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爱玩什么游戏(美国人喜欢玩什么游戏)

寻知客曾经问过一位美国朋友:为什么美国人喜欢打棒球?问题出于疑惑:这球好像没啥意思啊?

这位美国朋友是受过教育的人,他给了一个比较文化的回答。他说:当你站在本垒,手持球棒,准备击球,那是你一个人面对世界。这一球打出去,如果打得好,是你的功绩,打得不好,是你的失败。总之你无从推诿。很多美国人喜欢这个感觉。

击球

我想了想,觉得这位朋友的回答有那么点儿道理。跟篮球和美式橄榄球相比,棒球的个人主义意味确实更浓一些。击球那事如上所说,投球手也是单打独斗,他必须把球投得尽量得快、尽量得刁钻。他跟击球手是冤家对头,要做一对一的决斗。对于捕球手来说,也是一样,球飞过来了,在你那个方位,你能不能接得住,就看你个人的技能和速度。如果是一个很险的球,你飞身一个鱼跃,把球牢牢抓住,众目睽睽之下,个人成就感爆棚。

所以,一个在中国人眼里挺乏味的运动,在美国是三大球之一。新冠疫情之前,美国橄榄球联盟每年收入130亿美元;美国职业棒球联盟每年100亿美元;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每年才有60亿美元。

当然,棒球在美国人气旺盛,还有其它的原因。比如,它比较大众化,对身体条件的要求不像篮球或橄榄球要求那么高。当然要想打得真正好,不容易,但基本上来说,每个人都可以扔两下球,挥两下棒。所以,相比于美国的职业篮球和橄榄球几乎被黑人垄断,棒球运动里还有很多白人和其它族裔的球员,这让棒球有了一个不同的群众基础。

棒球容易上手,有其亲民性,也成为美国家庭文化的一部分。比如,美国当爹的带娃,玩得较多的就是"throw the ball around",爷俩或者爷几个把个棒球”扔来扔去"。大概很少美国人家里没有棒球、棒球手套和棒球棒。

父与子

教练

棒球也是社区和社团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比如一个教会搞一个野餐,大家吃喝之后,一些人闲谈,另一些就可以分出两支棒球队伍,在草地上比划一番。这种活动,上至翁姑,下至娃娃,都不排斥,男女老少都可参与。在这种情况下,大家玩的通常是棒球的一个变种,Softball,"软球",中文里叫作"垒球"。"软球"的球比棒球的球大,而且投球手必须由下向上掷球,让球走一个弧线,然后到达击球手身边,这样就降低了击球的难度。其它诸如跑垒等规则,与棒球相同。

乡间棒球场

跑垒

棒球作为美国家庭和社区热衷的一个活动,还有一个自然的原因,那就是空间大,草地多。草地上没法打篮球,但玩棒球没问题。

中国人多地少,不容易开展棒球运动。这个情况跟高尔夫球类似,只不过,高尔夫球是富人的运动,所以中国各也建起不多一些高尔夫球场,供老大们消遣。棒球是平民运动,只建几家球场也不能能成事,所以不建也罢。

其实过去中国乡间的孩子玩一种游戏,叫作”打gá",好像应该写成"打尜",它与棒球有相似之处。一段木头,两头削尖,放在叫作"城"的区域里。玩游戏的人用木板打击木棍的尖头,让它跳起,然后再用木板将它猛击出去。木棍落地之后,对手试图把它扔回"城里"。如果木棍进了城,打击手下台,换对方主打。如果对方未能将尜扔回城,则原打击手再把尜子向外开,越远越好。很明显,打尜这游戏需要开阔的地界,这在眼下的城镇里是不大可能了。不只是说没地方,如果不小心打到花花草草小朋友也是不好的。为消失了的打尜一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