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苟斯(魔苟斯和索伦谁厉害)


魔苟斯(Morgoth),即米尔寇,爱努之一,乃是万物得造之前,独一者伊露维塔意念的产物。在众爱努之中,米尔寇被赋予的能力最强,乃是“伊路瓦塔之下最强大的力量”,兄弟曼威也略逊于他。

这个家伙有很多称号,黑暗暴君、安格班之主,黑暗之王,谎言大师。这些名字都是别人给他取的,但是他却称自己为世界之主。他是创世神第一个创造出来的强大神灵。

在爱努们合唱之时,米尔寇将他与众不同的念头加入了歌声之中。他的歌与伊露维塔的主题所冲突,并扰乱了他身边的爱努的思绪,甚至令他们也附和他歌唱。一时间,伊露维塔的主题与那不谐之音互相冲击对抗。然而伊路瓦塔在这时起身,祂露出了微笑,并送出了一个新的主题。大多数爱努加入了它,然而米尔寇的不谐之音呼啸高涨。最终,许多爱努的歌声都在惊愕中止息,而米尔寇再次占领了上风。于是,伊路瓦塔送出了第三个主题,它比前者更加的甜美而动听,却无法被压制。米尔寇的乐声企图淹没那乐曲之时,却只会被对方吸纳融合进自身庄严的格局。最终,伊路瓦塔第三次起身,在一股高远,深邃而犀利的和声之后,大乐章戛然而止。

一如在众爱努面前公然指责了米尔寇的行径,并开口说道,“一切主题的源头都来源于我,而无人能罔顾我意,更改乐章。”米尔寇因此而感到满心的羞耻,他恼羞成怒,却掩盖了那感受。在一如向众爱努展示了他们乐章所创造之物之时,米尔寇请求能够进入阿尔达,并装作希望能够顺从祂的旨意、进行创造并引导伊路瓦塔的子女的样子。然而,他内心所渴望的不过是令阿尔达与期间的一切造物臣服而已,尤其是伊露维塔的子女们。

因此,他最终被允许与维拉一同进入一亚。在他到来之后,他即刻展现了自己的贪欲。他对其他的维拉如是说,“这将是我的王国,我要将它据为己有!”然而他出自同源的兄弟,曼威,招来了许多爱徒,助他防范米尔寇的破坏之举。米尔寇暂且退去,而一亚也获得了暂时的平静。曼威的妻子瓦尔妲加入进来反对米尔寇。米尔寇不喜欢他的嫂子,但是他又是最怕她的,也许是因为她身上有伊路瓦塔的光辉。

后来成为甘道夫的迈亚罗伦,一直侍奉着瓦尔妲,他是维拉的代言人,最终在他的努力下,推翻了米尔寇的代言人索伦。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米尔寇被排除在阿尔达世界之外,维拉们忙于创造并改造这个世界。后来米尔寇回来了,他非常愤怒,后来他对阿尔达造成了巨大的破坏。《精灵宝钻》中这样描述他的可怕样貌:

“米尔寇内心的嫉妒愈演愈烈,於是他也取了可见的形体,但是由於他的性情及内心深处的愤恨,那形体显得既黑暗又恐怖。然後他降临到阿尔达,其身形比其他任何一位维拉都更巨大更有力量,仿佛由深海中拔起的高山,峰顶直冲云霄,上面不但覆盖冰雪,并且环绕著浓烟与烈火;他双眼中的光芒宛如烈焰,可以高温烧毁一切,也可以极寒穿透万物。”

每次米尔寇回来,都要进行大规模的破坏行动。每次维拉恢复了大地安宁,他又回来搞破坏。然而米尔寇取了形体,巨大而恐怖,并袭击了维拉的作品。这便是维拉与米尔寇的第一次战争,虽然米尔寇成功地摧毁了他们的许多心血,但一位名为托卡斯的强大维拉从一亚中前来助阵,并击败了他。托卡斯从未失败过,他拥有超强的1对1单挑能力,不用任何武器,用双手就能制服对手。

米尔寇此后都非常惧怕他,因为米尔寇也是怕死之辈,他非常恨托卡斯。

维拉们在此后定居阿尔玛仁,并创造了两盏巨灯,伊路因与欧尔瑁。米尔寇则在此时成功地吸引了一些迈雅加入他的阵营。米尔寇将间谍安插在维拉之间,并因此时刻洞悉他们的举动,并等待时机。在维拉们召开盛宴庆祝时,米尔寇召集起了他的追随者们。托卡斯与奈莎在宴席间举办了婚礼,在他陷入睡眠后,米尔寇开始了他的突袭。这个间谍很可能就是索伦,在第一次战争中,他吸引了索伦的关注。

《精灵宝钻》中这样描述:米尔寇开始挖掘建造堡垒,他的工程深入黑暗山脉的地底,伊露因的光芒在那里既黯淡又冰冷。他所建的这座坚固的堡垒名为乌塔莫。虽然维拉们尚未察觉异状,但是米尔寇的邪恶及其憎恨所带来的毁坏,已经逐步流泄而出,阿尔达的春天开始遭到了荼毒。绿色植物生病腐烂,河流被水草和烂泥堵塞,发臭有毒的沼泽出现了,虫蝇在其间孳生;森林变得黑暗而危险,恐惧在当中出没;野兽变成长出锐角与獠牙的妖怪,残杀使大地染上了鲜血。於是,维拉们明白米尔寇确实回来作祟了,他们开始四处搜寻他的藏匿地点。但是米尔寇先发制人,他笃信乌塔莫固若金汤,也相信手下大军会所向无敌,因此率先发动战争,在众维拉还没准备好之前就出手给予重击。他率军攻击伊露因和欧尔莫,推倒擎天柱,打破两盏巨灯。在推倒犹如大山的擎天柱时,大地崩裂坍塌,众海陡然翻腾;两盏巨灯从高空坠落摔碎在地,其中的火焰席卷了整个地球。阿尔达的形状以及其上均匀对称的海洋与陆地,全部毁於一旦,维拉们的第一个设计从此再也没能复原。

通过这段描述我们知道,米尔寇带领着大军跨过“黑夜之墙”并再次回到了阿尔达,来到中洲的北方,而维拉不曾发现他的行踪。他掘向地底,并在黑暗山脉之下建立了名为乌图姆诺的要塞,伊路因的光辉在那里黯淡。阿尔达的春天遭到了荼毒,冰冷的邪恶从那里流泻而出。死亡与疾病取代了绿色的植物。于是,维拉们确知米尔寇已然归来,并开始了对于他藏匿之所的搜寻。

然而米尔寇笃信他的力量一定能够所向披靡,首先发动了攻击。他攻击了两盏巨灯,倾泻而出的火焰与激烈涌动的洪水席卷大地。自此,阿尔达对称的形态分崩离析。米尔寇趁乱脱逃,并躲进了了乌图姆诺。阿尔达之春就这样结束了。

我们知道这两座灯的作用是照亮阿尔达的世界,这两座灯非常重要,但是这一切都被米尔寇毁掉了。后来维拉们逃了出去,来维拉们去往了大海彼岸的新大陆,阿门洲,并建立了维林诺。他们创造了阿尔达最巨大的山脉阻挡米尔寇的视线,防止他再次破坏。从此之后,维拉们就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