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国外什么比较火(1980年流行什么)

最近猴痘罕见的在多国爆发,这件事情一下子引起广泛关注,因为这件事情有很多不同寻常的现象出现。

首先,猴痘虽然不是天花,但跟天花也是近亲,都属于痘病毒科,通俗说就是猴天花。

并且,天花疫苗对猴痘有达到85%的保护率。

而美国过去20年对天花病毒一直采取一种诡异的“严阵以待”态度,美国甚至早在2017年就在资助研发猴痘疫苗。

我这里先梳理个时间轴,以下仅为一些事件的梳理,我不做任何猜测,也不下定任何结论,大家自己多多独立思考。

2001年11月,美国购买一亿多剂天花疫苗,声称是为了防备生物恐怖袭击。

2002年12月,美国总统小布什下令给50万美军接种天花疫苗。

2003年6 月,美国出现猴痘疫情,有 4 个州发现疑似和确诊猴痘病例 81 例。

2017年,美国授予丹麦疫苗公司Bavarian Nordic一份价值5.39亿美元的新型天花疫苗供应合同,其中3700万美元资助该企业进行该疫苗的研究。

2019年,这个由美国资助的新型天花疫苗Jynneos研发成功,该疫苗不但可以预防天花,也可以预防猴痘病毒。

2019年9月24日,FDA迅速批准这个名为Jynneos的新型天花疫苗。

2019年10月16日,美国陆军批准新型天花疫苗Jynneos,并在德特里克堡进行测试。

2019年11月15日, FDA发布了《天花病毒感染:开发治疗或预防药物》。

2020年4月,美国政府大手笔订购2亿美元的Jynneos天花疫苗。

2021 年 3 月,美国NTI机构与慕尼黑安全会议合作,进行一场生物演习,该演习的内容就是虚构了一种“不寻常的猴痘病毒株在全球蔓延”。

2021年6月4日,美国FDA就批准了新的天花抗病毒药物Tembexa。

2022年5月,诡异的猴痘疫情同时在世界多国爆发……

所以,这一切都是巧合吗?

对于天花这样一种早在1980年就被宣布“消灭”的病毒,美军为何在过去20年如此严阵以待?不但资助猴痘疫苗的研发,还提前两年大手笔采购可预防猴痘的疫苗。

本文会就此做一个详细分析。

(1)罕见的猴痘疫情

猴痘以前主要发生在非洲局部地区,很少出现在非洲之外的地区。

这是因为,以前的猴痘主要是在动物间传播的,偶尔才会出现动物把猴痘传染给人的现象。

并且需要动物跟人密切接触,才有机会把猴痘传染给人。

所以,之前的猴痘是很难人传人。

在1970年首次发现猴痘从动物感染人的病例后,过去这几十年,猴痘大部分都是在非洲地区发生。

2003年,美国曾经短暂发生过猴痘疫情,这是首次出现猴痘在非洲地区之外爆发的案例,当时美国有81例疑似和确诊猴痘病例。

过去这几年,猴痘在非洲地区之外,比如英国和以色列,但都只是零星出现过,病例数很少。

但是这一次猴痘是突然在多国同时爆发。

截止5月20日,世界卫生组织通报,多国累计报告约80例猴痘病例,另外有50例病例待确认。

这就很不寻常。

因为之前猴痘很难人传人,所以基本不可能这样突然集中在非洲之外的地区,多国爆发。

而这次多国突然这样集中报告猴痘病例,这首先说明,本次猴痘的传播,是很可能发生人传人的现象。

世卫组织已经声称,猴痘病毒正在发生人际传播。

像英国卫生安全局也已经表示,该国近期发现的所有病例都没有去过猴痘正在流行的国家旅行,所以可能是已经开始社区传播。

这里人们不禁要问,本来极少人传人的猴痘,为何突然变得这么容易人传人?

