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字和什么动物(埋字打一动物)

现在“雾霾”天气是越来越常见了,工业废气、各类交通工具排放的尾气、土壤风沙、媒烟尘这些“损犊子玩意儿”联手合力形成了“雾霾”,“雾霾”是工业文明的伴生物,于是这个字就变成常见字,从字典里走出来,走进我们的视野和生活。不管你见或不见,它就在那里,不离不弃。尽管人类采取了各种措施“降霾”“驱霾”,但这个怪兽如打不死的小强介入人们的生活,轻度或重度的“霾”天常常时时不邀自来,“阴霾”不散。

“霾”是形声字,气象学上是指大量烟尘等微粒悬浮而形成的浑浊现象,核心物质是空气中悬浮的灰尘颗粒,是一种大气现象,气象术语叫“尘象”,常造成观测障碍,直接影响水平能见度和人类健康。“霾”的本义就是风加着尘土,《说文解字》这样解释:“风雨土。”雨土就是刮黄沙,“风雨土”的“雨”做动词用,四声,意即土像雨似的从天而降,古人观察得真仔细。

问题是,“霾”是风夹着尘土,那和代表猫科动物的“豸”有啥关系?兽名带“豸”的动物体型均瘦长,如豹、貂、狐狸、猫等。它们的偏旁有的没被简化,保留了“豸”字旁,入豹、貂;有的简化成“反犬旁”,如狸、猫。“霾”字下面的“豸”和“里”,是种山猫(不是家猫,家猫大概在汉代以后才由印度传入我国),山猫是种凶猛的野兽,捕食凶狠,动作伶俐。这类猫科动物大都有掩埋自己粪便的习性,刨土掩盖即为“埋”,其字的音义来源于古字的“狸”。仓颉造字是“远取诸物,近取诸身”,“俯察龟文鸟迹之象”博采众美而创立文字。造字先祖在观察狸猫这类动物掩盖粪便时,用东北话说,那是前刨后蹬的,刨土刨得“灰土暴尘”的,于是就用“霾”来形容风沙遮天蔽日,能见度低的天气现象。所以“霾”“埋”同音,“埋伏”即指狸猫伺机捕捉猎物。

人类要懂得尊重自然、敬畏自然,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加强环境保护,既要绿水青山,也要碧水蓝天。只有与自然和谐相处,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好天气才会多起来,只有“阴霾”散去,在这个“美丽而脆弱的蓝色星球”上,人类才会生活得更健康、更快乐、更长久。

中国人民的健康“守护神”钟南山院士曾说,“雾霾”比“非典”还厉害。可见“雾霾”对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更大,它无孔不入让我们艰于呼吸,无处可逃。

这就是“霾”字的由来。2021新年,新冠病毒反弹,我希望历劫愈强的民族最终能战胜病魔,云开“霾”散,桥都坚固,隧道都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