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多少钱(羚羊多少钱一只)

曾经的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因公司一高管离职,需要聘请新的总经理。他通过互联网向全球招聘,当时开出百万年薪+提成的高价,学历要求不低于本科。一时间应聘者如云,但几轮笔试面试后,这些求职者都没有入得了王石的法眼。

后来朋友推荐了一个有房地产行业经验的博士生,王石扫了一眼资料,让人通知说:“你让他明早3点来办公室见我”。结果,王石8点上班,见此人已等在办公室门外,后得知他果然凌晨3点准时前来,敲门见没人,便一直站到了8点。

进门后,王石对他说,你的资料我都看过了,我还想对你进行一下考试。博士问,考什么?王石道,你写一个大白兔的白字。尽管有些不解,但博士还是在纸上恭恭敬敬写了一个大大的‘白’字,并且问还考什么?王石答,没有了,你回去等通知吧。几天以后,博士收到了王石签名的录用通知。

事后很多人不理解王石的做法:这算哪门子考试?王石却说,和许多应聘者一样,年纪轻轻就有好的学历,他们的知识水平和智商就不用考了,我要考更难的。第一,牺牲精神。让他牺牲睡眠时间凌晨3点就过来,他做到了。第二,考忍耐性。我让他在办公室门口足足等了5个小时,证明他具备这一点。第三,考谦逊的品质。我让他写一个小学生都会写的字,他一个博士生肯写,不简单。我看中他,70%是因为他身上有一个优秀管理者的品质:为人谦和,执行力强。剩下的30%才是学历和经验。

后来的事实证明,王石看人眼光的确高人一筹。他聘用的这个总经理上任后,不但业务能力一级棒,而且人际关系处理的游刃有余,很快成为王石身边能独挡一面的膀臂。

眼下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待遇好的岗位更是抢破了头,但许多用人单位依然慨叹人才难求。一方面大学生们期望值太高,开口动辄要求年薪几十上百万,可他们除了一纸文凭,根本拿不出能和高薪待遇相匹配的团队精神,责任担当。即便是录用上岗,也很快表现出拿多少钱干多少事,超出分内的别想让我多做一点儿,又或者和同事领导处不好关系而频繁跳槽。

究其原因,这些大学生缺的不是聪明智商,也不是水平能力,而是职场中的‘格’与‘德’。

格即格局,格调,人格。职场也是一个讲格调讲人格的地方。试想相同的考试如果放在现下,恐怕90%以上的应聘者会这样:凌晨三3点叫我来?有没有搞错!睡得正香呢懒得去!即使勉强去了,一看没人再等个不耐烦,便拂袖而去…再到写字环节,又心生不快或者骄傲顿起:我一个博士文凭居然考我小学生的字,耍我玩儿吧,不写!殊不知你几个№NoNO以后,好机会就离你远去。

职场也是一个讲品德的地方,现在大学生大多是家中独子唯我独尊,又追求个性,很少站在他人立场想问题,只要我舒服满意就行,才不管别人感受。做事虚浮不踏实,和同事爱搭不理甚至趾高气扬,稍不顺心就嚷嚷着要辞职炒老板鱿鱼。这样的人连自己都管不好,谁还敢拿一个部门让他管?

生活再难总要过下去的,岗位再少也总还是要招人干事的。面对卷的不能再卷的现实,大学生们要思考一个问题:相同条件下,别人凭什么用我呢?相比学历,经验,能力等等,企业更看重的还是“做人”,他要考量这个人我招来以后,会不会给公司带来积极正面的能量,会不会让人放心和省心?毕竟学历只是块敲门砖,经验和能力也能后期积累培养,但一个人的格调品性德性,非一朝一夕养成,也是成就彼此,走的更久远的重要因素。

要想写好诗,功夫在诗外。建议大学生们除了做好一份光鲜亮丽的简历,更要沉下心来认真思考,打磨心性向内求胜。多从心胸品格下功夫,踏实做事老实做人,勿骄勿躁,以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姿态杀入职场,便是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