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贷款买车抵押费是什么(丰田贷款买车抵押费是什么意思)

不少贷款买车的朋友对“金融服务费”应该不陌生,但对其性质可能不太了解。前段时间从合肥市工商部门了解到,该部门查处一家4S店违法收取金融服务费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日前经人民法院终审胜诉。案件尘埃落定,这家4S店被罚没76万元,也引发各界对金融服务费的关注。

案例:违法收金融服务费,被罚没76万

2017年4月底,合肥市工商局接到举报称,合肥通源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源公司)存在违规收费情况。经查,通源公司在汽车销售业务中与丰田汽车金融(中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书》及《劳务报酬补充协议》,向购买新车时进行按揭贷款的消费者推荐 “丰田金融”汽车贷款,并履行相关合作义务,“丰田金融”为此向通源公司支付劳务报酬,自2017 年1月至6月,累计支付81000 元。根据双方约定,“ 丰田金融”只按《汽车抵押贷款合同》约定收取消费者贷款利息,不收取其他费用。



然而,在实际操作中,通源公司却根据车价高低和贷款金额不同,以为消费者购车按揭中提供初审、系统上报等服务为名,按每台车2000至10000元不等收取金融服务费。在此过程中,通源公司没有获得“丰田金融”的授权和同意,也没有及时告知消费者已从“丰田金融”获得报酬的情况,更没有为消费者提供超出与“丰田金融”协议约定义务以外的其他服务。

调查发现,2017年1月至6月期间,通源公司通过“丰田金融”按揭贷款销售汽车计100台,并从100个消费者中收取金融服务费总额417400元,违法所得为337010.66元。

合肥市工商局依法对该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37010.66元并罚款430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2018年4月7日,通源公司向庐阳区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驳回原告诉讼请求;2018年10月8日,通源公司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最终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讼,维持原判。自此,对这一案件的处理尘埃落定。

市场:金融服务费名目繁多,都违法吗?

“经过处理,涉事公司受到教育,积极完成整改;同时,也给整个行业敲了警钟,有利于市场规范经营。”合肥市工商局市场规范管理局局长张正东介绍说,近年来,合肥汽车销售领域的消费纠纷、投诉举报日益增加,该部门探索“行业自律、行政约谈、行政处罚”相结合的监管模式,针对强制购买保险、收取金融服务费、装潢费、上牌费等问题,两年来共约谈11家汽车4S店,要求涉事企业规范经营行为。而对于“金融服务费”,他表示,这是按揭贷款买车过程中暴露出的焦点问题之一。目前,市场上金融服务费、按揭手续费、审贷费等收费名目繁多,性质也不尽相同。

张正东表示,消费者有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在通源公司案件中,4S店提供的服务内容本已获得金融公司的劳务报酬,但其却以此为由向消费者重复收费,对消费者未实现完全告知义务,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



那么是不是所有的“金融服务费”都是乱收费?

他表示,汽车贷款是商家为了达成销售目的而开展的延展性服务,如果消费者委托4S店代为办理,4S店适当收取一部分服务费是正常的。但前提是,不能附加不合理条件,必须要明确、充分告知消费者,且在协商后对方表示同意才可以收取。

市民:注重合同内容,明明白白消费

那么,如果遭遇“金融服务费”,市民该如何处理呢?

安徽同胜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姜孝虎表示,消费者要重视合同约定内容,详细了解收费情况。消费者与4s店签订买卖合同购买车辆,4s店作为销售方有义务向消费者说明其销售商品的详细信息、提供的服务内容以及收费的项目明细, “金融服务费”也包含在范围之内。如果销售方向消费者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而消费者同意由4s店代为办理银行贷款手续并支付“金融服务费”,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买卖合同中的约定是有效的。如果4s店未尽到注意说明义务、强制将“金融服务费”作为购车必要条件等行为,致使消费者产生错误认识,从而做出了违背其本意的行为,这种情况下消费者所支付的“金融服务费”是不合理、不合法的,消费者可以通过诉讼途径、向消协投诉等方式维权。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服务费”的产生与行业发展有关。如今汽车销售行业竞争激烈,为获取最大程度市场占有率,许多经销商不惜低价促销。但“羊毛出在羊身上”,4S 店为了盈利,金融服务费便成了其在销售环节主要的利润来源和创收手段。市民应充分了解这一行情,根据自身实际作出判断。如果让4S店代为办理,一定要问清相关费用,不合理的费用坚决不予缴纳。若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支付了不合理的费用,需要保存好相关单据,作为以后维权的有效依据。

本文出自新安晚报,内容仅供大家学习。欢迎大家在下方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