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通信为什么叫东方不败(东方不败为什么叫东方不败)

欢迎关注星空君的公众号:诗与星空

星空君在盯着分众的年报研究它的固定资产构成的时候,后台众多粉丝提问东方通信,微信群里也在讨论东方通信。

对于这种炒作题材的股票,通常和基本面关联度不大。不过在粉丝强烈要求下,星空君还是打开了它的财报。

东方通信是什么?

先说东方通信,从股权结构看,这家公司的大股东是普天东信,最终隶属于中国普天,而中国普天这个名字太面熟了,它曾经有着辉煌的历史。

中国普天拥有首信、东信、波导、普天四种自主品牌,爱立信、诺基亚、松下、摩托罗拉四种合资品牌以及普天三洋、普天东芝两种复合品牌的移动终端产品。

普天曾经是小灵通的最大生产商。

小灵通是什么?啊,我们有代沟了,小灵通作为一种古老的手机制式,使用座机号码的手机,给人消失很久了的感觉,其实2014年才彻底退出市场。

那东方通信是做什么的?

它真的是5G概念龙头吗?

一、东方通信的核心业务

这是一家上世纪90年代就在沪市挂牌的老牌上市公司,我们先看看它的营收构成。

超三成业务是智能自助设备,哪方面的呢?主要是银行的自助机设备,包括现金取款机、现金循环机、大额循环机、智能柜员机、卡类产品自助领取机、VTM远程自助设备、智能卡库、便携发卡机等等。星空君想了想移动支付的趋势图。

还有三成是“其他主营”,这占比不菲的其他,具体有些什么呢?查了下半年报,主要是贸易和智慧园区等业务,微信公众号停车缴费、景区导览、人脸识别、轨交项目等。看起来都是高大上的高科技业务吧?可惜毛利只有11%。

而近年来,2014年起,公司的业绩就不断下降,营收和净利润表现不佳。

我查了下前几年的年报,业绩不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贸易类业务不断下滑。同时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公司智能自助设备的销售额也在2016年开始下滑(移动支付大战了解下)。

5G呢?

毕竟公司名字里是有“通信”二字的,通信业务在哪?

据公司2018年半年报:通信网优业务继续保持与主流设备厂家紧密合作,市场份额稳步提高;工程业务新增江西、贵州、上海等地;设计业务,中标中移设计院的河北、湖北、云南、江西、内蒙五省业务;专项服务中标上海铁塔监控中心服务项目、福建移动网络运营支撑系统等。

公司的业绩会随着5G的爆发而爆发吗?

从公司实际的经营范围来看,除了铁塔和移动的几个运维项目有一点点想象力,在2019年甚至更久远的未来,公司都不会有什么像样的业绩支撑起130多倍的PE。

二、糟糕的经营性现金流

从2013年的年报至2018年三季报,公司近五年来的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5.5亿。作为一个年利润不足1亿的公司来说,经营性现金流状况已经非常糟糕了。

一般而言,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连续三年为负数的公司,是可以直接排除的,这说明公司的核心业务并没有回收到现金。

这种企业通常有几个特点,一是账面比较缺钱;二是应收账款居高不下;三是长短期借款比较高,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较高,融资成本不堪重负;四是资产负债率比较高… …

然而,东方通信一条也对不上。

多年来,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没有收回现金的,但账面并不缺钱,应收账款甚至在减少,没有一分钱长短期借款,财务费用大多数年份为负数,利息收入高于利息支出,资产负债率逐年下降,2018年三季报中达到了逆天的13.36%(剔除预收账款)。

怎么回事呢?是公司的财报造假了么?

当然不是,而是因为公司的所有主营业务都是幌子而已,公司真正赚钱的业务是:放贷。

三、隐藏的主营业务:投资收益里的联营企业收益和委托贷款

在主营业务收不到足够现金的情况下,公司是如何维持现金流的?

秘密在投资收益里,公司的投资收益常年占利润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三季报中,投资收益几乎和净利润持平。

公司的投资收益主要有两部分构成:

一是权益法核算的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根据财报数据,公司有三家联营公司,东方通信软件公司、博创科技股份公司(上市公司)、合肥东信房地产公司,其中博创科技是一个质地非常优秀的“小而美”的创投概念公司,为东方通信贡献了不菲的投资收益。以2017年年报为例,来自该参股公司的投资收益高达2845万元。

二是委托贷款。由于常年和银行打交道,公司也学会了金融运作。每年通过和银行合作发放委托贷款,获取巨额的投资收益。以2017年年报为例,委托贷款的投资收益达到了3117万元。根据公司公告,最近的委托贷款年利率为 7.5%,往年最高能达到14%的年利率。

而2017年,公司的净利润也就1.2亿。

公司从事高息委托贷款的风险大吗?据公司近年来的公告,有几笔贷款发生了逾期,

所以,这是一家披着通信外衣的金融公司。

5G概念的背后,其实是创投?

四、总结

无论是金融行业的智能自助设备,还是5G时代的通信产品,都远远不及公司在博创科技和委托贷款两方面的投资收益赚钱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