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三元(喜报三元寓意)

今天又到了一年一度高考的日子,犄角君也来应个景,发几幅与古代科举考试题材有关的门墩。国人自古重视读书,在北京胡同四合院中最常见的一幅门联就是“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而在戗檐等处的砖雕上也常刻有和读书有关的题材,今天犄角君和大家聊聊胡同里和科举考试有关的门墩。有图有真相,游览更有意思的北京城,敬请关注头条号【犄角旮旯逛北京】。图文原创,欢迎转发。

古代科举考试中,乡试的第一名叫解元,会试的第一名叫会元,殿试第一名叫状元,因此一路连得第一就叫连中三元,这也成了古代读书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而在门墩上雕有三个桂圆或者荔枝就表示三元,如果再雕上只喜鹊就叫喜报三元了。

如果除了连中三元再雕上两只喜鹊就又有双喜临门之意了。

虽然喜报三元的题材不是太多见,但是也不能说罕见,犄角君目前拍过的起码有十几对了。

还有种常见的图案是莲花和鹭鸶,寓意一路连科,连科就是一路高中的意思。这种图案中有的还要加入芦苇叶,取传胪之意。

门墩中还有个关于金榜题名的常见题材叫鱼化龙,也叫鱼龙变化,传说中的鲤鱼跳龙门也是这个意思。

这种门墩不论是抱鼓石还是书箱式都很常见,鱼化龙的一般造型都是龙头鱼身。

这个抱鼓石门墩中的题材非常少见,名字叫苍龙唤子,说是望子成龙也行,这样的题材目前犄角君只拍到过这一个。

由于门墩的体积有限,很难表现复杂的画面,因此带有人物的门墩极其少见,犄角君在北京城里拍过的人物门墩不到十对。这幅虽然画面已经有些模糊,仔细看应该是状元及第,左边人物头戴状元官身穿状元袍在夸官游街。当然如果较真的话说是福禄寿也未尝不可,现在喜欢抬杠的太多了。

最后犄角君用一个必定如意的门墩祝福今天的所有考生能够诸事顺意心想事成,仔细看啊,除了主画面的如意外,在门墩下边的包袱角上还刻着一支笔和一个银锭呢。有图有真相,游览更有意思的北京城,敬请关注头条号【犄角旮旯逛北京】。图文原创,欢迎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