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涡轮增压的车多少公里换机油(涡轮增压发动机多少公里换机油)

问:

为何不选择装备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动力更强、油耗更低岂不是更好?

答曰增压机要用全合成机油,要用95#汽油,用车成本太高,算起来反而不划算。

很好奇这是谁给出的答案,先不讨论其对错,问题在于很多没有用车经验和缺乏专业知识的消费者相信了,这就很麻烦了;可以说量产车里大部分装备增压机的车都不需要用95#汽油,至于是否需要全合成机油则要两说,对于机油的等级区分始终存在误解。比如矿物机油不如半合成机油、半合成机油不如全合成机油,可是到底是哪里“不如”呢?咱们要先找出这个问题的答案。


机油是发动机润滑油或机器润滑油的简称,本质就是润滑油(engine oil);润滑油是石油蒸馏的产物,和汽柴油一样,矿物机油可理解为“基础油”,用基础油加上防蚀、密封、消泡、清洁、抗氧化与极压抗磨剂等多种添加成分后才是成品机油。其他培新的机油也是由这两个部分组成。其区别不是润滑能力或其他性能,核心差异其实是“使用寿命”。


燃油汽车使用的发动机是“活塞往复循环式·内燃式热机”,其复杂的结构在运行中会产生磨损,燃烧产生高温和高压会加剧磨损;所以才需要机油去润滑减磨,以及填充一些缝隙,并且能起到清洁未充分燃烧生成的油泥等功能。

由于机油是在高温高压环境中使用,于是其“抗压能力”会非常重要。

如上面的图组所示,矿物机油的性能“抗热衰”的能力较差,结果分解再合成的合成机油最强,但是合成机油的制造成本高,为了中等性能的发动机也能有物美价廉的机油可以使用,于是就以合成机油混合矿物机油打造了半合成机油;这些机油用于同一台发动机上的主要区别就是能用多少公里,涡轮增压发动机在运行中会产生更高的温度和压力,尤其是需要机油辅助增压器散热的机型。


大致标准:

矿物机油,3000~5000km半合成机油,5000~7500km全合成机油,10000公里以上

涡轮增压发动机并不是性能都很强,有些欧系的2.0T低至不足130kw/250N·m,水平差到与2.5L NA相当;这种水平的发动机不需要高标准的机油,半合成机油也能用到5000公里以上。有些日系1.5T发动机的标准低至100kw/200N·m,最大扭矩的转速范围也非常窄,那么用矿物机油也是能用到5000公里的。

只有高性能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才需要用全合成机油,里程数可超过1万公里;反之如果用矿物机油则可能是一万公里换三四次,半合成机油也要至少两次,每次换机油都会产生工时费和机滤的费用,算下来反而没有全合成机油划算,但如果就想要这么用也不是不可以。


很多家用汽车一年的行驶里程都不到5000公里,大部分插电混动汽车的内燃机都不怎样启动,一万公里的综合里程可能只有一两千公里的混动里程(需要使用内燃机);这样的用法就不需要用全合成机油,这绝对是种浪费。机油在加注到内燃机的曲轴箱里之后,还会因为空气的氧化缓慢地“变质”,一般不建议使用超过两年,可是大部分司机都很保守,用一年也就更换了。

那么用全合成机油则是在机油工况还在巅峰的时候扔掉,这不是浪费又是什么;所以用车频率和行驶里程应当是决定用什么机油的核心参考,一年里跑不了几千公里的话,半合成机油足够了。


涡轮增压技术不决定“汽油标号”

15万以内的主流国产汽车基本都用了涡轮增压发动机,这些普通代步车难道都要用95#汽油?显然是不可能的。此类车基本都用92#汽油,包括一些定位中高端的,排量在2.0-2.3T之间的车辆也用92#汽油。

汽油标号区分的是辛烷值,辛烷值指异辛烷和正庚烷的比例,异辛烷辛烷值100、正庚烷定为0、燃料乙醇为111。

辛烷值越高则燃烧燃烧的状态越“温和”,在燃烧过程中火焰传播的速度正常,只有几十米每秒;辛烷值过低但压缩比过高的话,做功的时候就会出现“爆震燃烧”;在压缩过程中本不应该燃烧但却提前燃烧了,产生的振动会造成磨损,火焰传播速度可增至超每秒2000米,高压也会损伤发动机。


决定发动机应当使用什么标号的汽油,核心因素是压缩比,但其他各种参数包括材料也都有影响;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压缩比可以低于10:1,也可以超过15:1,柴油机都用涡轮增压技术,压缩比都是很夸张的。反之压缩比不高就可以用低标号汽油,或者设定与材料符合低标号汽油与偏高压缩比的燃烧做功的状态,发动机有高性能也可以用低标号汽油。

至此不用再多余担心,汽车应当用什么标号的汽油都会在油箱盖内侧用贴纸标注,有疑虑就去看看实车;至于机油则在于自己决定,只要机油的粘度参数没有选错,级别则可以自行选择。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天和MCN发布,保留版权保护权利

喜欢我们的内容请点赞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