?”对方作为回答者,也要以礼相待,回答时要说“免贵姓某”,然而有2个姓氏不用回答“免贵”,别人也不会觉得不礼貌,这2个姓氏就是孔和张。

“孔”姓不用说免贵,这很好理解,大家都能猜到是和孔子有关,孔子正是儒家学说的创始人,不仅孔子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高,他的后人也都受到了很高的待遇,尤其是孔子直系子孙,从汉高祖开始就屡受册封,延承了两千多年的爵位。

“孔”姓不说免贵,别人都能接受,反倒是说了免贵之后,别人会觉得不礼貌,甚至觉得这是对孔圣人不敬。

“张”姓不用说免贵,这和中国古代的神话体系有关,相传玉皇大帝就是姓张,而玉皇大帝被认为是天地两界的主宰,地位自然至高无上,因此他的姓也就变得很高贵,凡人姓张自然也就不能“免贵”。

上述两个姓氏,在任何时候都不用说“免贵”,除此之外,历代和皇帝同姓的人也可以不说免贵,正如开篇我们所说的宋朝赵姓、明朝朱姓,这些姓氏都被称为当时的国姓,是会引以为傲的,有些功劳巨大的人,还会被赐予国姓,以汉唐时期最为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