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莫股份是什么概念(宝莫股份是做什么的)

每经记者:李佳宁 每经编辑:杨夏

3月23日,宝莫股份(002476.SZ)发布公告称,近日与上海先导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先导药业”)签署了《关于东营力达医药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东营力达医药有限公司(下称“力达医药”)30%的股权转让给先导药业。截至2020年12月31日,标的股权的账面价值为1290.27万元,双方共同协商确定标的股权的交易价款为人民币1300万元。

与转让力达药业股权同时披露的,是宝莫股份全资子公司成都宝莫矿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拟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得日景矿业、宏博矿业各自不超过20%的股权,交易前提为二者合法拥有关于黄金矿产资源的《采矿许可证》《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相关矿业权利不存在任何影响本次交易的第三方权利,亦不存在任何权属纠纷或潜在权属纠纷。

值得注意的是,宝莫股份3月23日开盘后波动极小,下午两点前突然拉升至涨停,而上述公告均在收盘后才发出。有投资者质疑公告信息遭到了泄露,对此记者拨打了公司电话,宝莫股份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目前并未接到投资者投诉或监管机构发函,不存在泄露公告信息的情况。

转让力达医药30%股权

3月23日下午,宝莫股份发布公告表示,将以1300万元交易价款把公司持有力达医药30%的股权转让给先导药业。本次交易完成后,宝莫股份将不再持有力达医药股权,先导药业将持有力达医药70%股权。

对于资产出售的原因,宝莫股份表示,力达医药主要从事创新药物的研发和产业转化、药用辅料的生产和销售等业务,由于医药研发行业具有高投资、高风险、长周期、高收益等行业特点,该项长期股权投资预期投资收益的实现时间与金额仍存在不确定性。同时,宝莫股份将剩余2400万元的出资义务一并转让给受让方,有利于降低投资风险,进一步优化公司整体资源配置。

公告显示,力达医药是2012年由宝莫股份与上海先导药业有限公司、东营经济开发区国有资产运营有限公司、北京国新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1.6亿元(实收资本8000万元),其中宝莫股份以自有资金出资4800万元(实缴注册资本2400万元),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0%。

彼时宝莫股份曾表示,投资参股力达医药符合公司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战略规划,有利于公司的产业结构调整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然而力达医药的业绩并不理想。2015年~2020年力达医药净利润分别为-1073.23万元、-733.53万元、-580.48万元、635.05万元、-1076.03万元、-561.8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2017年时宝莫股份就曾有意转让力达医药股权,并与上海一曜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交易作价2400万元,但最终因交易方未能依照协议约定条款支付股权转让款而终止。

子公司增资矿业企业

转让力达医药30%股权公告一同披露的,还有全资子公司成都宝莫拟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得日景矿业和宏博矿业各自不超过20%的股权,具体增资金额及增资比例尚未最终确定。

2021年9月,宝莫股份在主营业务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下,拟以自有资金出资设立一家从事矿业相关经营业务的全资子公司,以拓展公司的业务渠道,增强公司的发展后劲,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成都宝莫正是宝莫股份对于新领域、新行业、新业务的一次探索和尝试。

本次交易中,日景矿业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资本8552万元,宏博矿业成立于2014年9月,注册资本200万元,二家公司法人同为周双材,实控人为蔡建军。投资意向协议中指出,本次投资事项应以日景矿业和宏博矿业拥有关于黄金矿产资源的《采矿许可证》《矿产资源勘查许可证》,相关矿业权利不存在任何影响本次交易的第三方权利,亦不存在任何权属纠纷或潜在权属纠纷为前提。

消息一出,投资者信心大振,不少人对宝莫股份接下来几天股价的变动抱有积极态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宝莫股份3月23日股价平开,开盘后波动极小,成交量大多时间不超过三位数,直到下午两点前才突然拉升,并在短时间内涨停,而上述两则公告均为下午四点半收盘后才披露。截至3月23日收盘,宝莫股份报5.31元/股,当日收涨9.94%。

消息面上还未有动静,股价却先一步涨停,部分投资者对宝莫股份的突然涨停表示不解,也有投资者质疑是内幕消息被泄露。

针对这一问题,每经记者拨打了宝莫股份电话,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并未接到投资者投诉或监管机构来函,如果收到投诉或来函将启动自查程序。“目前我们只是签订了一个投资意向协议,具体的投资方案还需进一步调查评估,而在这一筹划过程中公司并没有出现信息泄露的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