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集团做什么的(保利集团做什么的涉及哪些行业)

一般来讲,狭义的央企指的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截止2019年7月,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共有96家,其中包括华润集团、招商局集团和中国保利集团,中信集团不属于国资委监管,而属于由财政部、中央汇金公司管理的金融央企。那么,华润、保利、中信、招商局集团这四大央企,谁的综合实力更强呢?

华润集团

华润集团总部位居香港,也是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华润集团于1983年由华润公司改组为华润(集团)有限公司,2003年开始归属于国资委监督管理。目前,华润集团旗下有6家上市公司:华润电力、华润水泥、华润医药、华润燃气、华润啤酒、华润置地。截止2018年底,华润集团的总资产额达到了1.4万亿元。

在今年的世界500强榜单中,华润集团以919亿美元的营收位居第80位,净利润为34.74亿美元。华润集团2018年的营收为6085亿元,2019年上半年华润集团实现营收3010亿元,同比增长5%,净利润达到了367亿元,同比增长31%。此外,华润集团旗下拥有众多知名品牌,比如华润万家超市、怡宝水、万象城、雪花啤酒等。

保利集团

中国保利集团的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保利科技有限公司,属于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央企集团。保利集团的业务主要涉及国际贸易、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7月,保利集团与中国中丝集团实施重组,中丝集团划入保利集团。

在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保利集团以462亿美元的营收位居第242位,净利润达到了14.95亿美元。保利集团2018年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400亿元,截止2018年底,保利集团的资产总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此外,集团拥有11家二级子公司,5家上市公司,企业员工接近10万人。

中信集团

中信集团成立于1979年,业务主要涉及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房地产、工程承包、机械制造、能源产业等领域,主业为金融,属于一家大型金融央企集团。2011年中信集团改制为国有独资公司。

在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中信集团以706亿美元的营收位居第137位,净利润达到了45.66亿美元。截止2018年底,中信集团总资产高达6万亿元,中信集团旗下拥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华夏基金、天安财险、中证期货、中信资产、金石投资、国安建设、中信建设等多家子公司,一级子公司达到175家,几乎涉及所有行业领域。

招商局集团

招商局集团创立于1872年,总部位于香港,也是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招商局集团2018年实现营收6499亿元,同比增长11%,利润总额达到了1450亿元,净利润为1073亿元,同比增长10%。截止2018年底,招商局集团总资产高达8万亿元。

在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招商局集团以459亿美元的营收位居第244位,净利润达到44.68亿美元。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银行以550亿美元的营收位居第188位,净利润高达121.8亿美元。招商局集团也成为了拥有两家世界500强的大型央企集团。

综合以上分析,四大央企:华润、保利、中信、招商局,谁的综合实力更强呢?从总资产来看,招商局集团以8万亿元位居第一,远超过其他三家央企;从营收规模来看,招商局集团以接近6500亿元的总营收位居第一,华润集团位居第二,中信集团第三,保利集团第四。所以,招商局集团的综合实力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