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t大概有多少马力(16T多少马力)

日前,“2020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公布,榜单里除了直列六缸发动机、大排量自吸发动机吸引眼球外,还有一台发动机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那就是现代旗下的1.6T发动机。

现代1.6T发动机的上榜,除了让一部分认为韩系车处处不行的人闭嘴之外,还让人隐隐约约感觉到一件事:近年来1.6T发动机的出镜率,是不是越来越高了?

这绝不是巧合,因为在今年11月初公布的“中国心2019十佳发动机”榜单中,奇瑞1.6T、海马1.6T发动机皆榜上有名!


热度越来越高的1.6T发动机

1.6T发动机为什么关注度高?为什么能挤进国内外十佳发动机榜单?因为它不仅技术性强,应用前景也十分广泛。

有人说,今年是奇瑞带火了1.6T发动机,也正因为这台发动机,瑞虎8达成月销量过万的成绩,这话其实不无道理。而1.6T发动机,其实PSA集团早就有了,也早就搭载在了标致、DS等车型上,只是其热度,似乎没有自主品牌1.6T发动机那么高。

目前来看,市面上拥有1.6T的汽车品牌主要有标致雪铁龙、奔驰、现代、奇瑞、海马等,而1.6T发动机的最大马力通常在200匹左右,峰值扭矩在300N·m左右。

不难发现,主流1.6T发动机的动力数据已经可以匹敌甚至超过2.5L发动机(主要以日系为主),再加上车企的宣传,对于1.6T车型,消费者动心也正常。


1.6T和2.5L发动机的特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说1.6T和2.5L发动机动力表现相差不大,但从细节来看,二者仍有不小的差距。

先来看1.6T发动机,以奇瑞1.6T(F4J16)为例,它采用了小惯量涡轮、缸内直喷、DVVT、双质量飞轮、可变排量机油泵等技术,拥有197马力、290N·m(2000-4000rpm),这些特性使得这台发动机前中段爆发力强,还拥有不错的后劲,技术到位,油耗自然也有保证。

再来看2.5L发动机,以丰田2.5L(A25A)为例,其采用了VVT-iE、D-4S缸内直喷+进气歧管双喷射、激光熔覆气门座等技术,热效率高达40%,最大马力209匹,峰值扭矩250N·m(5000rpm)。

很明显,高压缩比、高热效率都体现了丰田这台2.5L发动机很注重燃油经济性,其前段爆发力也许不如1.6T发动机,但它输出线性、后劲强。

1.6T和2.5L发动机可以看做是性格和脾气不同的两个人,二者的驾驶感受各有特色,1.6T发动机搭配双离合变速箱后,能够获得更好的运动性能,而2.5L发动机搭配AT变速箱,显得更有节奏感、更从容,哪种特性更好就因人而异了。

目前来看,无论是1.6T发动机还是2.5L发动机,皆能满足绝大部分人的日常使用需求,但搭载2.5L发动机的车型通常售价更高。


1.6T能将2.5L挤下神坛吗?

就像1.5T发动机越来越多、2.0L发动机越来越少一样,1.6T也不是“省油的灯”,它并非是这几年才蹦出来的新物种,而是“蓄谋已久”,怕就怕等我们反应过来的时候,2.5L已经被1.6T发动机所取代了。那么,频繁上榜的1.6T发动机,到底有没有这个实力?

如果这里所说的“实力”单单指的是动力,那么1.6T完全有资格取代2.5L发动机,毕竟现在压榨发动机动力已经不是本田的专利了,给车企一个涡轮,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

但从综合表现来看,2.5L发动机又有着许多令人着迷的地方,可能是它的线性和从容,也可能是单纯的大排量自吸情怀,是的,2.5L如今已算是大排量了。

然而,我们别忘了大背景和大趋势,再强的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最后都有可能败在“环保”二字上,而1.6T发动机,明显更容易跟上时代的脚步,并且我们别忘了,1.6T上面还有个2.0T发动机(3.0L甚至3.5L它都可以不放在眼里),2.5L发动机的地位,真的是岌岌可危!

但是,单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缸哥还是希望2.5L发动机不会被1.6T取代,至少期望,取代的那一天到来可以晚点、再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