裱画步骤(简单裱画法)

托裱,一般用在作品有价值,作者有名气,或者可以进行后续处理上,比如展览完举办方收藏,拍卖等情况。

为了避免作品损坏或者简化装裱程序,提前对作品进行托裱。

工具/原料

书画作品

宣纸

浆糊

排刷

裁纸刀

方法/步骤

第一步:作品正面朝下放在玻璃板上,喷洒清水,均匀湿透。

第二步:用文具店买来的大口瓶浆糊稀释,自己试试厚薄到适宜的程度,用排笔均匀刷在上面,从中间望四边刷,把气孔都挤出,直到平整。

第三步:事先裁好一张比作品略大的宣纸,覆盖上去。然后在上面覆上一张宣纸用以吸掉一些水分,用手掌从中间望四边撸,把纸撸平。估计纸张大一点的话,覆盖上去和撸平的做法很有难度。

4、第四步:稍干后,在托纸的四边涂一点浆糊。从一个角开始,轻轻地揭起来。

5、第五步:如果还比较湿,揭的时候要小心。

6、第六步:事先准备一块稍大的纸板,把托裱后的作品贴到上面去,四边四角要绷平。

7、第七步:等全部自然干透后,用刀片加直尺裁下来,然后衬一张彩色卡纸,或者再装入镜框,就完成了简单的装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