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名单(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名单介绍)

在我国,关于太空一直流传着很多唯美的故事,嫦娥奔月、鹊桥相见、万户飞天等等。

不只是故事,我国历朝历代大诗人大文豪都有过描写夜空、月亮的诗文。

苏轼说,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李白说,月下飞天镜,云深结海楼;姚述尧说,月窟诸仙子,天宫两白眉......

关于天空、星体、甚至是宇宙太空,对热爱探索的中国人来说,每一句描述都是一次次无限接近想象的旅程。

中国人骨子里自带的浪漫基因,如果被赋予到一望无垠的天际,去探寻从小就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让万户那个痴人的飞天梦变成现实又会怎样呢?

从2003年的神舟五号首次载人升空到2021年神舟十二号飞船顺利执行任务,我国用了近20年的时间,终于实现了“太空自由”。

春秋数载,圆梦太空

现在人有事没事就把“你这么能耐,咋不上天呢”这句话挂在嘴边,而我国从2003年开始确实越来越能耐了,它开始把越来越多的优秀宇航员“送上天”。

万户飞天的梦想终于在几千年后成为现实,但中国人这个浪漫“航天梦”的实现却并不容易。

中国的近现代史,是饱含血泪的历史,外敌入侵,守土保家,好不容易抗战胜利,但中华大地却早已满目疮痍。

百废待兴的国家就像一个生来就体质孱弱的小孩子,人民吃饱饭都困难,更别说用雄厚的经济力和强大的科技力往太空“送人”了。

因为国家实力不允许,所以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较英美俄等众多发达国家来说,起步是非常晚的。

但是,随着我国国家综合实力的日益提高,整个国家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在全球也拥有越来越大的话语权。

因此,从2003年开始,我们的神舟五号首次开启载人任务,到2016年的神舟十一号,我国研发的宇宙飞船已经先后将许多优秀的航天员送上太空,探索太空的奥秘。

那么,中国进过太空的11名航天员,如今都是啥军衔?

“神五”飞天,“杨”眉吐气

2003年10月16日,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境内,从天空降落下来一个“大家伙”,等这个“大家伙”稳稳的扎在地上之后,从里面钻出一个活人来。

一瞬间媒体记者蜂拥而上,他们都争相赶来记录这激动人心的一刻。

这个所谓的“大家伙”就是神州五号的返回舱,而从返回舱里钻出来的人就是我国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航天英雄——杨利伟。

杨利伟

这对于中国人来说确实是历史性的一刻,杨利伟,就相当于美国的阿姆斯特朗,他承载着中国人几千年探索太空的梦想,在太空留下了属于中国的印记。

美国的阿姆斯特朗

神舟五号是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而杨利伟的这次升空的任务是获取航天员生活空间环境数据以及检验飞船系统的安全性与可控性。

杨利伟这些工作能为我们在未来探究太空,研究飞船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也让我们飞船载人这一技术的实现成为可能。

在太空环境下,一切都是未知的,不确定的,杨利伟可以说随时都是在以身犯险。

尤其在结束了太空飞行准备返航的时候,遭遇了很多从未想到的惊心动魄。

右边的舷窗开始出现裂纹,往窗外望,外面高温烧的一片通红,还有红的白的各种碎片不断地划过,说不恐惧是假话,毕竟那时候窗外是1600——1800摄氏度的超高温......

这是杨利伟后来接受采访时说的一段话,关于他惊心动魄的返程经历。

幸好最终返回舱平安着陆,杨利伟后来才知道飞船外部做了一层防烧涂层,是涂层烧裂了,不是飞船本身。

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我感到落地很重,飞船停住了,外面黑乎乎的,四周一片寂静,又过了几分钟我隐约听到外面有说话的声音,紧接着一束光从舷窗照进来......

