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信息社会(什么叫信息社会-其主要发展阶段与特征是什么)

信息既非物质,也非能量,是构成世界的基本要素。信息科学、信息技术、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国防建设、科学研究中发挥突出作用,对人类社会的发展产生巨大影响。信息过程包括产生、采集、存储、变换、传递、处理和使用等。

信息科学是一门横断科学,信息技术在20世纪后叶获得了巨大发展,成为现代社会中的关键技术。计算机技术已从一种单纯的快速计算工具,发展成为能高速处理一切数字、符号、文字、语音、图像,以至知识等的强大手段。计算机技术成为人类社会巨大的生产力,计算机与通信的结合更深刻地影响和改善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大大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使人类进入信息社会。

信息技术的多样性、业务的综合性、行业的融合性、市场的竞争性、用户的选择性是信息社会的显著特征。信息社会中,不是我们有什么用户就用什么,而是用户需要什么我们就能提供什么。

信息技术是当代高技术的生长点和经济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信息技术对美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信息技术不仅对美国经济增长、工作岗位创造、生产率和全球竞争力有重大影响,也是其实现国家的一些重大目标的有力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