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为什么火(摩拜单车为什么火了)

王兴控制的美团外卖在香港上市前以超过120亿元的大手笔收购摩拜,而此时的摩拜月收入仅1个多亿,而亏损额却远远超过了收入。百亿元的估值,不能不说共享单车领域的估值泡沫高的惊人。

也许王兴钟爱这种估值带来的刺激,就在美团上市不久,公司股票价格由74元一路狂泻至43元,估值缩水近1500亿,虽然流量估值可以塑造神化,但股票市场上的资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利润。

美团股票暴跌

1、巨额亏损何时扭转?

美团港股上市招股书及定期报告披露的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虽然收入有所涨幅,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截至2018年上半年公司亏损额超过287亿元,而且上市前收购的摩拜同样处于亏损状态。

因美团的亏损扩大,甚至社会媒体上传出美团裁员的报道,虽然公司进行了辟谣,但也承认公司进行了业务调整,部分员工受到了影响。美团在持续亏损的状态下,承受着资本市场的压力,如果在短期内还未能扭转的话,股票下跌趋势将难以逆转。

2、毛利率下降、现金流饥渴

近三年来美团的毛利率持续下降,说明公司在市场上面临的竞争越来越大,产业链上下游的议价能力有所减弱,毛利率的下降为公司净利润亏损的扭转时间进一步拉长。

从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趋势看,2015年至2017年有所收窄,但从2018年上半年的数据看,公司现金流饥渴的程度有可能会进一步加大。

3、摩拜胡炜炜华丽转身与ofo戴威的资金困扰

摩拜胡炜炜与OfO的戴威,曾是共享单车领域的焦点人物,在短短的3年间,两家企业几乎同步完成了多轮巨额融资,2016年到2018年间,有关共享单车行业的累计融资额超过了250亿,仅ofo和摩拜就瓜分了一半的金额。

从融资路径和背后投资财团看,摩拜背靠腾讯、红杉等机构;ofo背靠滴滴、阿里等等机构, BAT巨头都看到了共享单车的风口,也都想通过这种商业模式的胜利抢夺一个宝贵的资源入口,因此两家企业凭借差异化的营销模式,疯狂瓜分市场。

2018年4月,摩拜被美团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也是今年国内互联网领域最大的并购质疑 ,创始人胡玮炜华丽转身后,成为美团管理层,仍然负责共享单车业务。

4、胡炜炜黯然的离场,共享单车模式再遇“寒流”?

近日当ofo戴威为了押金问题而焦头烂额时,胡炜炜突然发布公开声明,与摩拜彻底分手,当人们猜想她套现多少时,更多人关注的是并入美团的摩拜离开了胡炜炜还能走多远,共享单车的模式在短暂的资本疯狂后是否将陷入沉沦?

从上市公司并购案例上看,绝大多数企业被并够后,由于企业文化、管理风格等相互融合的原因,被并够团队管理层往往难以再在自己一手打造的公司里所作为,因此成功后的胡炜炜也未能逃脱掉历史的规律。

离开胡炜炜的摩拜,将由王兴独自掌舵,摩拜的未来、美团的隐忧能否有所突破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