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和树叶是什么牌子(蝙蝠和树叶寓意)

实拍文物·让美流传

康熙帝后期,皇位继承权的争夺异常激烈,皇子们为此斗得不可开交,达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连皇亲国戚、文武大臣也几乎都被卷入了这一漩涡,史称“九子夺嫡”。1722年,执掌大清帝国六十一年的玄烨,在这一年的十一月去南苑狩猎,据《永宪录》记载:

初七日“由南苑复幸畅春苑”。

初八日“传旨:偶感风寒,本日即透汗。自初十至十五日静养斋戒,一应奏章,不必启奏”。

十三日“戌刻(19—21点),上崩于畅春苑”。

康熙帝朝服像

康熙帝撒手人寰之际,胤禛最终胜出夺取了帝位。虽然实力雄厚的“八爷党”成了南面之臣,但胤禛心中并不踏实。他在《大义觉迷录》里吐露“若不先期防范,及彼谋成事就而后应之,则朕之力不能胜”于是采取了相当多狠辣的措施,镇压这些对立面的皇子。

《大义觉迷录》书影

之后在巩固权力方面,又接二连三的清除了隆科多、年羹尧这些曾经的战友。设立军机处,进一步削弱八旗旗主、宗室王公的权力。大兴文字狱,压迫知识分子,尤其是曾静、吕留良一案引起举国震动;雍正八年胤禛曾以朱批谕旨询问负责此案的浙督李卫:“外边传有吕氏孤儿之说,当密加访察根究,倘或吕留良之孙有隐匿以致漏网者,在卿干系匪轻。”可见,雍正的日子过得一点也不轻松。

雍正彩塑像·四库全叔翻拍

由于斗争的激烈,雍正时常担心被刺杀或臣下的谋反,“朕就是这样汉子”了半天,却忧心如焚,连祭天祭地前应在天坛、地坛斋戒三日,也改在宫中进行以防不测,雍正九年(公元1731年)更是不惜大兴土木,在紫禁城里建了一座斋宫,作为他在祭祀典礼前进行斋戒之所。这座斋宫就位于乾清宫日精门的东面,景仁宫的南面和毓庆宫的西面,明朝时曾为弘孝、神霄等殿的旧址。

斋宫在紫禁城内廷位置图(黄色块)

东一长街上的这扇仁祥门进去,就是斋宫的门前院。

仁祥门·四库全叔拍摄

斋宫的正门为琉璃门,两边有供太监等出入的随墙门,东西两侧为值房。

斋宫的正门·四库全叔拍摄

琉璃门后就是斋宫的前院,院中有一座红色木质屏门。

斋宫的前院·四库全叔拍

正殿斋宫面阔五间,黄色琉璃瓦歇山顶,前出抱厦,左右转角廊与东西配殿相连。

斋宫正殿·四库全叔拍

室内藻井、龙纹天花,正中浑金盘龙异常精美。

浑金盘龙·四库全叔摄影

室内东暖阁为书屋,西暖阁为佛堂。现在两暖阁皆未开放,只有明间改成了展厅。

斋宫暖阁·四库全叔摄影

正殿的东配殿,曾经是清朝建立以来大小臣子为各种盛典所进诗册的存储室。

东配殿·四库全叔 拍摄

斋宫后殿,据乾隆二十六年编入《萝图荟萃》的《京城全图》,名为孚颙殿,至乾隆三十四年编《国朝宫史》时改名诚肃殿,直至今日。该殿黄琉璃瓦歇山顶,面阔七间。

诚肃殿·四库全叔 拍摄

诚肃殿内现在也已改成展厅,失了历史上的原貌。按《国朝宫史续编》记载,斋宫设首领一人,为八品侍监;太监八人,专门负责陈设、洒扫、坐更等事。

诚肃殿内景·四库全叔 拍

东西各设游廊,雨天穿行于前后殿之间,可不用担心淋到。

游廊·四库全叔 拍

北墙西侧的这处角门,是连接斋宫和东六宫的重要通道。

西北角门·四库全叔 摄影

明清两代对于祭祀都很重视,祭祀活动分为大祀、中祀、小祀三个等级:清代以祭天、地,太庙、社稷等13项为大祀;以祭日、月、历代帝王、先师孔子、先农、先蚕等13项为中祀;先医、龙王庙、贤良祠、昭忠祠等53项为小祀。

斋宫匾额·四库全叔 摄影

遇到等级最高的大祀,皇帝亲临,须斋戒三日,斋前一日沐浴更衣;斋戒日期间,不饮酒,不作乐,不吃荤,不办公,不理刑名,不祭神,不扫墓,不入内寝,不问疾吊丧,整洁身心,以示诚敬。

诚肃殿外窗·四 库 全 叔 拍 摄

据《天咫偶闻》记载,明朝洪武二年(公元1769年),命礼部铸斋戒铜人,高一尺五寸,手执牙简,上书“斋戒三日”。

清代斋戒铜人·四 库 全 叔 拍 摄

清代时依然沿用此制度。斋戒前由主管祭祀的机构太常寺进斋戒铜人,设置于斋宫丹陛左侧,提醒斋戒之人保持恭敬之心,不可懈怠。同时宫中各门的门额要悬挂斋戒木牌,结束后方可撤去。

