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人口(以色列人口和面积)

根据2019年最新的人口统计数据,以色列全国拥有936.4万的在籍人口,根据其近年来的平均增长速度来看,如今以色列预计有950万人口。

而以色列附近的仇敌们,人口规模几乎都超过了以色列,比如说叙利亚有1700万人口、埃及有1亿人口、黎巴嫩有690万人口(这个没超过),除此之外包括阿联酋、伊朗、伊拉克等都还没算,整个中东拥有4.9亿的人口规模。

(以色列仅拥有950万人口,图为以色列第三大城市海法)

但以色列从1948年5月14日建国至今,大大小小战争全部取胜,多次击溃中东各国联军,铸就“不败金身”,那么以色列凭什么能够吊打整个中东?

显然以色列的强大和其军事能力密切挂钩,以色列国防军始建于1948年5月26日,沐浴着第一次中东战争的鲜血壮大起来。以色列人深知国防对于整个国家的重要性,中东各国都可以战败,甚至允许一败再败,但是如果以色列战败一次,可能就要全民被赶到地中海上。

(以色列在数次中东战争中未尝一败)

【全民皆兵】

多年来以色列实行的是全民皆兵制度(或者称之为精英兵役制度),任何成年人都要服兵役,这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独一无二的,相比之下韩国仅仅是男性需要服兵役。几乎所有的以色列人在18岁都要被征召入伍,培养爱国主义思想,甚至有些外来移民都会主动加入以色列国防军(自愿),但是一般阿拉伯裔的以色列公民不作强制要求,以避免和附近阿拉伯国家开战时产生的利益冲突。

(以色列全民都需要服兵役,不论男女)

以色列兵役男女服役时长不同,男性是3年,而女性是2年。

【强大的军队】

以色列国防预算一直较高,多年来一直维持在国内生产总值5~7%的高位(中国仅1.4%左右),以色列国防军也是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军队,即使在世界范围内,也算得上是一支装备精良、训练有素的部队,毕竟每天都面临爆发战争的风险。

【有钱】

以色列是高收入国家,采购和打造武器一直是大手大脚,以色列军队的强大十分依赖于钱砸出来的高科技武器,美国是其主要武器出口国,以色列国防军空军轰炸邻国所用的F-16和F-35,都是从美国进口的。

(以色列从美国获得了大量的先进武器和技术)

【核武器】

在世界上,合法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仅为美俄中英法五个常任理事成员国,像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其实都是“非法持核”。但考虑到这两个国家影响力较大、人口面积居于世界前列,联合国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不过以色列领土面积极为狭小,却极有可能也是拥核国家,核武器的拥有也自然巩固了以色列在中东的地位,使其邻国不敢太过放肆。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以色列拥有核武器)

基本上可以认为,以色列是中东唯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虽然该国从未对外承认过自己的核能力,不过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以色列的核武技术是由美国所援助或提供的。以色列的核武库大约有40枚核弹头,如果发生战争,投射核武器的武器应该为“耶利哥”型陆基弹道导弹或者“海豚”级潜艇。

【防空能力强大】

如今的战争已经不再是以地面战争为主导,打击一般通过空袭和远程导弹的方式来解决,对于囊中羞涩的中东一些反对派武装,火箭炮则是最佳选择,这种号称“穷人原子弹”的武器造价低廉,但命中率感人,不过增加射击密度能够有效弥补这一缺点。

(“铁穹”防空能力较强,尤其是拦截土制火箭弹有很大优势)

以色列确保自身威慑力,不仅通过强大的攻击性武器,也能够通过坚不可摧的“防空盾牌”上得到体现。以色列如今已经拥有短程的“铁穹”和中程的“大卫弹弓”组成的防空系统,在一般情况下能够确保安全。

【情报组织】

以色列的情报组织不亚于那些传统强国,最著名的包括“摩萨德”、以色列国安(俗称“辛贝特”)以及以色列军事情报局(俗称“阿曼”)等组织部门,它们能够获得来自军方的直接支持。

(“摩萨德”,全名为以色列情报及特别行动局)

更加有趣的是,以色列的情报机构只为了本身的国家利益,甚至连盟友和敌人都不管,就拿“摩萨德”举例,该机构不仅对中东一些阿拉伯国家发动秘密行动,而且连盟友都不放过。上世纪60年代,“摩萨德”成功窃走法国的幻影5型战斗机设计图,并以此为蓝本打造了本国的“鹰”式战斗机;“摩萨德”还曾经偷走了5艘法国建造的“萨尔”3型导弹快艇(具体参见“诺亚方舟行动”),法国因以色列损失惨重。

(以色列曾经将法国制造的导弹快艇偷走)

【抱上美国大腿】

以色列人素以精明、会做生意闻名世界,犹太富豪遍布全球,尤其是美国华尔街,几乎可以说是大半在犹太人手上。受此影响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也十分紧密,自从上个世纪60年代至今,美国就是以色列的坚定支持者,美国向以色列大笔提供低息乃至无息贷款,让以色列迅速发展。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

在国际上,以色列深受美国庇护,在1991年到2011年的24次国际决议中,美国一共投了15张否决票来保护以色列,大约占美国动用否决权的一半。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已经从最初的“对犹太人的同情和支持”,转变为如今的非一般的伙伴关系,这种关系与美国和任何盟友之间的关系都不一样。

(以色列在中东难觅敌手)

有了以上种种,以色列在中东几乎难觅对手,在以色列眼中,即使身畔敌对的联军再多,也只是“乌合之众”,因为背后有号称“蓝星最强”的美军给它撑场子。也正是因为这样,以色列的野心近年来不断膨胀,已经从最初的自卫发展到现在的主动出击,成为了“中东小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