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鸟发明了什么(通过鸟发明了什么)

现代成语“班门弄斧”也是与鲁班有关的一个成语。

它的意思是:在鲁班门前舞弄斧子。比喻在行家面前卖弄本领,不自量力。这句成语有时也用作自谦之词,表示:“自己不敢在行家面前卖弄自己的小本领。”

鲁班,春秋时期鲁国人,姬姓,公输氏,名班。数千年来,鲁班一直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代表人物,有关他的发明创造流传千年,其更是建筑、木匠的鼻祖。

公元前507年,鲁班出生于一个工匠家庭。自幼时期,便跟随家人参与工程劳动,掌握了诸多工匠技巧,积累了无数时间经验。鲁班早期为鲁国效力,但是,鲁国君主因循守旧,不愿根据形势作出改革,自知抱负难以得到施展,他便离开了鲁国,来到南部地区最新兴起的楚国。

公元前450年,鲁班来到楚国,利用自身才能,帮助楚军制造兵器。他创造的云梯对于攻城作战作用巨大,然而,就在攻打宋国前,墨子千里而来,阻止了此事。墨子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游说楚王放弃攻打宋国的决定,他一人与鲁班、楚王激辩,最终,成功说服了楚王。

据记载,墨子经过十余天赶路,终在楚都见到鲁班。他问鲁班:“你可否帮我杀一人?”鲁班闻此,当即婉拒道:“我是一个重视道义的人,绝不会肆意取人性命。”墨子道:“你既然不愿意杀人,那么,你为何还要帮助楚国建造云梯?论人口,楚国不及宋国,你却挑动人口不多的楚国去攻打宋国,这实在算不得什么磊落之事。”

鲁班思考一番后,觉得言之有理,就把墨子推荐给楚王。墨子又把个人主张向楚王说了一遍,然而,楚王坚持己意,认为有云梯的存在,必然可以灭宋。墨子便让鲁班演练云梯攻城,他作守城一方,以竹片为器抵挡。结果鲁班的每次进攻方式,皆被墨子轻松抵御。最后,鲁班攻城器械已经用尽,墨子还有诸多守城策略。

楚王见此后,就放弃了攻打宋国。

为楚制造兵器期间,鲁班不仅造有云梯,还为水军量身打造了“钩”、“拒”。用法很简单,即:敌方溃败时,可用“钩”拉住敌方船只,防止其逃跑。当己方占据劣势时,可使用“拒”,以此抵挡地方的战船,防止对方追击。这些作战工具应用战场后,取得了不小的战绩,楚军更是借此所向披靡,势不可挡。在此战功下,鲁班亦享受到诸多名利。

有次,他得意的向墨子炫耀:“我的战船装备有钩与拒,你的“义”没有这些东西吧。”墨子所主张的思想本身为和平友爱、反对战争,他听到鲁班的话后,淡然一笑道:“我是以“友爱”作钩,以“恭敬”作拒。你对别人用钩时,别人同样可以反过来钩你,拒也是同理,都可相互作用。如此来说,难道“义”的钩拒还比不上“船”的钩拒吗?

鲁班听后,顿时哑口无言,但是,他并不愿承认自己制造的东西无用,又拿出一只木鹊,说道:“此木鸟是我精心发明而出,可在空中飞舞三天而不落。”墨子却说:“这种发明还不如普通工匠做出的车辖。车辖装在车轴上,可在负重数十斤的条件下,连续运转数月,再看你的木鹊,实际作用在哪里呢?真正的木匠创造的东西,应该为人服务,否则再精妙的设计,终归为拙物。”

尽管如此,我们并不能说鲁班所造之物无用。

以后世的眼光看待,他所创造的事物有些超前,于当代确实无用,但却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如木鹊,在两千多年前的古代,除了作为玩物,似乎并无作用。但若是潜行研究,把木鹊飞行的原理,应用至其他领域,甚至改造至人的身上,会不会在古代就出现“飞人”了呢?据了解,鲁班不仅制造了会飞的木鹊,还有能够行走的木制机器人,足可见他对机械的精通。

惋惜的是,这种制造手艺早已失传,时至今日,人们仍不知晓木鹊是如何起飞的,最可能的猜测是利用气流转化为动力飞行,也可能是最早的滑翔机原型。

究竟真相如何,或许要等历史学家的进一步研究。

纵观鲁班一生,他创造发明的成果数不胜数,大多记载于《事物绀珠》、《物原》、《古史考》等古籍中。时至今日,木匠们所使用的如曲尺、墨斗、刨子、钻子、凿子以及铲子等古老工具,皆是出自鲁班之手。历经数千年而不衰,足可看出其智慧超群。这些工具的出现,解决了木匠们每日面对的难题,把他们从原始、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之后,随着成规模的应用,木匠们的工作效率极大提升,从而促进整个土木行业的发展,建筑业亦随之改变,迎来崭新的一面。鲁班对于后世的影响,是真正能够感受到的,他所创造的工具,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带来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后世为了纪念这位伟大工匠,把他尊为“中国土木工匠的始祖”。

