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元到天水多少公里(广元到天水多少公里路)

目前,甘肃拥有宝兰客专、兰新客专、银西高铁,以及在建京兰客专,但时速全部都仅有250公里,至今还没有一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通道。为了加强与西南、华中等区域的联系,甘肃高标准规划了兰渝高铁、兰天汉高铁及平天庆高铁等,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双线客运专线。

然而,无论是兰渝高铁还是兰天汉高铁,全部都未进入国家铁路网规划,仍旧处于前期研究阶段。对于这两条的线路走向问题,在网络上也引起网友热议与关注。不过,综合各方面的信息,兰渝高铁与兰汉高铁在甘肃境内大概率会采用共线方式推进,从兰州西站出发,经定西、天水南站,然后折向陇南市,在成县进行分线。

第一条线路,经成县、徽县进入陕西勉县,然后接入汉中站,这条线便是兰天汉高铁。目前,兰汉高铁已经纳入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但是并未进入国铁规划当中,国铁集团指出,兰汉十高铁与既有的兰州经宝鸡至西安至十堰高铁功能相似、沿线人口偏少,加上目前已有高铁的利用率达不到80%,原则上不得新建平行线路,需审慎研究。短期内推进难度极大!

而第二条线路,即兰渝高铁线路,从成县分线后经康县等进入广元,然后是南充、合川最后到重庆主城区。这一点,从甘肃中长期铁路规划实施项目中便可以发现,兰渝高铁甘肃境内只有115公里,兰汉高铁省内线路却是有398公里,由此可见甘肃也有意推动省内共线,定西、天水及陇南,都是甘肃的人口大市,客流量有保证,而这样也节省投资!

兰渝高铁,走天水、陇南、广元、南充、合川线路,各方的积极性也更高,合川经南充至广元高铁项目,也已经纳入了南充与合川区域合作的重点项目清单,而且南充还多次提交规划建设重庆经南充至广元高铁通道的议案,也联合广元、陇南、合川等市区在大力推进,都在积极争取兰渝高铁纳入国家规划,并支持重庆—南充—广元—兰州的线路方案。

项目也处于前期研究阶段,但走广元、南充线路的可能性最大!

当下,兰州与天水之间已经有宝兰客运专线,作为连接西北与中东部的铁路客运主通道,虽然设计时速只有250公里,但是在开通之前,检测车却跑出了278公里的最高时速,从兰州西站到天水东岔站,用时只有1小时19分钟,真的太快了!不过,这只是单列逐级提速的测试结果,双列重联的最高速度还是只有250公里,对于加强天水与兰州之间的联系绰绰有余。

既然兰渝高铁与兰汉高铁均会走天水南站,那么宝兰客专兰州至天水段能否提升改造为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路呢?兰汉高铁、兰渝高铁、宝兰客专三条通道共线,大大提升既有线路的利用率,提升改造投资也相对小很多,还避免了重复建设。

当然,即便不提速改造,现在的时速也完全够用了,从兰州西到天水南,最快只需要76分钟,二等座票价90块钱,完全能够满足两地之间的客运需求,而且天水南站还有始发到兰州的车次,每天有几十趟动车组到兰州,出行真的非常方便。

现在天水南站是天水乃至甘肃重点建设的一等站,除了公交外,再有两年天水有轨电车示范线二期也将建成,在天水南站设站,将会非常的方便。对兰州至天水段提速改造,修建天水至广元或天水至汉中高铁通道,或利用既有的宝兰客专,只需要打通天水至广元或至汉中即可。

兰渝高铁与兰汉高铁均是甘肃中长期铁路规划实施项目,“十四五”期间启动前期研究,不知道在“十五五”能否进入国铁规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