猴痘是DNA病毒,跟新冠病毒这样的RNA病毒不一样,猴痘这种DNA病毒,基于双链结构,是比较稳定的,不是那么容易发生变异。

而且猴痘病例过去这么多年,感染人的病例并不算太多,在非洲报告的病例,每年大概也就是几千例。

这个基数应该不足以支撑DNA病毒,发生从这么大的变异。

当然,从概率角度来说,这种变异的可能性并不为0,但肯定是很低的。

这也是一个诡异之处。

不过有一个比较好的消息是,猴痘病毒有两个进化分支,一个是西非分支的病死率约为1%,另外一个是刚果盆地分支的病死率可能达10%。

而目前科学家已经对这次爆发的猴痘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本次爆发的猴痘病毒是属于病死率1%的西非分支,是在这个分支基础上变异来的。

幸好不是病死率10%的刚果盆地分支。

相比天花30%的死亡率来说,猴痘的致死率算比较低了。

而且,之前猴痘病毒,是需要密切身体接触才能传播,所以传染性并不强。

所以,猴痘一直被人们认为威胁并不大。

但是,从当前多国报告的猴痘病例数增长情况看,当前猴痘的传染性并不算弱,当然这个得有更多数据才行,需要观察未来一段时间,各国报告猴痘病例的情况。

目前猴痘具体是如何在人群中传播,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结果,各方也都还是猜测,需要等待具体研究结果。

接下来我主要说说美国过去这些年,在天花领域的一些诡异行为举动。

(2)诡异的美国行为

在这次猴痘疫情爆发后,我第一时间想到了去年6月4日美国FDA曾经批准了一种新的天花抗病毒药物Tembexa,并且还获得了优先审评和快速通道。

当时这件事情就非常反常。

我在去年也写过文章分析这件事情。

天花一向被宣传为,人类首个消灭的病毒,目前自然界并无自然存在的天花病毒,仅有美国和俄罗斯两个实验室存有天花病毒样本。

那么这样一个已经在自然界绝迹的天花病毒,怎么突然专门研发出天花的抗病毒药物呢?

要知道,美国药企背后都是大资本,这些资本不可能做无利可图的事情。

美国这些药企这么多年坚持开发天花药物,真的只是“未雨绸缪”吗?

如果未来一直不爆发天花相关的病毒,这些美国药企开发出的这款天花新药,所投入的巨额研发费用可能就打水漂了。

结果现在就爆发了跟天花近亲的猴痘疫情,这未免也太巧了。

还有更加诡异的巧合之处。

目前对付猴痘最好的办法,还是接种天花疫苗。

但因为1980年,世卫组织就正式宣布“消灭天花”,所以过去这40年,全世界各国基本也没有接种天花疫苗了。

但诡异的是,美国从2002年底开始,就一直在美军推行一项天花疫苗的接种计划。

互联网是有记忆的,我现在都还能找到2002年的这篇报道。

更加诡异的是,美国总统在2002年底亲自下令美军接种天花疫苗,结果2003年美国就爆发过一次猴痘疫情。

2003 年 6 月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发布紧急疫情报告,有 4 个州发现疑似和确诊猴痘病例 81 例。

当时猴痘病毒是由一些从非洲加纳运到美国的冈比亚鼠携带的,然后这些冈比亚鼠被当做宠物出售后,导致跟这些鼠类密切接触的美国人感染了猴痘。

但当时没有出现猴痘人传人的现象,所以美国那波短暂的猴痘病毒,很快就结束了。

虽然美国当时这个调查结果,跟美军2002年底突然大规模接种天花疫苗,看上去没有任何关联。

但二者在时间上如此接近,确实是很诡异的巧合。

当年,人们还普遍没有对二者产生什么联想。

但最近这几年,关于美国遍布全世界的300多个生物实验室,被不断揭露。

特别是这次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军跟乌克兰合作的生物实验室,被俄罗斯爆出很多相当惊人的黑料。这让人们对美军遍布全球的生物实验室暗地里对各种病毒进行生物实验,感到十分担忧。

这也难怪,现在一爆发这类不明原因,并且有点诡异的病毒时,人们总是会第一时间往美军身上联想。

这不能怪人们阴谋论。

实际上,假如美国确实在暗地里鼓捣一些阴谋,那么我们反而需要一些阴谋论的思维,才能推测美国一些不合常理的行为举动。

比如说,2019年9月24日,FDA宣布批准天花和猴痘活疫苗Jynneos。

然后仅仅过了一个月,在2019年10月16日,美国陆军就批准了这个新型天花疫苗Jynneos。

美国陆军的官网,是有对这件事情做了报道。

为了求证这件事情,我专门跑去美国陆军的官网截图。

我机翻一下,大家将就看看。

然后我在这篇报道里,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那就是臭名昭著的“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

美军在2019年批准的新天花疫苗,当时是被直接由美国陆军传染病研究所,也就是我们都很熟知的“德特里克堡”去首先进行测试。

并且,美军还“深度”参与了Jynneos天花疫苗的 “人体临床试验”。

当时美军是招募了440名驻扎在韩国的美国军人,进行临床试验。

也就是说,这款由丹麦生物公司Bavarian Nordic研发的新天花疫苗,是有美军深度参与,不但交给美国陆军进行人体临床试验,还在德特里克堡实验室进行测试。

并且,这款新型天花疫苗当时刚研发出来,就被列入美国的国家战略医疗用品储备。

另外,美国早在2001年就购买了1亿多剂天花疫苗。

美国提前这么多年,储备了这么多天花疫苗,究竟是为什么?

