怠速进气温度是多少钱(怠速进气温度多少正常)

很多客户买了诊断仪只会读取故障码,而且故障码不一定指示具体故障部位,经常会遇到换了配件不管用的现象。再者就是遇到车辆没有故障码时就无从下手了,修车一定要会看数据流。

何谓数据流? 汽车数据流是指电子控制单元(ECU)与传感器和执行器交流的数据参数,由专用诊断仪读取的数据,且随时间和工况而变化。汽车电子控制单元(ECU)中所记忆的数据流真实的反映了各传感器和执行器的工作电压和状态,为汽车故障诊断提供了依据,数据流只能通过专用诊断仪器读取。汽车数据流可作为汽车ECU的输入输出数据,使维修人员随时可以了解汽车的工作状况,及时诊断汽车的故障。

数据流中数据参数是根据各数据在检测仪上显示方式不同,数据参数可分为两大类型:数值参数和状态参数。数据参数是有一定单位、一定变化范围的参数,它通常反映出电控装置工作中各部件的工作电压、压力、温度、时间、速度等。

状态参数是那些只有2种工作状态的参数,如开或关,闭合或断开、高或低、是或否等,它通常表示电控装置中的开关和电磁阀等元件的工作状态。  

根据ECU的控制原理,数据参数又分为输入参数和输出参数。输人参数是指各传感器或开关信号输入给ECU的各个参数。输入参数可以是数值参数,也可以是状态参数。输出参数是ECU送出给各执行器的输出指令。输出参数大多是状态参数,也有少部分是数值参数。 

一、博世EDC17CV44部分数据流如下:


▼部分参数单位名称列表

▼压力单位换算表

二、由于数据流太多,观看数据流时要选择与故障现象相关的
1、车辆无法启动或启动困难,需要需要采集的参数有电瓶电压、发动机转速、实际轨压、同步信号,如果启动没有反应,还应该采集空挡开关、停机开关等参数。
2、发动机无力、油耗高需要采集电瓶电压、发动机转速、油门踏板传感器电压、进气压力/温度、计量阀电流、实际轨压、机油压力、温度等信号等。具体还需要维修中多看多记才能熟练掌握

三、部分参数数据流分析解释
1、◆发动机转速:是ECU计算喷油量的重要参数,发动机怠速一般稳定在550±50rpm(主要判断供油是否稳定),转速的波动不应该超过3,如果共轨压力稳定,转速波动超过10个以上,喷油器损坏的可能性相当大油门踏板数据流;

2, 油门开度是一个数值参数,,若单位为电压(V),则数值范围为0~5.1V;若单位为百分数(%),则数值范围为0~100%。 传感器1电压一般在0.75-3.84V范围,发动机无论在任何转速下,传感器1电压是传感器2电压的两倍,该参数的数值表示发动机微机接收到的油门位置传感器信号值,或根据该信号计算出的油门开度的大小。在进行数值分析时,应检查在油门不踩时参数的数值大小。以电压为单位的0.38V和0.77V。此外,还应检查油门踩到底时的数值。踩到底时的数值通常应分别为1.92和3.84V左右;ECU根据其输入电压信号来判断油的开度,即负荷的大小,从而决定喷油量等控制。

3,车速:在行车数据(动态)采集中具有重要作用。重点观察车辆行驶中,车速信号是否失真,否则会出现供油不稳定,动力不连续,驾驶员感觉油门时好时坏,有规律的间断性出现;

4,同步信号:是电脑板通过曲轴/凸轮轴传感器判断曲轴信号盘和凸轮轴信号盘是否同步的一项数据,EDC7系统同步信号48,EDC17系统同步信号30.

5,在发动机冷态起动时,起动温度和此时的发动机水温数值是相等的。随着发动机在热状态下的起动,发动机水温应逐渐升高,而起动温度仍然保持不变。若起动后2个数值始终保持相同,则说明水温传感器或线路有故障。

6,目标轨压:是ECU根据发动机在不同转速下根据发动机工况要求达到的共轨压力。

7;实际轨压:是根据目标压力结合轨压传感器反馈然后通过计量单元控制而达到的压力,实际共轨压力与目标共轨压力应非常接近,误差在0.5Mpa范围内为正常,额定转速下,两个轨压偏差在2Mpa以内,最大工作轨压:160MPa ;这两个压力误差很少,几乎接近,如偏差较大说明油路故障

例如:高压油路的油压波动大,会出现“共轨限压阀打开”故障,ECU默认的。博世限压阀打开限速1400转,轨压75MPa;

如果轨压波动偏差大,除考虑低压油路及油泵外,还应考虑共轨管限压阀、共轨管高压接头及轨压传感器,轨压太低不仅与滤芯、柴油低压管路、输油泵及喷油器有关,还与油泵的性能密切相关,而轨压太高则主要与喷油泵性能有关,如计量阀常开、油泵回油不畅会造成实际轨压高于目标轨压;

8,轨压传感器电压:信号范围0.5V~4.5V ,当轨压为0时,传感器输出电压为0.5V, 当达到最大轨压时,传感器输出4.5V ,共轨压力传感器将压力值转换为电压信号给电控单元(ECU),以实现燃油压力的闭环控制 。轨压信号异常,可能造成限压阀打开,发动机将工作于跛行模式,从而感觉车辆动力不足。

9,油量计量单元输出占空比:表示计量阀的开关频率,脉宽调制信号控制电磁阀的回路,六缸机怠速时计量阀开度一般值 17-19%左右,四缸机20-23%之间。
10,油量计量单元电流:是通过计量电磁阀线圈的电流,电流越小,阀的开度越大(仅常开型计量单元)。怠速时一般为1370-1450之间,电流过小说明低压油路堵塞或者高压有泄露。

11,主喷加电时间:是ECU根据发动机工况计算喷油量,然后结合轨压大小计算而来。控制喷油器电磁阀的通电时间,决定喷油量大小。

12, 实际喷油量:是由共轨压力和喷油器加电时间决定的,此数据与水温、怠速、进气温度有直接关系,ECU根据压力和通电时间计算实际喷油量,仪表显示发动机的瞬时油耗,平均油耗、百公里油耗,都是电脑板CAN报文发送信息。
13,增压压力:是经过增压器增压中冷后的进气压力,传感器位于进气歧管上,进气歧管压力105±2KPa,低速时增压压力和大气压力几乎接近,转速升高,车辆行驶时,增压压力会逐渐变高。增压压力应该在怠速测试,例如在大气压力100kpa的平原地区,怠速增压压力为98-99Kpa,第一脚全开油门额定转速时,最高压力135Kpa左右,标载爬坡时达到230Kpa以上,坡度较大时可达到300Kpa,根据坡度大小及负荷大小稍有不同,海拔高度不同也有一定差异。压力不够说明进气系统有泄露或者排气堵塞现象

14,冷却液温度:由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通过阻值变化准确显示(如冷却液温度显示不准或断路,电脑板ECU将默认一个水温,此时将影响喷油浓度);拔掉水温传感器,ECU默认水温零下40摄氏度,会增大供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