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星魂为什么不帮韩棠(孟星魂为什么不和韩棠联手)

看《流星·蝴蝶·剑》,会想到《教父》,看《教父》,会想到《以父之名》,这三者之间的化学反应很奇妙。

古龙的《流星·蝴蝶·剑》受《教父》影响,周杰伦的《以父之名》也受《教父》影响,可见《教父》的地位和影响力。

古龙的《流星·蝴蝶·剑》堪称武侠版《教父》,《教父》中有个科莱昂,《流星·蝴蝶·剑》中也有个老伯。

老伯,本名孙玉伯,是孙府的头号领袖人物。势力之庞大,只有万鹏王的十二飞鹏帮能与之抗衡。《流星·蝴蝶·剑》故事的推动和发展,也是靠着两大帮派互相斗争展开的。

古龙塑造的老伯可谓是《流星·蝴蝶·剑》中最出彩的一个人物,他有心狠手辣翻脸无情的一面,也有温和慈祥童真无邪的一面。他可以为了扫除敌对分子不择手段,他也可以为了普济苍生而主持公道,他甚至可以为一个死了母亲的陌生孩子讲三天三夜的故事。江湖中尊敬他的人称他为如来佛,江湖中惧怕他的人称他为活阎罗。如此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枭雄,想扳倒他何其的难。

老伯的武功有多高,没有人知道。他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快如闪电。到底有多高,到了移形换影的地步。飞鹏帮的四位坛主,可谓是精英中的精英,能位居万鹏王手下十二坛的坛主,武功之高可想而知。可是在老伯面前,瞬间被秒杀,他们甚至根本没有看到老伯是如何出手的,就已经倒下。叶翔,刺客中的刺客,杀手中的杀手,偷袭老伯,依旧被老伯轻松拿下。老伯的武功之高,可见一斑。除了万鹏王能与之一较高下,其余的出场人物,均不是其对手。

更何况老伯手下有不少精兵强将,律香川、陆漫天、易潜龙、孙剑、韩棠,都是个中好手。这其中又以韩棠最为出色,江湖有句话,叫“要杀老伯,先杀韩棠”。韩棠是老伯的左膀右臂,是老伯最器重的杀手。在老伯打天下期间,立下了汗马功劳。他的生命就是为老伯活的,除了老伯他不跟任何人说话和亲近,过着丧尸一般的生活。为了老伯而生,为老伯而死。


《流星·蝴蝶·剑》中刺客杀手很多,孟星魂、叶翔、石群、小何更是其中的佼佼者,快活林四大名杀手。这其中又以叶翔的武功最高,手段最辣,刺杀经验最丰富。但一遇到韩棠,一经交手,叶翔迅速败下阵来。韩棠的武功和可怕,让叶翔从此失魂落魄,再也拿不起手中的剑。只能靠着喝酒度日,麻木自己,潦倒残生。叶翔败倒之后,孟星魂成了最耀眼的刺客。但面对韩棠,他依旧无把握。当然了韩棠也无法出手,双方成胶着状态。但以实力来看,孟星魂能击败韩棠的可能性要比韩棠击败他的可能性小多了,更何况韩棠是个疯子,不要命的疯子。

韩棠一出手,黄山三友便成为他的剑下鬼。鱼竿一甩,便立马击杀数人。面对飞鹏帮四大高手围攻,依旧能重伤一人,可见其武功之高。也正是惧怕韩棠,所以屠大鹏才率领顶尖高手,击杀韩棠。这期间,孟星魂装死逃过一劫,因为他深知自己无法战胜四大高手,相比较于韩棠,他还是稍稍弱了一点。


可以说在《流星·蝴蝶·剑》中,韩棠的武功虽然不如老伯,但可以稳居第三名。仅次于老伯和万鹏王,万鹏王能成为老伯的劲敌,手里没有两把刷子,如何跟老伯叫板。万鹏王早年镖局趟子手出身,成为捕头后,三年之中便抓捕了29名大盗,这些大盗中有一大半都是江湖中的一流高手,包括少林的叛徒"凶僧"铁禅,和辰州言家拳的高手"活僵尸"。早年战绩都如此惊人,更何况成为飞鹏帮帮主,自创了飞鹏四十九式掌法,小说中古龙以“威力之强,无可比拟”来形容这套掌法的厉害。

所以综上所述,韩棠是除了老伯和万鹏王之外的第三高手。书中关于韩棠最出彩的情节,莫过于他钓鱼养鱼了。他喜欢养鱼,喜欢鱼在水里的自由自在。他喜欢钓鱼,看鱼在钩上的挣扎。从中可窥见韩棠这个杀手的变态、空虚和痛苦。实际上,《流星·蝴蝶·剑》中没有一个角色不是带着痛苦和压抑的。每个人都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和伤痛,挣扎着、彷徨着、空虚着、寂寞着、无助着。而化解这些痛苦的,只有人间的真情,包括爱情、亲情、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