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客车多少钱(比亚迪纯电动客车多少钱)

【商用车新网原创】

4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迎来了“大洗牌”。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数据显示,2022年4月,国内重点客车企业共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3553辆,同比增长17.18%,环比下降2.52%;1~4月,国内重点客车企业共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2041辆,比同期累计增长6.53%。

4月:Top10排名巨变 福田欧辉空降第一

4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Top10企业分别为:福田欧辉、比亚迪、宇通客车、奇瑞万达、中通客车、成都客车、厦门金旅、格力钛、中车电动、苏州金龙。

福田欧辉空降第一,4月共销售742辆,同比大增1548.89%,环比大增6645.45%,是4月新能源客车市场最大的赢家,与第二名拉开了200余辆的销量差距。据悉,3月31日,福田欧辉拿下北京公交2220辆新能源客车订单,如此大单,欧辉能够“霸榜”也在情理之中。

比亚迪排名第二,4月共销售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529辆,同比增长61.77%,环比增长29.02%,销量表现十分稳定。

宇通客车本月表现不佳,排名第三,4月共销售新能源客车526辆,同比增长14.10%,环比下降35.46%,与比亚迪的差距仅有3辆,竞争分外激烈。

奇瑞万达空降第四,4月共销售新能源客车471辆,同比大增3264.29%,是Top10榜单中同比增长幅度最大的企业,是4月新能源客车市场的一匹“黑马”。

值得一提的是,继3月首次登榜后,成都客车稳住了自己的名次,4月销售新能源客车200辆,环比下降23.66%,位居第六。

整体来看,4月,新能源客车市场销量呈现出稳定增长的态势,同比增长17.18%,环比下降2.52%。从同比来看,Top10企业“八升一降”(一家数据缺失),福田欧辉、奇瑞万达涨幅巨大。环比来看,Top10企业“五升五降”,福田欧辉与中车电动环比增幅领跑行业。

近几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格局波动频繁,Top10企业排名多次大幅度洗牌,不少“新面孔”屡次冲榜,3月首次登榜的成都客车、本月的奇瑞万达均是其中佼佼者。

从市场份额来看,4月,福田欧辉市场占比达到了20.88%,优势明显。比亚迪占比14.89%,宇通客车占比14.89%,奇瑞万达占比14.80%,排名二三四位的三家企业竞争激烈,差距在伯仲之间。其余企业与头部企业差距明显。

1~4月:宇通销量破2000 奇瑞万达首登榜单

1~4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Top10企业依次为:宇通客车、比亚迪、福田欧辉、中通客车、中车电动、厦门金龙、苏州金龙、厦门金旅、成都客车、奇瑞万达。

虽本月表现不佳,但宇通客车仍稳居累计销量冠军位置。1~4月,宇通客车共销售新能源客车2259辆,是首个销量破两千的企业。同比下降4.48%,同比降幅仍在收窄,与第二名差距保持在500辆左右。

比亚迪稳居第二,1~4月共销售新能源客车1766辆,同比增长53.70%。今年以来,比亚迪销量始终稳中有增,整体表现优于去年。

福田欧辉凭借4月优异的单月销量表现累计排名一举从第六升至第三,前四月共销售1269辆,同比增长364.84%,是同比累计涨幅最大的企业。

中通客车前四月累计销量也成功破千,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151辆,同比增长8.08%。

此外,成都客车与奇瑞万达的销量表现也十分抢眼。凭借3月、4月的优异成绩,成都客车累计排名上升一位,排名第九,前四月共销售492辆。同时,奇瑞万达也依靠4月单月销量直接冲上累计销量排行榜第十位,后续表现令人期待。

再从市场份额来看,1~4月,宇通客车市场占比18.76%,排名第一;比亚迪占比14.67%,排名第二;福田欧辉占比10.54%,位居第三。可以看出,前三名市场份额差距有所缩小,头部企业的领先优势不及以往明显。

整体来看,今年前四月,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销量保持小幅提升,十分稳定。在客车整体市场销量表现欠佳的情况下,跑赢客车市场大盘,展现出了新能源车型的增长潜力。如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紧张,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疫情对国内经济发展造成了较大不利影响,区域间人员流通量骤降与部分地区旅游业陷入停滞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市场需求。后续,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市场还能否保持如今的稳定增长势头?商用汽车新闻传媒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