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8播过的电视剧(cctv8播过的电视剧大全)

7月13日,电视剧《滹沱儿女》在央视电视剧频道首播。这部电视剧由于震、王力可等多位知名演员主演,讲的则是“平山团”的故事。目前已经播出的两集剧情,讲的则是“平山团”如何成立,到如何成为八路军当中的一员,参加抗日的故事。这部电视剧的叙事相对质朴,并非以往的“抗日神剧”。

抗日神剧一上来,都是用战斗内容勾搭观众,呼啦啦瞎打一片。《滹沱儿女》显然没有走呼啦啦瞎打一片的叙事路径,相反,这部电视剧央八播出的剧情当中,都是原原本本、按部就班的叙事,依旧时间线索,呈现“平山团”的故事。

从于震饰演的男主角如何突出重围,来到平山开始,用两集的剧情,讲到了平山儿女们如何集合起来,一起打鬼子的故事。因为这部电视剧是根据严肃的报告文学作品改编而来,所以在叙事上基本上遵循了有一说一的原则,没有夸大其词,而是展现了具体且真实的抗日过程。

比如,第二集的内容当中,组织上决定偷袭日寇在平山县城的战地医院,就真的秉持了有一说一的原则,用台词对白的方式告知观众,小鬼子有恃无恐,在平山的战地医院,他们根本没有驻扎大规模防御部队。因此,“平山团”的这次偷袭,其实是占据人数上的优势的。即便如此,这场战斗的展示当中,依旧让小鬼子呈现了很猛的火力,我军也未能轻松取胜。

这样的叙事,才是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应该具备的态度。已经播出的剧情当中,更为值得注意的则是,剧情内容和平山民众特征有效结合,具备了典型的平山地域环境。这种典型特征,不仅体现在太行山、滹沱河及其白头巾、石碾子等等上,更是体现在了具体的平山人文风貌上。

比如,我军要在平山征兵,但开始的时候,平山百姓并不热情。我军采用了平山小调的方式,以歌唱的方式在老百姓当中传播抗日的精神。平山小调,便是非常不错的地域特征。乃至于在这个内容的呈现当中,更是出现了平山民俗内容“争气”。这些内容,不是一般的抗日神剧能够有的。显然,《滹沱儿女》基于严肃的报告文学进行电视剧改编,保留了报告文学当中的文化精髓。

《滹沱儿女》当中的很多场景,都让观众有亲切感。白头巾、小平房、土八路,都是早年抗日题材的影视剧当中经常出现的内容。太行山区,绝对是抗战时期的革命老区。建国初年的大量抗日题材的电影,都是以太行山区为背景的,所以,在这部《滹沱儿女》当中重新出现了一些老电影当中的内容,真的让人亲切。

当然,平山、灵寿、石家庄、保定、太行山、滹沱河等字眼的出现,包括太行山景致的出现,都能让石家庄观众们升起亲切感来。这些内容,自带一种朴素。当然,现在的岗南水库、黄壁庄水库没有出现在该剧当中。毕竟,这些滹沱河上重要的水库、景色集中地,都是建国之后修建的。

作为石家庄人,老编看这部《滹沱儿女》,是倍感亲切的。但是,作为严肃的剧评人,举贤不避亲的同时,批评方面,也不能因为这种地缘关系而影响认知。我认为,目前播出的《滹沱儿女》也是存在一些问题的。

比如,首集当中,出现了石家庄火车站的场景。这个场景当中,旁边便是高山。这显然是错误的。火车拉出来的城市石家庄,在火车站旁边,真的是没有山的。想要从老火车站出来看到山,开车还要半个小时才行。这个火车站旁边便是山的场景,真的不仔细,不应该。

再比如,该剧当中,部分叙事是仓促的,甚至于是没头没尾的。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该剧早前有很多剧情,在央八播出的时候,采用了快速剪辑的方式,部分内容被砍掉了。所以,观众会觉得这部电视剧怎么说着说着,就换内容了呢。随着剧作深入播出,这一毛病应该就没有了。

综合来讲,我认为,这部《滹沱儿女》在抗日题材的电视剧当中,不能归为神剧,它叙事相对克制,且有不少具备文化内涵的桥段,当然,我总觉得,这部电视剧其实可以实现地更好。石家庄这座城市,应该匹配上更为优秀的电视剧才是。(文/马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