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泊尔集团(苏泊尔集团总部在哪里)

  文 | 华商韬略 周蓉

  提到苏泊尔,那是不少老一辈心中的国货之光,家家户户总有一两件它家的产品。

  而在年轻人的选择中,苏泊尔惨遭抛弃,大部分年轻人只知其名,却不愿购其物。

  从小家电之王到年轻人心中的过去式,苏泊尔哪一步没跟上?

  1995年,创立仅2年的苏泊尔靠着新型高压锅一炮而红,市场占有率一下蹿升到了四成,干掉了原本市场占有率70%的老锅王——双喜,一跃成为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新品牌。

  苏泊尔的创始人苏增幅趁热打铁,开始扩大产品种类,由单一的高压锅向综合炊具厂发展。从电饭煲到不粘锅,苏泊尔的新产品收获了颇多好评,让苏泊尔这个品牌越来越响亮。

  2002年,“苏泊尔”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中国炊具行业第一个驰名商标。

  2004年,苏泊尔年营收达到了15亿,成功叩开了深交所的大门,成为了我国第一家上市的厨具公司。

  然而,前途一片光明的苏泊尔,却在上市三年后,“卖身”法国炊具巨头SEB,到2019年上半年,SEB集团已持有苏泊尔81.19%的股份。

  这次国货变外资的交易,成为苏泊尔发展的重要转折点。

  创始人套现离场,原本的高管渐渐流失,公司管理运作的权利交到了SEB手中。

  可初掌苏泊尔的外资似乎不够了解中国市场,难寻到正确的运作模式。所以,在后来小家电产业飞速发展的日子里,苏泊尔总是慢半拍。

  在中国电商崛起的风口,苏泊尔仍守着线下实体店铺,没能在电商平台打下一片市场。

  到了线下经济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2020年,公司营收和利润上出现了“别家欢喜苏泊尔愁”的局面。

  2020年,苏泊尔第一季度营收同比下降34.58%,利润更是直接减少了四成。

  一些嗅觉敏感的企业,则是赶上了这波宅经济的福利。小熊电器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36.16%和59.7%,北鼎股份同比增长27.22%和51.52%,同属老牌小家电企业的九阳也交出了增长20.03%和14.08%的答卷。

  即使后三个季度线下经济恢复,苏泊尔2020年的营收和增长还是同比下降了6.33%和3.84%。

  更为致命的是,苏泊尔近些年将大笔的资金花在了营销上,核心的研发投入严重不足。

  2020年苏泊尔的研发费用率仅有2.38%,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3.02%。在过去四年,苏泊尔花在营销上的钱,是研发费用的四到七倍。

  这也难怪,人们提起苏泊尔,想到的只能是它创立之初的辉煌。

  小家电虽然技术门槛比较低,但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技术。一个品牌要想长久留住消费者的心,好的产品才是重中之重。

  苏泊尔重营销轻研发的过往让自己吃到了苦头,从昔日国货之光到如今辉煌难寻,“嫁入豪门”的苏泊尔也没能走得一帆风顺。

  参考资料:

  1、《“小家电之王”苏泊尔,怎么被年轻人抛弃了?》,AI财经社

  2、《苏泊尔:从实至名归到名不副实》,互联网那些事

  ——END——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