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08bs排量多少()

第一商用车网 谢光耀

8月份的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市场销量,再度创下新高,当月销量超过8700辆,环比增长8.5%。

由此带来的结果就是,1-8月国内柴油重卡发动机行业累计销量达到4.75万台,前三季度销量超过5万台几成定局。并且,为国六柴油牵引车和柴油自卸车配套的动力占比在持续上升,已经超过30%!

今年1-8月国六重卡发动机按燃料类型销量图

根据第一商用车网掌握的交强险终端数据,今年1-8月,国六重卡发动机累计销售15.3万台,占比达到重卡动力市场终端销量的15%。从细分领域来看,国六天然气重卡发动机1-8月累计销售10.54万台,占比68.96%;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累计销售4.75万台,占比31.04%。这也是今年以来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的占比首次突破3成。在此之前,国六重卡发动机市场一直是燃气机占据70%以上的份额。可以看出,随着重型车柴油车国六实施时间的日益临近,正有越来越多的用户提前选购国六车型。

东风康明斯国六柴油发动机

东风康明斯连续两个月夺冠 潍柴、重汽、玉柴继续领先

今年1-8月,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可以形容为:东风康明斯两夺桂冠,并继续稳固行业第一名的地位;潍柴、玉柴和重汽保持了自7月份以来的前四排名;东风龙擎和解放动力差距进一步缩小,第五名之争仍存悬念。

先来说说东风康明斯。这家合资发动机企业凭借7月、8月份的优秀表现,从上半年的行业第二跃升至1-7月的行业第一,并且在8月份继续保持第一,其1-8月累计销售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1.42万台,份额升至29.9%(1-7月份额为29.4%);第二名潍柴1-8月累计销售1.19万台,市场份额为25.1%(1-7月份额为27.3%);玉柴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1-8月销售6408台,市场份额上升至13.5%(1-7月为12.5%)。

玉柴国六柴油发动机

在康明斯的几个车用发动机合资公司中,东风康明斯显然是最抢眼的;如果按照品牌来看的话,康明斯品牌的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1-8月合计销量为1.68万台(包括四家康明斯车用发动机合资公司),合计份额达到35.49%(1-7月为35.15%,上半年则为34.2%),从中可见康明斯的国六份额正在稳步提升。国六时代,康明斯和潍柴在柴油重型发动机市场上的竞争正越来越激烈;康明斯12L、15L燃气机于今年9月25日推出上市后,这两家独立发动机企业的角逐已经扩大到天然气重卡动力这个市场上。

今年1-8月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销量排行(单位:台)

1-8月的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市场上,另外几个表现抢眼的企业是中国重汽(5496台)、东风商用车的龙擎动力(3061台)、解放动力(3039台)和福田康明斯(2515台),这几家企业1-8月累计销量均超过2500台,并且解放和东风的差距正在缩小,等到前三季度过去后,谁是行业第五名尤未可知。合计来看,行业前七强的份额达到98.3%,从中也可以看出,国六时代重卡动力市场上强者愈强、强者通吃的“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

今年1-8月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销量份额图

国六柴油牵引车动力及自卸车动力占比超过30%

从发动机排量来看,由于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先在城市重型车辆中推行,因此,今年1-8月的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销量中,9L以上排量动力占比相对不高。如果分析国六重卡销量整车占比结构即可看出,在重卡的四大品种中,国六柴油专用车和载货车这两大品种的占比是最高的,柴油牵引车和自卸车占比相对较低。其中原因主要在于城市类专用车以及一部分城市类货车提前从今年7月1日起实施国六,比其他重型柴油车早了一年。在为国内城市类重型专用车和载货车配套的柴油动力中,8L及以下排量的发动机比例比较高,占主体地位。

华菱国六柴油发动机

下图显示,今年1-8月,8L及以下排量发动机占到69.32%的市场比重,8.6L-10.5L排量占了11.79%,11L占比9.89%,12L占比6.64%,14-16L占比1.38%,13L占比0.98%。不过,第一商用车网注意到,8.6L及以上排量的发动机占比正在缓慢提高,而8L及以下排量发动机的销量占比在缓慢下降(其1-7月占比接近73%)。这种情况的出现,跟国六柴油牵引车和自卸车的比重持续上升有直接关系——1-8月,为国六柴油牵引车配套的国六发动机占比已经上升到16.42%,为国六柴油自卸车配套的国六发动机占比上升至13.76%,两者合计占比超过30%。

今年1-8月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销量分排量占比图

今年1-8月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分品种占比图

结束语

2020年以来,由于国六柴油重卡发动机市场刚刚起步,行业竞争格局具有比较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不过,在这个发展和演进过程中,有几点是可以基本确定的:

一是国六法规升级迫在眉睫并且不可逆转,因此,随着3.5T以上重型柴油车国六实施时间的日益临近,国六柴油重卡和国六柴油发动机的销量连续、快速增长已经是势不可挡,谁能占到先机,谁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赢得未来商机,也将更具能力克服未来风险和挑战;二是发动机行业的头部效应日趋明显,严苛的国六排放法规要求大规模的技术投入和资金投入,只有大企业、大集团才能支撑得起这种长时间、巨额的投资,这也导致技术优势和份额不断向大企业集中;三是集团内部配套率越来越高,一汽解放、东风、福田、重汽、江淮等整车企业都倾向于采购集团内自产动力(或合资动力),以进一步强化整车与动力总成的协同、匹配效应,提升产品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同时减少未来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