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丛珊(演员丛珊个人资料简介)

说起丛珊的名字,但是脑海中都会浮现出,一个满脸胶原蛋白,稚嫩质朴的女孩模样,她就是1982年电影《牧马人》里的李秀芝。

当年她跟朱时茂出演的那部电影,一直到现在都还是经典,抖音上还经常能看到剧中的经典场面……

“老许,你要不要老婆?”,老许以为是开玩笑,就回道“你尽管送来吧”。

可没想到老郭居然真的给他带来一个漂亮的媳妇,电影里的许灵均和李秀芝就这样一牵手就是一辈子,这部电影感动了几代人,迄今为止豆瓣评分都还是9.0。

当时年仅20岁的丛珊也因《牧马人》而大火,可以说是出道即巅峰,如果放到现在的娱乐圈,那前途绝对不可限量。

可那个年代的丛珊就没那么幸运了,她的大火不仅没有让她一路绿灯地走上演艺之路,还为她一波三折的人生埋下了伏笔。

1962年的五一劳动节刚过没多久,丛珊就在一个文艺世家诞生了,她的父亲是鼎鼎大名的昆曲传承人丛兆桓,母亲则是昆曲名角秦肖玉。

丛珊在十分幸福的家庭长大,每天都在父母的戏曲声中睁开朦胧的双眼,也许正是在这种耳濡目染下,丛珊也渐渐爱上了文艺。

在学校她能歌善舞,是老师眼中的优秀学生,更是同学们心目中羡慕的对象,也许是从小就处在单纯的生活环境中,丛珊的性格非常温婉,几乎不会跟任何人发生争执。

可好景不长,由于“特殊时期”的到来,原本幸福的家庭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年幼的丛珊只能跟随着姥姥一起生活。

随着年龄的增长,丛珊心里也有了自己的规划,她想成为一名演员,想当明星。

怀揣着这样的梦想,丛珊临时学了几个月的表演,高考时就报考了中央戏剧学院。

此时的丛珊还是那个老天格外关照的对象,很幸运的她接到了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的录取通知书,和吕丽萍、姜文、刘斌成为了同学。

老天的关照还不止于此,很快丛珊就成为了金字塔顶端的人。

那天,正在睡梦中的丛珊,朦胧中听到宿舍里嘈杂的声音,醒来后同学告诉她,“上影厂来咱们学校招生了”!

看着大家匆忙的步伐,丛珊也慌忙拿了件外套,就跟随大部队来到了面试地点。

谢晋导演说“你们都有什么才艺啊”,一听还要表演才艺,丛珊就和同宿舍的吕丽萍商量,她们先表演一段小品再唱一首歌。

她们演的小品名叫《姐妹俩》,唱的歌曲是《渔光曲》,在看了一圈表演后,谢晋觉得丛珊很符合电影中李秀芝的人物设定。

在经过层层选拔后,丛珊过五关斩六将拔得头筹,成为了电影《牧马人》李秀芝的扮演者,并和搭档朱时茂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很幸运的是这部影片一上映,就获得了文化部1982年优秀故事片奖和1983年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而丛珊也凭借这部电影电影,获得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提名。

还以60万选票当选《中国青年报》“最喜爱的十大青年银幕形象”,长相清新脱俗的丛珊,一时间成为了无数男子的梦中情人。

可人生走向巅峰的丛珊怎么也没想到,这却成了她噩梦的开始,她的一夜爆红,引起了学校同学以及老师们的妒忌,拍完戏回到学校后的她,遭受到了排挤和不公平对待。

同学们会趁她不在时,拿走她的被子、枕头等生活用品,还会给她的行李箱里装水。

就连老师也都冷嘲热讽地说她“别的同学可以迟到,你不可以,谁叫你是大明星呢”。

面对周围人满满的恶意,丛珊不知道怎么应对,她只能逆来顺受,不作任何反抗。

可她这样一味地忍受并没有换来大家的怜惜,而是变本加厉,长期处在这样的环境下,丛珊患上了抑郁症。

好不容易熬到了毕业的时间,本以为毕业就能看到曙光的丛珊,又一次进入到了怪圈当中。

那个时代电影比不上舞台剧火爆,丛珊就打算放弃电影转战舞台剧发展。

可在电影行业已经是“天后级”存在的丛珊,到了舞台剧的领域,就被领导来了一个下马威,领导跟她说“刚开始是没机会演主角的,要从跑龙套开始”。

丛珊再一次感受到了来自世界的恶意,在这里她的处境并没有改变多少,一如既往地被排挤,被挤兑。

丛珊无力反抗,她能做的只有不断精进自己的演技,默默等待着机会。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1985年,黄健中导演找到了她,邀请她参加《良家妇女》中的余杏仙。

