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的标准是什么(5G是什么标准)

文 | 周佳苗

5G标准是谁制定的?

与3G、4G一样,5G技术标准的制定主要是在国际化标准组织里完成的,这个组织就是3GPP。

其实,不管是4G还是5G,其标准化制定的前期工作主要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研究阶段,这个阶段主要对候选的技术进行评估,看哪些技术适合进入标准。二是工作阶段或者叫标准制定阶段,这个阶段是把前期研究的成果写成互联互通协议。

5G官方标准有什么过人之处,引发如此关注?

据通信世界全媒体总编辑刘启诚介绍, 3GPP研究统一的相关标准,经国际电信联盟(ITU)认可、颁布后,就成为国际5G领域内的唯一标准。随后,全球各厂商都要按照该标准来进行设备生产、组网、终端接入。

不过,标准下的专利权却掌握在少数厂商手中,其他公司都需要向拥有核心专利的厂商获取专利许可,有的采用专利交叉许可的方式,有的采用花钱购买的方式。

大型企业之间会采用专利交叉许可的方式。专利交叉许可就是双方相互开放一些价值相等的专利技术,共享这些专利技术的使用权和相关产品的销售权。基于专利组合的价值差,有的企业还会给予共享伙伴一些“经济补偿”。但小企业就只能采用购买的方式获取专利许可了。

全球各厂商都要按照5G标准来进行设备生产、组网、终端接入 图片来源 东方IC

去年好像也通过了一个5G标准,到底有几个5G标准?

没错!去年确定的是5G非独立组网标准,而刚刚确立这个是5G独立组网标准。

简单来说,非独立组网的意思是网络并非由5G独立组成,要和其它东西融合,比如与4G甚至3G共同组网。而5G独立组网,则意味着是完全没有4G,完整建立的5G网络。

大致来说,5G的标准分为两个版本,一个版本是昨天刚刚冻结的3GPP里面的R15版本,第二个版本是计划于2019年12月冻结的R16版本。

5G技术标准由3GPP确定之后,也会经过国际电信联盟(ITU)认定。因此,整个5G完整版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会议上全面通过,这预计要等到2020年。

整个5G完整版标准在国际电信联盟(ITU)会议上全面通过,这预计要等到2020年

3GPP是个什么组织?

3GPP(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是一个成立于1998年12月的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

从名字就不难看出,3GPP成立于3G时代。1998年,多个电信标准组织伙伴签署了《第三代伙伴计划协议》,为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制定全球统一的技术规范。

3GPP的宗旨非常简单,就是制定和维护全球无线通信标准。根据全球性需求制定出统一标准,这样才可以使整个产业实现标准化。

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3GPP的工作范围也随之扩大,增加了4G乃至5G系统的研究和标准制定。

3GPP的成员都有谁,听说还有中国企业?

据3GPP TSG RAN1主席陈万士博士介绍,3GPP的成员公司现在已经超过550家,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3GPP的成员覆盖了很多领域,并不只是简单的设备制造商,还包括网络运营商、终端制造商、芯片制造商、基础设施制造商、学术界、研究机构以及政府机构等。

中国有几十家企业或机构成为3GPP的伙伴 图片来源:东方IC

目前,中国有几十家企业或机构成为3GPP的伙伴,包括设备商华为、中兴、大唐、普天、信威,芯片制造商海思、展讯等,手机厂商VIVO、OPPO、努比亚、酷派、小米,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以及中国信通院等。

3GPP是怎样工作的?

研发是3GPP工作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

首先,各成员公司都有自己的研发队伍,可根据不同需求,包括成员公司自己的市场需求进行研发。

其次,研发之后产生的一些概念,会被成员公司提交到3GPP进行讨论。一旦获得批准,这些概念就可以进入可行性研究项目阶段。如果得出可行的结论,就会形成技术报告,并进入工作项目阶段。

所谓工作项目阶段,主要是把一些技术细节通过细致完整的方案做出来。在开发的过程中可能会发现有些技术规范不够清楚或不够全面,这时可以通过提出修改请求去完善和更新技术规范。

3GPP这么多成员企业,出现分歧听谁的?

3GPP的工作方式是以达成共识为目的。

鉴于5G官方标准的巨大效力,每个提案在最初提出时都有很多公司反对,提案很少可以原封不动地通过,这样的行为也是各厂商基于自身专利储备和利益考量做出的。

因此,很多提案需要留到下一次会议中继续讨论,也需要不断否定、修正一些提案,以达到话语权较大的企业最终一致通过的结果。

关于5G官方标准,你还想知道什么?

欢迎在留言区留言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新华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