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什么时候回暖(北半球什么时候回暖了)

前不久,中气爱和大家报道了北极5月海冰达1979年有卫星记录以来历史第二低值的消息,在5月,北极的许多海区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消融,这与5月份北极圈内异常偏暖的天气有着密切联系,而靠近北极的一些高纬度地区,融冰也已经开始了。

近日,美国海洋大气管理局(NOAA)则放出卫星在加拿大东北部拍摄的卫星照片,这里晴朗的天气能够帮助人们观察北美洲北部哈德逊湾的情况。从卫星拍摄到的画面来看,到了6月,哈德逊湾季节性海冰融化时期已经到来,正在融化的冰与海水形成靓丽的颜色。

该图像于2018年6月14拍摄,显示了海冰在加拿大东北部地区海岸线上逐渐撤退,深色的部分是已经冰已经完全融化完的开阔水域,而一些蓝色的冰则是薄而脆弱处在消融边缘的冰。哈德逊湾处于较高纬度,在严冬也会完全结冰,当春天到来逐渐开始融化,到夏季气温的回暖和北半球高纬度日照时间的延长冰会大范围消融。

但2018年的冰仍然融化得有些过于快了,根据加拿大相关机构的数据,哈德逊湾在本周内约59%的海区被冰覆盖,在往年的6月中旬,哈德逊湾应该还保有62%海冰水平,直到8月,哈得逊湾才会完全无冰,并且在十月或十一月再次冻结。

哈德逊湾冰比同期偏少的趋势与北极海冰偏低的趋势相仿,这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地球的变暖水平。对于这一地区来说,影响最严重的可能是北极熊等生物,哈德逊湾过早的融冰会导致北极熊过早上岸,没有冰的哈德逊湾会让它们无法捕食,因此北极熊在越来越漫长的夏天里会迟迟徘徊在人类的聚居地,这毫无疑问会加剧冲突。同时,它们的食物来源也成了问题,一些科学家曾观察到,因为北极熊在陆地上待的时间变长,它们的食物范围已经开始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不确定是否对其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