杨利伟说。

在太空飞行了21小时之后,“中国航天第一人”终于回到了祖国大地的怀抱,实现了中国人千年飞天的梦想,为祖国赢得了巨大荣誉。

2003年11月,杨利伟荣膺“航天英雄”光荣称号,2008年7月22日,杨利伟被国家授予少将军衔。

在2021年两会期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的杨利伟在采访中说,他将随时候命再次进入太空。

此时说出这话的杨利伟已经55岁,或许这就是航天人锲而不舍的精神。

将者,必奋勇拼搏敢为人先,因此少将这个军衔也是对杨利伟本身最好的诠释。

在杨利伟成功遨游太空之后,越来越多的航天人开始前赴后继的投入到祖国的航天事业建设中来,他们以“神五”为标杆,创造着属于自己的传奇。

神州一系才辈出 航天一梦万里长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我国的航天事业中,这绝对不是一句虚言。

在杨利伟圆满完成探空任务两年后,在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这一次飞船成功把我国的两个优秀宇航员送入太空,他们分别是费俊龙和聂海胜。

“神六”有了“神五”在前打头阵,明显从容很多,但是他们身上带着的任务难度也更大。

“神六”飞天不仅要巩固“神五”的技术成果,还要进行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实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神六”飞天实现的四个突破,即运载多人、运行多天、人工实验和多天工作。

与“神五”比起来,费俊龙和聂海胜他们俩人要面对的技术难度更高也更复杂。

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两人还是圆满地完成了飞行任务,在太空飞行五天之后,成功返回地面。

发送的上百条指令准确无误,在太空舱的上万个操作动作中无一出错,中国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说他俩的配合就是完美无缺。

中国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

而在结束了隔离和治疗的费、聂二人,只说了一句,所有的成绩都已经‘归零’,我们将努力训练,迎接新的挑选。

2011年7月,费俊龙和聂海胜双双晋升少将,聂海胜同时还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特级航天员、航天员大队大队长等职务。

至此,中国人的“神州梦”似乎才刚刚拉开帷幕。

2008年9月25日,搭载着三名宇航员的神舟七号飞船升空,新一代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开启了他们的航天梦。

“神七”的任务要比“神六”的难度更大也更复杂,最为出彩的是,宇航员翟志刚还证实了出舱行走的可能,成为中国航天史上“太空漫步”第一人。

2013年,“神七”三人组,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晋升为少将军衔。

同时翟志刚在2021年6月,还入选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担任备份航天员,此外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还宣布,刘伯明入选神舟十二号飞船飞行员。

三人组中,景海鹏是中国唯一一个,三次进入太空的航天员,是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中国人。

分别在神舟七号、神舟九号以及神舟十一号执行任务三次,累计飞行长达49天。

正是因为有这么多优秀的宇航员,所以我国得以在太空探索的征程中越走越远,离伟大的航天梦一点一点地更近一步。

航天探秘 有我巾帼

在接下来的神舟九号和神舟十号的发射任务中,出现了一些较为特殊的可能性,那就是我们的女航天员也上太空了。

她们分别是神舟九号的刘洋和神州十号的王亚平。

刘洋是神舟九号上唯一的女航天员,也是中国首位进入太空的女航天员。

为了这个荣誉,才飞行两年的航天员要赶上别人十几年学的内容,这太不可思议了。

她为了和我们步调一致,利用两年时间,周末无休,把所有的课程、十几个系统都赶齐了,完全达到了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景海鹏非常佩服的说。

刘洋的举动确实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她为了航天梦刻苦努力顽强拼搏的精神,她也是我国众多航天人的一个缩影。

中校军衔的刘洋,现任全国妇联副主席(兼),解放军航天员大队航天员。

2020年4月,刘洋还被国家航天局聘为“中国航天公益形象大使”。

另一位女航天员就是中国首位在太空当“老师”授课的神舟十号协助员,王亚平。

王亚平出生在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家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母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的女儿竟然能飞到太空去,探索他们不懂的宇宙奥秘。

王亚平和刘洋一样,都是极度自律、要强的女孩,她从小就品学兼优,在空军招飞中以优异成绩考入飞行学院,开始了自己的飞行生涯。

在担任飞行员期间,王亚平还曾参与过汶川地震救援、北京奥运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正是这一次次的飞行给了她更多的经验和更大的勇气。

王亚平现为上校军衔,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一级航天员,全国青联副主席。

2021年6月,王亚平入选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飞行乘组,担任备份航天员。

谁说女子不如男,在今天的世界,女人不仅能相夫教子,还能为实现中国人几千年的航天梦化身“嫦娥”,飞天探秘呢!

