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是什么日子(315是什么日子-)

“2022年3月15日是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全体消费者的共同节日。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共促消费公平’,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放心消费环境,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共促消费公平。”

——山东省消费者协会


直播已经把中国零售业带入了一个新阶段。直播带货行业迎来风口发展,给消费者带来购物新体验的同时,直播时代的快钱让不法商家按捺不住,为了利益,以次充好,欺瞒消费者。利用非法手段谋利,屡次无视法律底线。

随之而来的是网络平台法律责任落实不到位、网络主播虚假宣传等问题层出不穷。如快手某网红售卖的某品牌燕窝,其综合成本每碗不超过1块钱,权威机构的检测报告显示该产品蔗糖含量4.8%, 成分表里碳水化合物为5%,确认该产品就是糖水。被曝光后该网红发布道歉声明,承认此前所销售的某品牌燕窝产品,实为一款燕窝风味饮品,存在夸大宣传的内容,承诺将召回直播间所售产品,退一赔三。还有一些网红主播通过虚假宣传来误导消费者,兜售高仿奢侈品。原版奢侈商品往往具有独特的商标、专利、外观设计等知识产权,而高仿品侵犯原创知识产权的行为,不仅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情节严重者甚至要承担刑事责任。


这些案例只是直播带货混乱市场中的一小部分。直播带货在火爆发展的同时,对行业监管、整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要确保直播带货未来形成良性的可持续发展,当务之急是加强行业监管和规范。

各大直播电商平台应加强对直播带货主播的管理,日常培训,提高主播准入门槛,以及维护和规范管理整个直播带货流程。对于违反平台规定的主播,要加大惩罚力度,以儆效尤。

从商家层面来说,首先,商家应真实客观地介绍商品信息,杜绝虚假宣传;其次,商家要确保所销售的产品保质保量,符合标准;最后,保证完整的配套售后服务体系,无条件履行七天无理由退货的规定,及时解决问题。


消费者作为直播带货的最后环节,在直播购物时要提高辨别判断的能力,不能一味地只追求低价产品而忽视商品质量。拒绝购买假冒伪劣产品,发现假冒伪劣产品时要主动举报,不能仅凭退款和解决草草了事。首先留存好相关证据,继而通过平台售后、315投诉热线等多种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全体消费者应当提高法律意识,知法、懂法、用法,让不良商家无路可走,通过全民监督生成良好的行业态势。


值此第40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创人合倡导直播带货从业者诚实守信,严以律己,认真负责。主播、商家、平台三方需要共同承担起消费责任。主播要有社会责任感,对消费者负责,严格把控选品关卡。商家应当恪守社会公德,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听取消费者对其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的意见,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平台不断落实管理规定,规范行业行为。通过监管机构的严格监管,平台的规范管理,电商主播诚信直播,消费者理性消费,共同促进新消费直播产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