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歌睡不着为什么(睡觉不听歌睡不着为什么)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新媒体专电 据美国健康生活新闻网6月14日报道,新研究表明,睡前听音乐这种本以为可以帮助入睡的做法可能适得其反。

事实证明,“绕梁之音”——一段曲调中朗朗上口的部分——会深入人的脑海,也会进入人的梦境,影响其入睡和安睡。

研究报告的作者、美国贝勒大学睡眠研究员迈克尔·斯卡林说:“即使没有人在演奏,我们的大脑也在继续处理音乐,包括明显睡着的时候。”

斯卡林说:“每个人都知道,听音乐感觉很好。青少年和年轻人经常在睡前听音乐。但有时你可能会做过头。听音乐越多,就越有可能在睡前受到挥之不去的绕梁之音的困扰。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你的睡眠很可能会受到影响。”

斯卡林在美国心理学会发布的新闻稿中说:“几乎所有人都认为音乐能改善睡眠,但我们发现,听音乐多的人睡眠质量更差。真正令人惊讶的是,器乐导致睡眠质量变差——器乐带来的绕梁之音是其他音乐的两倍。”为了防止音乐对睡眠产生负面影响,斯卡林建议首先尝试适度听音乐,或者在绕梁之音打扰下偶尔休息一下,但应避免在睡前听音乐。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