很想把握住机会的丛珊赶紧跑去跟领导请示,可领导眼睛都没抬一下就说道“不行,不能在外面接戏”。

多年来一直默默忍受的丛珊,这次决定“叛逆”一次,她冒着被开除的风险,去参演了这部剧的拍摄,虽然这部剧让她再次拿到了不错的奖项。

可一回到单位,迎接丛珊的就是上缴拍戏得到的所有片酬,还要写检查。

1987年,25岁的丛珊再也不堪忍受这种生活,她决定离开这里去法国学习进修,说她是逃避也好,逃离也罢,丛珊毅然决然的离开了。

也许老天冥冥中早有安排,独自来到法国的丛珊怎么也想不到,在这个浪漫的国度她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段婚姻。

在浪漫的法国巴黎街头,高大帅气西装革履的男人随处可见,这其中就包括丛珊的第一任丈夫石凉。

石凉从小就是妈妈们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学霸级别的他在丛珊成名的那年,正在北京外国语学院主修法语。

后来一路读到研究生,为了让自己多年来的学习学以致用,他决定到法国来发展,成为了一家公司的白领。

按理说一个高级白领和一个处处受压迫的女演员,根本不可能有交集,怎料身高1.85、长相如雕刻般的石凉太过于扎眼,很快就被广告商发现,邀请他拍广告。

身为白领的石凉很享受这种感觉,渐渐沉迷其中,不仅接广告,有导演找他拍戏他也欣然接受。

而此时的丛珊也每天都奔赴在各大片场,寻求着演戏的机会,两人的相遇像极了电影桥段,一个俊美帅气,一个清纯靓丽,同在异国他乡的他们很快就走到了一起。

平淡而幸福的生活让丛珊忘却了往日的心伤,1995年甜蜜的二人世界晋升为三口之家,两人给自己的儿子取名伍迪。

可此时的石凉在影视行业发展得越来越顺利,经常十天半个月见不到人,丛珊也开始感觉到生活的力不从心,她不仅要操心发展自己的事业,还要照顾儿子。

本以为结婚后有了依靠,可没想到婚后的日子更难,丛珊曾多次跟石凉说“你少接点戏,我一个人实在太累了”。

可事业正处于上升期的石凉,一心都扑在拍戏上,根本无心理会丛珊和孩子,身心俱疲的丛珊又一次选择了逃避,她带着年仅一岁的儿子回到了国内。

回国后,丛珊就嫁给了大导演萧峰,萧峰对丛珊非常疼爱,一直把丛珊当做鲜花一样地保护着,还跟丛珊说“你想演戏就演戏,不想演戏就在家带孩子”。

这样毫无条件、毫无保留的宠爱,让丛珊不再害怕,心里的防备也开始慢慢卸下,越发的开始自信,人也更温柔了。

虽然结婚多年,丛珊也没有给萧峰生下一儿半女,可萧峰始终一如既往地宠爱着她,并且把她的儿子视如己出。

不仅支持她的儿子伍迪学音乐,还对他百般溺爱,到了叛逆期的伍迪开始沉迷玩游戏,打耳洞,俨然一副“另类少年”的模样。

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乖乖女的丛珊,虽然表面上支持儿子的想法,但是心里很害怕儿子变成“坏孩子”。

萧峰就从旁开导她说道“别担心,儿子有我呢,我会看着他的”。

萧峰说到做到,在他宽严有度的教诲下,儿子伍迪不仅没有变成“坏孩子”,还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有了不错的成绩,和萧峰的关系也更加亲密了。

这些年来,丛珊在萧峰的羽翼下生活得很好,也参演了很多作品,如《精武门》《大河颂》《我的青春谁做主》《假如生活欺骗了你》等等。

她合作的搭档也有很多,甄子丹、秦海璐、陆毅、陈思诚、杜淳等等,虽然她的名气大不如前,但是她对演戏的热爱始终有增无减,可为了照顾儿子2013年开始她暂时退出了影视行业。

直到2019年她的儿子也已经成年,有了自己的生活,丛珊也再次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影视行业中,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

如今的丛珊已经到了花甲之年,她出演的电视剧《我们的西南联大》,也在今年播出。

时隔多年再看丛珊,她依旧是那个淳朴善良的“李秀芝”,依旧是我们心中的“女神”,只是在岁月的洗礼下,多了几分优雅和沉稳。

丛珊这一生虽年少成名,可却在成名后一路下坡,也因此错过了大红大紫的机会。

好在兜兜转转后她终于收获幸福,有个疼爱她、宠爱她的丈夫,还有个懂事的儿子,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圆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