另外,根据《世本》记载,民间常见的石磨也是由鲁班发明。

据传,古时的粮食非常粗糙,做成食物十分影响口感。鲁班为了把粮食磨成粉面,找来两块比较坚硬、呈现圆形的石头,在其表面凿出许多浅槽,而后把它们合在一起。需要粉面时,就把粮食倒入其中,用人力或者畜力拉动整个磨盘的运转,可把里面的粮食碾磨成粉,最终,成为面粉。

石磨盘还未发明之前,人们也有过进行加工粮食的尝试,不过那都是把粮食放入石臼,人力进行舂捣,费时费力且难以真正制作出面粉。石墨的发明弥补了以往的不足,真正提高工作效率,提升面粉质量,对于古代粮食加工,是一项重大突破,重要性不言而喻。

鲁班发明石磨的具体情况,已无从考证。但根据当今考古发掘的信息来看,早在四千多年前,我国古代已经有了杵臼出现。因此,至鲁班时期,完全有可能发明磨盘。鲁班在兵器方面的成就,上文我们已着重说过,无论是云梯,还是“钩”、“拒”,在真正实战中,皆产生明显效果。

至于与墨子之争,这点实在无法进行评判,须知影响战争结果的因素很多,但大致总结起来,无非就是“天时地利人和”,鲁班创造的兵器仅能说是辅助,战争的结果如何,还是要看兵家三要素。

鲁班涉及的领域极其广泛,他擅于建筑、雕刻、农业、兵器等领域的发明,这些与木匠行业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

文章最后,我们不妨盘点下鲁班一生发明的工具,依据来源为战国以后的书籍。

雕刻——《述异记》中曾言,鲁班用石头刻制出立体的九州地图,这在今天看来,有些不可思议。根据已有记载可知,这块石刻九州地图,为中国最早的石刻地图。除此而外,民间还传,称鲁班刻制过精妙入神的立体凤凰。

机封——此说法出自《礼记·檀弓》。根据里面的内容记载,所谓“机封”,就是利用机械原理安葬逝去之人,鲁班曾用这种方法下葬季康子之母。不过,当时各国皆盛行厚葬,讲究仪式感,故而他的“机封”发明并未受到青睐,逐渐消失。

农业机具——常话说“民以食为天”,充分说明人们对粮食的依赖。现代社会是这样,数千年前的古代更是如此。农耕时代,老百姓以粮为生,在此背景下,农业机具显得尤为重要,它是古代农业发展的重要保证。

《世本》记载,鲁班发明了石磨,另有古籍称,砻、磨、碾子这些农业用具皆是鲁班创造。现在我们看来较为古老,但在两千多年前,这些都是十分先进的农业机具。

木工工具——受古代科技水平的限制,今日的砖瓦建筑难以盛行,因而古时建筑多为更加轻便的木质结构建筑,由此,木匠在古代是十分吃香的职业。面对大量繁琐、沉重的劳动量,有一件轻便、精巧的工具,无疑要省时省力许多。

鲁班创造的诸多工具,如钻、刨子、铲子,划线用的墨斗等,很好满足了需求,提升了实际工作效率,大幅节省时间。历代木匠皆认为,曲尺是鲁班发明的,但这点并无历史依据,且在鲁班之前,曲尺已是木工普遍使用的工具。

锁钥——锁钥最早出现在周穆王时期,形状似鱼,功能简单。后来鲁班对其进行改进,制造出蠡状的锁钥,内部设有机关,需要特定钥匙才能打开。与我们今天使用的锁具原理相同,它的出现,能取代人的看护,有效解决百姓的烦恼。

兵器——上文已详细阐述,主要成就为钩、拒、云梯。云梯的原型是梯子,鲁班进行二次改造,创造出可凌空作战的云梯。

仿生机械——《墨子·鲁问》记载,鲁班曾制作做可飞翔的木鹊,且能够不间断飞行三日。类似事例在《鸿书》中也有记载,其内称,鲁班曾发明木鸢,控制其飞至宋城上空窥探。《论衡》有载,鲁班发明有内藏机关的木马车,可自行移动。

除此外,另造有木人一只,不仅能够自己行走,还可以载人而行,无比奇妙。

土木建筑——《事物纪原》记载,鲁班创造铺首,即用来安装门环的底座,古时还称,鲁班精通建桥。鲁班的妻子云氏,有次见工匠冒雨劳作,十分心疼,发明了雨伞以供避雨。

这些鲁班发明的各类工具,皆是有据可查,足可见其技艺之高超,智慧之卓越,不愧为土木工匠的鼻祖。

中国古代的建筑技术,正史很少记载,多是历代匠师以口授和钞本形式薪火相传。由匠师自己编著的专书甚少。宋初木工喻皓曾作《木经》,但早已失传,只有少量片断保存在沈括的《梦溪笔谈》里。惟独明代的《鲁班经》是流传至今的一部民间木工工行业的专用书,现有几种版本,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参考资料:

『《鲁班——古代发明创造的文化》、《班墨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