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买房需要什么手续(夫妻买房需要什么手续办理)

一个男子在恋爱还未结婚时主动将女友的名字加到房本上,但并没有要女友共同还贷。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女友因为一些原因提出分手,男子还能要回房产吗?不要以为这是编故事,这其实是最近一期《小莉帮帮忙》收到的求助信息。


(微博截图)


婚前可以共同买房吗?


婚前可以共同买房,两个人可以作为共同买受人在《商品房预售合同》上签自己的名字,将来不动产上也会登记两个人的名字,但值得注意的是房产证上还会注明各自占有房屋所有权的份额,可以按两个人出资比例分配,也可以在彼此同意的情况下按其他比例分配产权份额。



婚前买房和婚后买房究竟有什么区别?


由于买房是一大笔资金支出,背后可能还会涉及长辈赠与之类的问题,所以这里只讨论男女双方自己出资购买的情况,如果想了解父母赠与这类情况,记得留言区@小编啊~



婚后买房会视为共同财产。


无论贷款是谁还的,用来还款的钱都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关于夫妻共同财产。《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是这样解释的:




民法典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婚前买房要看情况。


法律规定,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没有约定为“按份共有”或者“共同共有”,或者约定不明确的,除共有人具有家庭关系等外,视为按份共有;按份共有人对共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享有的份额,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按照出资额确定;不能确定出资额的,视为等额享有。



男子能不能拿回房产呢?


可以的,只要小秦和前女友一起到贷款的银行出具关于房屋产权变更所达成的书面协议,只要银行同意,借款人就会由两个人变更为小秦一人。然后小秦和前女友就可以拿着银行出具的变更同意证明、权属变更协议、户口本和身份证等材料到政府房产管理部门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

如果银行不同意变更,小秦和前女友要先达成产权变更协议,然后到公证处公证。等待还清银行贷款后,从银行取出房产证,解除抵押登记手续,同时凭公证协议书办理产权变更登记手续。

来源:找法网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