航天精神

从2003年到2016年,十三年间我国一共将十一位宇航员送上太空,还有两位他们分别是神舟九号航天员刘旺和神舟十号航天员张晓光。

2012年6月15日,刘旺与景海鹏、刘洋一起,正式入选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第一梯队成员,并于6月18日与两名队友,景海鹏、刘洋完成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任务。

2018年7月,刘旺被国家授予少将军衔。

另一位是神舟十号的航天员张晓光,聂海胜曾经评价他说,张晓光是我见过最执着的人,哪有缺陷,那就有他刻苦练习的身影,直到完美为止。

要知道“神十”的机会,是张晓光努力飞行了十五年才等到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说的就是我国航天人的这种航天精神吧!

2018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英雄航天员”张晓光晋升为少将军衔。

2016年10月19日,随着一声巨响,神舟十一号飞船载着景海鹏、陈冬二人进入太空。

景海鹏已经是太空的“老熟人”了,而时年38岁,第一次上太空的新人陈冬那一刻却异常的兴奋。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说,他的入选是个必然,他各方面都很优秀,从初筛到正选,陈冬在同一批宇航员中成绩都是第一。

而这背后,是陈冬在航天城里用了六年时间生生“磨”出来的,陈冬说那时候的他好像又回到了高强度的学习时代。

在圆满完成神舟十一号的飞行任务,回到祖国之后,陈冬受到了祖国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表彰。

2018年1月,陈冬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如今的陈冬为上校军衔,而他也依然奋斗在航天一线上。

从神舟五号初次登空,到今天神舟十二号在太空执行任务,将近二十年的时间,我国的载人航天梦在一代代航天员的手中接力。

他们是55岁还斩钉截铁地说自己随时准备再次踏入太空的杨利伟,是三次执行“神舟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是打破人们刻板印象的伟大女性,刘洋和王亚平。

古有万户飞天梦,而今神舟照现实,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的航天人和中国的航天精神。

坚韧不拔、锲而不舍,可能他们是我们能看到的飞上太空执行任务的航天员,也可能他是载人飞船背后那个运筹帷幄的总设计师,又或者他只是其中某一个程序的推进者......

不论是哪一个,都无法磨灭他们作为的伟大,无论他是不是少将,他都是中国航天的一份子,都是中国航天背后一股坚实的力量。

2008年9月27日,当神舟七号的三名宇航员正在执行任务的时候,突然轨道舱里响起了急促的警报声,喊着,轨道舱火灾!轨道舱火灾!

当时景海鹏和刘伯明在返回舱内判断故障,翟志刚在舱外取回科学实验样品。

突然翟志刚看到了刘伯明递出来的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通过电视信号传播给全国人民,五星红旗在太空飘扬的场景。

后来才发现轨道舱内的警报是个误报,一切有惊无险。

在返回祖国后,三人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那天真的发生什么意外的话,如果我们回不来了,就把舞动国旗的画面,作为我们的永别。

这就是有理想,有信念的中国航天人,当五星红旗飘荡在静谧太空的时候,我们应该记住这些伟大的,敢为人先的航天员们。

他们身上承载的是中华儿女的航天梦,也是我们今天强军强国的伟大中国梦。

从初入太空的杨利伟前辈,到今天航天员可以出舱行走,在太空建立实验室,中国航天的巨变令人无比激动。

而在未来,我们的神舟十二号飞船在太空探索的脚步,一定会走得更快、更远、更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