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顾客上车给多少钱(滴滴车主拿多少钱)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近日,滴滴发布公开信,6月14日起,在多个城市试行工作日早高峰,所有拼车成功订单乘客支付的总车费全额给司机。针对部分司机关于拼车抽成和计价规则的问题,滴滴解释,拼车订单的司机收入占比差距比较大,平台会给予司机收入低于70%的订单一定补贴。

拼车计价:司机全程按快车实时计价

有部分滴滴司机反映,“拼车接了多个乘客,只收到一位乘客的钱”。近日,滴滴司机委员会主任孙枢在公开信中解释,拼车场景下,司机和乘客各自的计价规则不同。

拼车订单中,从第一位乘客上车到最后一位乘客下车,全程是司机的计费行程,根据快车实时计价规则,按照实际行驶里程和时长计算司机的收入。而拼车乘客每人只需支付自己乘坐的这段行程的一口价。

孙枢表示,拼车一口价的价格具有确定性,乘客不用担心拥堵或绕路而导致车费上涨,司机们能够根据实际行驶里程和时长获得收入。

对于拼车订单的抽成,有司机疑惑:“我今天拉了三笔拼车单,每笔订单的抽成都不一样,拼车订单的抽成怎么算?”孙枢解释,拼车场景下,司机的收入占比差距确实比较大。一般情况下,乘客之间特别顺路,路线重合度越高,司机收入占乘客总支付的比例越低。平台承诺,司机收入占比低于70%的订单会补给司机。

若因为路线严重拥堵、乘客临时取消、未拼成等原因,确实会出现“负抽成”的情况,也就是司机按照快车标准实时计价,乘客支付一口价,司机收入大于乘客车费,平台的抽成为负数。

试行早高峰拼成车费全额给司机

公开信中提到,6月14日起,滴滴在太原、南京、烟台、绍兴等城市试行工作日7时到10时“早高峰拼成0佣金”计划,在工作日该时段,所有拼成订单乘客支付的总车费全额给司机,该计划将陆续覆盖全国范围。

在该计划的司机账单中,可以查询所有乘客总支付的金额、司机全行程实时计价的金额以及各项平台补贴金额(如有)。当乘客总支付金额小于司机实时计价金额时,司机依旧按照实时计价获得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当乘客支付费用不足时,平台会补给司机。

据统计,2020年,滴滴共计向司机们发放收入损失补偿超过5亿元。其中,空驶补偿费用2.37亿元,因乘客不支付车费而进行的车费垫付2.79亿元。

(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梁栋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