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到河南多少公里(常州到河南多少公里路)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林坚

从产业联动、交互投资、到消费往来,上海和全国哪些城市最亲密?

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区域重大国家战略协同发展研讨会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端论坛”12月23日在位于上海陆家嘴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会上,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及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编制的“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区域联动指数”报告正式发布。会上,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对该指数报告进行了解读。

上海建设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具有坚实基础

报告研究对象覆盖全国所有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成渝地区、长江经济带、黄河流域等主要国家战略地区,上海对口合作地区等,共144个城市。

该报告从市场联动、社会联动和政府联动三个维度出发,构建了涵盖产业关联、商贸联系、创新合作、交通人口、社会文化、公共服务以及政府合作7个方面数十个指标的系统体系,综合运用多元流量与关系数据,对上海与全国主要城市间的区域联动现状进行量化分析。

报告认为,区域合作是推动实现共赢与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

放眼全国各区域,上海在全国区域发展的城市首位度仍具有显著优势,建设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具有坚实基础。根据报告,上海在区域合作中的广度、深度都在不断加强。

——从企业组织关系网络上看,2020年上海上市公司的分支机构覆盖了全国232个城市,类似的,全国有188个城市的上市公司在上海设置了分支机构。

——2016年至2020年,上海对外地投资的企业数量由5091家上升至11266家,翻了1倍,投资总额由3186亿元上升5546亿元,也大约翻了1倍。

区域国家战略联动格局初步形成

报告显示,根据测算得到的区域联动综合指数,北京、苏州、杭州、南京、深圳在与上海联动发展方面具有较为显著的优势。

此外,与上海区域合作排名前20位城市还有宁波、广州、无锡、嘉兴、南通、重庆、成都、合肥、武汉、常州、郑州、西安、青岛、天津、绍兴。

其中,京津冀的北京、天津,粤港澳的广州、深圳,成渝经济圈的成都、重庆,长江中游地区的武汉、长沙,黄河流域的西安、郑州等城市与上海的联动指数排名都在前20位,串联起长三角与其他国家重大战略区域的联动。

张学良表示,这说明,长三角、京津冀、粵港澳、成渝地区间区域合作强度不断提升,区域国家战略联动格局初步形成。

京沪之间投资往来优势明显

报告还显示,作为长三角中心城市的苏州、杭州、南京,都处于上海联动发展的第一梯队,而与上海区域联动指数排名前10名中,苏州、杭州、南京、宁波、无锡、嘉兴、南通占据了7位。

从省级层面的联动总体空间格局来看,指数由东向西梯度递减的趋势仍较为显著。根据结果,江苏、浙江、北京、广东、安徽排名前五位。此外,山东、河南、四川、江西、湖北、福建、河北、湖南、重庆、贵州等与上海也具有很好的联动发展水平。

从产业关联整体来看,北京、南京、深圳、苏州、杭州、宁波、成都、广州、南通、无锡是与上海关联度最为密切的前10名城市。

从企业异地投资来看,北京、苏州、深圳、杭州、南京是来沪投资金额排名前五的城市,其中京沪之间的投资往来优势明显,北京来沪投资金额为392.28亿元,是苏州的四倍。从上海对外投资看,投资金额数排在前5位的城市为南京、北京、苏州、天津、深圳,其中到南京和北京的投资分别达到656.61亿元和570.18亿元。从上市公司的总部分支和并购重组关联来看,北京、深圳与上海的联动最为紧密。

从上海异地建立金融企业分支机构所构建的金融服务联系上看,除了北京、深圳、广州、天津以及苏州、杭州、宁波、南京等长三角核心城市,上海对成都、郑州、武汉、长沙、重庆、西安、昆明等中西部城市,以及沈阳和大连等东北地区城市的联系也在不断增强。

另外基于区域间消费流,上海具有较强的消费承载能力和对其他城市的消费辐射能力。来沪消费和上海对外消费最多的城市都为北京,此外上海大都市圈是上海的主要消费腹地。

建议加快编制区域核心产业“两图三清单”

报告认为,加强区域协调和联动发展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所在,上海定位于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要下好区域合作联动的“先手棋”和“一盘棋”。

报告呼吁,完善区域合作空间层次,加强国家区域战略间协同,多维度构建国内大循环的空间格局。具体举措包括:编制创新地图、强劲活跃增长极地图,发现各区域长板、短板。依托上海与京津、广深、成渝的强强联动,加强长三角与京津冀、珠三角、成渝地区的整体合作,同时进一步发挥上海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并通过打造中原——长三角走廊,加强与黄河流域的联动,形成长江经济带与黄河流域两大战略间协同,以点及线、由线串面地畅通国内大循环。

报告建议,以项目平台建设,将区域联动发展落到实处。

产业方面,报告建议加快编制区域核心产业“两图三清单”,即产业链基础资源图、产业链断链风险图和合作清单、建议清单和揭榜清单,建立区域产业“链长制”和“链主制”,厘清产业发展脉络,把握重点合作方向,做好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工作。

来源: 上海证券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