如果2001年当时还可以说美国是受911影响,这个防备生物恐怖袭击的理由,还可以理解。

但美军为何要在过去这20年,如此不遗余力的对付已经在人类社会消失的天花病毒?

2019年,美军如此深度参与新型天花疫苗的研发制造,还用911当理由,似乎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而且,2019年研发出来的新天花疫苗,也是明确可以对付猴痘病毒,这个也在美陆军官网那篇报道里提及。

更巧合的是,2021年美国NTI机构就与慕尼黑安全会议合作,进行了一场生物演习,该演习的内容就是虚构了一种“不寻常的猴痘病毒株在全球蔓延”。

结果就在该演习开始后,仅仅过了两个月,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发展局就再次扩大了天花疫苗的储备。

说到这个美国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发展局,最近有美国媒体报道称,在美国本土发现首例猴痘病例后,这个美国生物研究发展局,就迅速订购了1.19亿美元可以对付猴痘的天花疫苗

这个新闻给人感觉是,美国政府是在发现猴痘疫情后,才紧急采购天花疫苗。

但实际上,并非如此。

早在2020年4月30日,美国生物研究发展局就订购了2亿美元的天花疫苗Jynneos,计划生产1300万剂,并预计从2022年开始生产,2023年交货。

这个天花疫苗Jynneos在2019年被研发出来后,就迅速被FDA和美军批准。

并且刚批准后,就被美国政府采购了0.99亿美元订单。

并且仅过了一年,又被美国政府大手笔采购了2亿美元,合同总金额达到2.99亿美元。

5月18日那个新闻,只是说,美国生物研究发展局已经为这个2.99亿美元合同支付了1.19亿美元款项。

所以,美国媒体那个报道,容易把一个美国2019年就开始采购的天花疫苗,误导成猴痘疫情爆发后,美国才紧急采购。

这二者显然有很大区别。

如果说,这些药企基于“未雨绸缪”的科研精神,冒着血本无归的风险,在天花病毒已经在人类社会绝迹的情况下,去坚持研发天花疫苗,还可以说是精神可嘉。

但问题是,这个疫苗研发出来后,在没有天花疫情爆发的情况下,就迅速被美国政府如此大手笔采购。

这种有点未卜先知的大手笔采购行为,就让人很难理解了。

我再来深扒一下生产Jynneos天花疫苗的厂商,这是一家丹麦的疫苗企业Bavarian Nordic。

这家丹麦疫苗企业,在5月18日有发过一篇公告。

其中有详细介绍了这家公司跟美国政府关于天花疫苗合同的来龙去脉。

按照该公司介绍,早在2003年,这家丹麦疫苗公司就一直与美国政府合作开发、制造和供应天花疫苗。

此外,该企业还表示,其已经向美国卫生和公众服务部提供了近3000万剂液体冷冻版本的天花疫苗。

天花疫苗分几种,最早广泛应用的是牛痘接种,缺点是副作用大。

后来研发出专门的天花疫苗,但基本是液体冷冻,保质期不长。

2009年,这家丹麦疫苗企业开始研发具有更长保质期的“天花冻干疫苗”,并且早在2017年,美国政府就授予该公司价值5.39亿美元的十年期“天花冻干疫苗”供应合同。

其中有3700万美元,资助了该公司第三阶段的研究。

而这款疫苗,就是2019年被美国FDA和美军同时批准的新型天花疫苗Jynneos。

也就是说Jynneos天花疫苗不但由美军进行人体临床试验、由德特里克堡进行测试,并且还是与美国合作开发制造的,并且是美国资助的。

美国在本次猴痘疫情爆发前,早早就提前5年资助丹麦疫苗企业进行新型天花疫苗研发,并早在两年前,就进行大手笔采购。

这一切,难道仅仅只是巧合吗?

我就不做任何猜测,以上均为一些事实的梳理,大家看完心里自然会有自己的答案。

我是星话大白,欢迎大家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