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第三卷(天眼第三卷督师祠堂)


1.《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纸本水墨画,于1350年绘制完成,后几经易手,并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半卷为【 】,后半卷为:《无用师卷》。

A.《有用师卷》

B.《剩山图》

C.《丹崖图》

D.《石壁图》

正确答案:B.《剩山图》

题意解析:

《富春山居图》是元代画家黄公望于1350年创作的纸本水墨画,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黄公望为师弟郑樗(无用师)所绘,几经易手,并因“焚画殉葬”而身首两段。前半卷:剩山图,现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 后半卷:无用师卷,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以浙江富春江为背景,画面用墨淡雅,山和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干湿并用,极富于变化。《富春山居图》被誉为“画中之兰亭”, 属国宝级文物。

2.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为【 】。

A.冬梦

B.飞跃

C.中国印

正确答案:A.冬梦


题意解析:

2017年12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会徽发布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公布会徽为“冬梦”。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以汉字“冬”为灵感来源,运用中国书法的艺术形态,将厚重的东方文化底蕴与国际化的现代风格融为一体,呈现出新时代的中国新形象、新梦想,传递出新时代中国为办好北京冬奥会,圆冬奥之梦,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圆体育强国之梦,推动世界冰雪运动发展,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新贡献的不懈努力和美好追求。

3.2017年,由刘伟强执导,刘烨、朱亚.文等人主演,为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献礼影片是【 】。

A.《建国大业》

B.《建党伟业》

C.《建军大业》

正确答案:C.《建军大业》

题意解析:

《建军大业》是“建国三部曲”系列的第三部,献礼建军90周年的历史片。由刘伟强执导,韩三平担任总策划及艺术总监,黄建新监制,刘烨、朱亚文、黄志忠、王景春、欧豪、刘昊然、马天宇等主演 。

该片讲述了1927年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后,中国共产党挽救革命,于当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举行武装起义,从而创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的故事。

影片于2017年7月27日在中国大陆上映,8月3日在中国香港及澳门上映 。 2018年9月,《建军大业》获第十四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最佳音乐奖。2018年11月10日,《建军大业》获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故事片。2月8日,《建军大业》获第17届中国电影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

4.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先后在【 】、【 】召开。

A.上海 嘉兴

B.上海 天津

C.北京 上海

D.北京 广州

正确答案:A.上海 嘉兴


题意解析: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8月初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兴业路76号)和浙江嘉兴召开。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广州的陈公博,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旅日的周佛海,以及由陈独秀指定的代表包惠僧等13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也出席了大会。陈独秀和李大钊两人均因事务繁忙,未出席会议。由于代表们的活动受到监视,会议无法继续在上海举行。之后,代表们分批转移到浙江嘉兴,最后一天的会议在南湖一艘游船上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5.“山郡逢春复乍晴,陂塘分出几泉清?郭边万户皆临水,雪后千峰半入城。”清代诗人王士祯这首诗写的是【 】。

A.成都

B.杭州

C.泉州

D.济南

正确答案:D.济南

题意解析:

济南,别称泉城,是山东省省会、副省级市、特大城市、济南都市圈核心城市、国务院批复确定的环渤海地区南翼的中心城市 ,是山东省政治、经济、文化、科技、教育和金融中心,重要的交通枢纽。济南因境内泉水众多,拥有“七十二名泉”,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济南八景闻名于世,是拥有“山、泉、湖、河、城”独特风貌的旅游城市,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史前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初春济南作》是清代王士祯创作的一首七言绝句。这首诗描写了济南雪后乍晴的千佛山和大明湖的迷人景色。表现了诗人对济南奇妙景观的喜爱与迷恋的思想感情。

6.2016年9月,500米口径球面【 】在贵州平塘落成启动。

A.空间望远镜

B.折反射望远镜

C.射电望远镜

D.太阳望远镜

正确答案:C.射电望远镜

题意解析:

射电望远镜是指观测和研究来自天体的射电波的基本设备,可以测量天体射电的强度、频谱及偏振等量。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县克度镇大窝凼的喀斯特洼坑中,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学家南仁东先生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2020年1月11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 。截至2021年3月29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300余颗脉冲星。

7.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 】讲述了在1930年至1939年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

A.《闪闪的红星》

B.《鸡毛信》

C.《小兵张嘎》

正确答案:A.《闪闪的红星》

题意解析:

《闪闪的红星》是由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中国儿童红色电影。该片由李昂、李俊执导,祝新运、赵汝平、刘继忠主演主演。于1974年10月1日上映。该片讲述了在1930年至1939年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

8.成语“一衣带水”中的“水”原指【 】。

A.黄河

B.长江

C.准河

D.海河

正确答案:B.长江

题意解析:

长江发源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西南侧。干流流经青海省、西藏、四川省等11个省级行政区(八省二市一区),于崇明岛以东注入东海,全长6387公里,在世界大河中长度仅次于非洲的尼罗河和南美洲的亚马逊河,居世界第三位。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一衣带水,意思是一条衣带那样狭窄的水,出自《南史·陈纪下》:“隋文帝谓仆射高熲曰:‘我为百姓父母,岂可限一衣带水不拯之乎?”

9.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描绘的是【 】的生活场景。

A、西安

B、洛阳

C、开封

D、安阳

正确答案:C、开封

题意解析:

《清明上河图》,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为北宋风俗画,北宋画家张择端仅见的存世精品,属国宝级文物,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清明上河图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绢本设色。作品以长卷形式,采用散点透视构图法,生动记录了中国十二世纪北宋都城东京(又称汴京,今河南开封)的城市面貌和当时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是北宋时期都城汴京当年繁荣的见证,也是北宋城市经济情况的写照。

这在中国乃至世界绘画史上都是独一无二的。在五米多长的画卷里,共绘了数量庞大的各色人物,牛、骡、驴等牲畜,车、轿、大小船只,房屋、桥梁、城楼等各有特色,体现了宋代建筑的特征。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

10.“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中描述的是【 】的香气。

A.兰花

B.梨花

C.梅花

D.百合

正确答案:C.梅花

题意解析:

出自 宋代王安石《梅花》: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诗句释义:远方那片白不是雪而是梅花,因为有风吹来带来梅花的暗香。指代意思:看事物不要光看表面,要看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