清代斋戒铜人·四 库 全 叔 拍 摄

后来雍正认为虽然门额挂了斋戒牌,但怕内外大小臣工、后庭人员行动起居时懈怠,故又酌定斋戒牌的样式,缩小尺寸,自雍正十年开始,皇帝和官员都要在胸前佩戴斋戒牌,这样一看就很明了,以便随时警示,简束身心,不敢稍有放逸。下图中各式斋戒牌图样,均选自清内府墨绘本。

内府墨绘本斋戒牌图样·四 库 全 叔 拍

除了墨绘本,当然还是要欣赏这些实物才行。这件清代金嵌红绿宝石斋戒牌,为椭圆形,中央嵌着绿色宝石组成的满文“斋戒”二字,四周各有一圈绿松石和红宝石。上下以丝绳、红珊瑚珠和红珊瑚蝙蝠穿系。

金嵌红绿宝石斋戒牌·四 库 全 叔 拍

这件清代金嵌松石斋戒牌,分为三个部分,上下分别是呈云头状,虽然都满嵌松石,但上部做成了兽面,中间为长圆形,四周嵌松石,中间嵌“斋戒”二字。上下以丝绳、珍珠和红珊瑚蝙蝠穿系。

金嵌松石斋戒牌·四 库 全 叔 摄 影

这件清代缎绣灵仙福寿纹斋戒牌,与前面的材质不同,这是一件绣品,红缎为底,上绣灵芝、蝙蝠、各色花卉等。

缎绣灵仙福寿纹斋戒牌·四 库 全 叔 摄 影

这件清代金嵌珊瑚松石斋戒牌,设计非常巧妙,头部和尾部分别呈蝴蝶状,满嵌珊瑚和松石;器身中部以蓝色青金石镶嵌满文“斋戒”二字,两旁的纹饰由青金石、绿松石和珊瑚镶嵌组成。上下以丝绳、珍珠、红珊瑚蝙蝠穿系。

金嵌珊瑚松石斋戒牌·四库全叔拍摄

这件清代金累丝镶翠斋戒牌,翡翠为主体,上面有菱形纹,中间有汉文“斋戒”二字,四周以金累丝包镶。上下以丝绳、米珠、红珊瑚珠和红珊瑚缀穿系。

金累丝镶翠斋戒牌·四库全叔拍摄

这件清代粉彩瓷描金斋戒牌,纹饰美观,色泽也鲜艳,上面还有民国时期“国立北京故宫博物院古物馆”的贴条,穿系的丝绳已失。

粉彩瓷描金斋戒牌·四库全叔拍

这件清代蜜蜡雕梅花纹斋戒牌,这一件真是晶莹剔透,梅花雕刻的极逼真。上下以丝绳、米珠和红珊瑚珠穿系。

蜜蜡雕梅花纹斋戒牌·四库全叔拍

这件清代白玉镂雕夔龙纹斋戒牌,四周镂空雕刻葵纹,中间刻斋戒二字,上下以丝绳、米珠和红珊瑚珠穿系。

白玉镂雕夔龙纹斋戒牌·四库全叔摄影

这件清代菜玉雕云龙纹斋戒牌,玉质莹润,四周浮雕云龙,中间以满文刻“斋戒”二字。上下以丝绳、米珠和红珊瑚蝙蝠穿系。

菜玉雕云龙纹斋戒牌·四库全叔摄影

这件清代白玉雕云纹活环斋戒牌,四周围云纹,中间有斋戒二字,上部掏雕活环,上下以丝绳和珊瑚珠穿系。

白玉雕云纹活环斋戒牌·四库全叔 拍摄

这件清代画珐琅云蝠纹斋戒牌,器身绘五彩祥云和蝙蝠,并以之为界,分上下两个空间,分别写着斋戒二字。上部丝绳已失,下部以丝绳、米珠、珊瑚珠和木珠穿系。

画珐琅云蝠纹斋戒牌·四库全叔 拍摄

这件清代白玉雕夔龙纹斋戒牌,器身四周雕刻夔龙纹,中间为填金满文“斋戒”二字,上下以丝绳、米珠和珊瑚珠穿系。

白玉雕夔龙纹斋戒牌·四库全叔 拍

这件清代白玉镂雕夔龙纹斋戒牌,虽然都是夔龙纹,但这件比上面那件粗犷些,中间为填金汉文“斋戒”二字。上下以丝绳、米珠和红珊瑚珠穿系。

白玉镂雕夔龙纹斋戒牌·四库全叔 拍

这件清代金累丝嵌松石葫芦式斋戒牌,相当精巧,器身为金累丝葫芦形,上面有绿松石蝙蝠、树叶和青金石斋戒二字。上下以丝绳和珍珠穿系。

金累丝嵌松石葫芦式斋戒牌·四库全叔 摄影

这件清代黄绫斋戒牌,其材质也为丝织品,不仅有套,而且,还有黄签,标注了时间和名称。想来,每次斋戒完毕,清宫都是如此收藏。

黄绫斋戒牌,·四库全叔 摄影

这些斋戒牌的形制、样式、质地各有不同,有方形、圆形;有玉质、牙质、银质。设计别致,做工精良,美观大方,常常成为皇帝赏给臣子的礼品。

斋戒牌·四 库 全 叔 拍 摄

参考文献:《大义觉迷录》《清宫述闻》《故宫辞典》《建筑紫禁城》《图说故宫》展览说明注:文中斋宫、铜人和斋戒牌的照片皆为作者四库全叔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