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会卖什么挣钱(过年前两个月卖什么东西挣钱)


1.3万元的名牌包,4999元带走;1万元99新的靴子,1999元售卖……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假期期间实地探访三里屯中古店(即二手店),这些店既销售商品也估价回收,成为不少年轻人打卡消费的新去处。


有机构发布报告预计,中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预计2025年将达到接近3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除了线下实体店,线上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更是火热,二手商品被电商、直播“带飞”。



二手奢侈品市场升温



春节假期,在北京三里屯最大的二手奢侈品店——胖虎旗舰店,逛店的年轻人络绎不绝。爱马仕彩虹墙、香奈儿墙……各种二手奢侈品让人目不暇接。


美国企业服务数据库公司Crunchbase最新数据显示,胖虎在1月刚刚完成规模4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


来源:crunchbase截图


潮流二手奢侈品店已成为三里屯的流行标识。记者走访三里屯多家中古店发现,二手奢侈品消费市场热度升温。


“一些冷门款卖出的时间久一点。一般情况,顾客寄卖商品放在店里一个月时间就可以出掉。”三里屯某二手奢侈品包寄卖店店员王女士介绍说。


王女士说,尽管疫情阴霾尚未完全散去,但仍然坚持半年前在三里屯开了这家分店。因为目标群体主要是年轻人,而三里屯客流较多,年轻人居多。她说,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涉足二手奢侈品交易。


在三里屯另一家中古店,古今中外的复古服装琳琅满目,价格相对较低,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关注。


店员张女士表示,自己一直是这家店的顾客、粉丝,因为喜欢复古服装所以来应聘在这家店工作。“之前的粉丝相对固定,现在新客户越来越多。很多逛店的顾客说,全世界的古装,现在很多都跑到中国来了,无论是年代久远的稀有款,还是走秀单品,款式非常丰富。三里屯的复古二手店越来越多,行业很有前景。”


据优奢易拍等联合发布的《中国二手奢侈品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20》显示,我国近十年的奢侈品存量约为4万亿元人民币,市场存量巨大,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占奢侈品行业市场规模的5%,而在发达国家,二手奢侈品的消费额达到奢侈品消费额的20%以上甚至30%。相比之下,中国的二手奢侈品市场处在起步萌芽期,若以二手奢侈品市场的平均占比来估算,未来我国二手奢侈品市场规模可达万亿元,发展潜力巨大。



一边“摸鱼”一边赚钱



线下中古店客流不断,线上交易平台优势则愈加明显。一边“摸鱼”一边赚钱成为年轻人的过年状态。


根据二手网络平台“闲鱼”近期发布的《2021职场人年会报告》, 近6成年会奖品被挂上闲鱼。


来源:闲鱼微信公众号


2021年6月18日在纽交所上市的“互联网+环保”循环经济企业万物新生(原名爱回收)官网数据显示,公司2021年前9个月业绩再创新高,集团总营收53.4亿元,同比增长66.3%。


来源:万物新生网站


二手商品交易形式也愈加丰富,很多二手店被电商、直播“带飞”,获得上百万粉丝。


二手交易的物品中,手机、电脑、电视等3C产品占很大比重。2021年11月12日,二手交易电商平台转转集团发布的双11战报显示:28小时内,集团B2C业务的手机3C支付成交超17.1万单,C2B手机回收业务提交订单量超5.7万单。


此外,根据光大证券研报,二手电商行业作为一手电商的补充业态,填补用户二手交易需求的空白,进一步完善综合电商平台的生态构建。我国二手电商行业自2002年起步,2020年行业渗透率达35.6%,2021年正式步入高速发展期,行业融资逐步回暖,综合类电商和社交平台纷纷入局二手电商领域,二手3C巨头万物新生上市,二手电商行业发展可期。


来源:光大证券研报



政策鼓励行业规范发展



对于二手经济发展,一系列支持政策已经出台,重点包括鼓励循环经济发展、推动线下实体二手市场规范建设和运营、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


2021年2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


2021年7月,国家发改委印发《“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鼓励“互联网+二手”模式发展,强化互联网交易平台管理责任,加强交易行为监管,为二手商品交易提供标准化、规范化服务,鼓励平台企业引入第三方二手商品专业经营商户,提高二手商品交易效率。推动线下实体二手市场规范建设和运营,鼓励建设集中规范的“跳蚤市场”。


2021年10月,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健全资源循环利用体系。完善废旧物资回收网络,推行“互联网+”回收模式,实现再生资源应收尽收。


在一系列政策的助力与指导下,二手行业交易标准化体系逐步成型,二手经济的发展之路更加广阔。


转转集团携手国际咨询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以及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联合发布《2021中国闲置二手交易碳减排报告》显示,中国二手闲置物品交易规模从2015年约3000亿元快速提升至2020年破万亿元的市场规模,闲置物品交易范围覆盖了几乎所有消费品品类,预计2025年将达到3万亿元的市场规模。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二手车、数码3C、奢侈品流通价值高,且具备可观闲置商品储备,因此均是大容量的优质赛道,具备广阔的发展空间。对于单品价值低的长尾赛道,若消费/周转频次足够高,如生活用品、鞋包服饰、母婴用品等,也可诞生C2C平台型机遇。


编辑:王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