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有多少小车(柳州的小车)

2020年中国实现GDP101万亿元,位列世界第二位,中国经济以制造业为支撑。在制造业中首推的就是汽车制造业,中国汽车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一位,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制造业大国。华南地区广西壮族自治区,经济总量2.2万亿元,位列全国第19位,只占中国经济总量的2%左右,在全国的存在感其实并不高。但是如果说到汽车制造业,那么有一个广西的城市在国内可以说是赫赫有名,那就是神车五菱的娘家柳州。

柳州,不仅是广西乃至中西部都是一个著名的工业城市,这主要得益于新中国成立之初以及三线建设时期打下的基础。柳州市2020年工业经济总量重新占到广西工业比重的1/4。柳州工业中的领头羊汽车工业,实现产量185万辆、完成产值2004亿元,可以说是全村最靓的仔。那么柳州汽车工业只靠上汽通用五菱吗?其实并非如此,今天小鹏就给大家分享一下柳州的汽车工业实力有多牛!

1,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柳州成立。公司隶属于中国最大的汽车制造企业上海汽车集团,上汽通用五菱另外两个股东包括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柳州五菱汽车公司,是一家中外合资公司。公司可以追溯到1958年,其前身是柳州汽车动力机械厂。公司在柳州、青岛和重庆拥有四大制造基地。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连续9年保持国内单一车企销量冠军,积累了超过1300万用户。

2,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

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创立于1954年,是由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75%的国有全资控股公司,公司占地面积5000多亩,现有员工5700余人,是东风公司在南方的商用车生产基地、乘用车生产基地、自主品牌研发基地和东南亚出口基地。公司旗下拥有乘龙汽车、东风风行商乘两大品牌;商用车涵盖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等系列产品,乘用车涵盖MPV、SUV、轿车、纯电动MPV和纯电动轿车等系列产品。东风柳汽具备年产10万辆商用车、40万辆乘用车生产能力。产品远销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等近40个国家和地区。

3,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

2019年7月20日,一汽解放柳州工厂奠基,12月30日首台整车下线。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柳州分公司,位于柳州市柳东新区,产品主要涵盖重、中、轻型卡车及客车领域,一期产能2万台。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是在原第一汽车制造厂卡车业务的基础上组建的中、重、轻型卡车制造企业。总部位于吉林省长春市,拥有员工近2.58万人,整车年生产能力31万辆。拥有长春、青岛、成都、柳州四大整车基地和无锡、大连、长春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基地的生产布局。

4,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

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前身为柳州汽车总站大修厂,2008年5月正式加入中国重汽集团。柳州运力是一家专业从事专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的企业,是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重卡专用汽车生产企业,是中国重汽集团公司的南方专用车生产基地和东盟出口业务的桥头堡。包括罐式车系列、自卸车系列、环卫车系列和除雪车系列等四大类产品,现已形成年产铝合金罐车1000台、碳钢罐式系列专用车3000台、重型自卸车10000台的生产能力。

5,中国一汽解放柳州特种汽车有限公司

中国一汽解放柳州特种汽车有限公司,公司前身广西冶金汽车修配厂,1969年建厂,隶属当时的冶金部,1972年投产。1989年三月加入解放汽车工业集团公司,1994年全部产权并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解放中重型卡车四大生产基地之一。柳特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底盘上装一体化设计生产主机厂及拥有长头产品的主机厂,全厂占地面积19万多平方米,具备成年产汽车2.5万辆的规模,主要产品有自卸汽车、加长载货汽、牵引车等400多种产品。

汽车制造业是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行业,是所有的省份和城市都不敢忽视的行业。细数我国排名前列的省份和城市全部都是汽车同样大省,例如广东省拥有广汽集团、比亚迪汽车,山东省拥有中国重汽、潍柴动力,浙江省有吉利汽车,上海市有上汽集团等等。柳州市作为一个三线城市,汽车制造业实力甚至超过大部分的二线城市。这是柳州工业和制造业的骄傲,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骄傲。

为什么看好柳州经济发展前景?

根据西方经济学关于经济发展的一般理论,实现经济增长主要依靠三个因素的作用,第一是资本的投入,第二是劳动力的投入,第三依靠科技进步。柳州作为我国的一个老工业基地,从新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到三线建设时期就是重点建设的城市,有着坚实的工业和制造业基础。柳州也有着400多万的常住人口规模,劳动力资源充足,劳动者素质较高成而不能相对较低,未来必然会成为长三角、珠三角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向中西部地区的主要目的地。你看好柳州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吗?

猜图:这是柳州的哪个标志性的建筑?

除了我们提到的5大汽车整车制造业企业之外,你知道柳州还有哪些知名的企业集团吗?也欢迎大家留言补充,欢迎大家关注小鹏财经。

请看小鹏财经:【中国军工只靠辽蜀蒙陕?被低估的广西超级中央企业军工制造业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