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限的未知2003(无限的未知2003V6)

要说这两天最火、刷爆社交网络的电视剧,一定是由白敬亭、赵今麦主演的《开端》。

这部号称国内首部“无限流”题材电视剧,目前豆瓣评分8.2分,无论是国产剧里算是非常新鲜的循环设定,还是一众演员生动到位的表演,或是引起网友争当“福尔摩斯”推理“破案”的种种用心的细节,都受到了好评。

不过今天,晨报记者邀请了资深“无限流”小说迷阿茅,来一起探讨一下,《开端》真的属于“无限流”题材吗?还有很多人其实都不清楚,“无限流”又到底是一个什么概念?

随便搜一搜网上的资料,《开端》和“无限流”关联的新闻消息非常多,大家也经常能够看到“国内首部无限流电视剧”的宣传噱头。

但是实际上,探究“无限流”这个概念的缘起,就会发现实际上《开端》里时间循环的设定和“无限流”完全是两个概念。

“无限流”起源于2007年起点中文网的小说《无限恐怖》,之后引发了大量跟风小说的问世。

无限流的意义其实是“包罗万象”的,包含无限的元素,包括科学、宗教、神话、传说、历史、现实、电影、动漫、游戏等,并且高于它们,有这样的包含这一切的世界观才是无限流小说的精华。

无限流小说一般都是现世所未知的科技或异能创造的独特空间,把现世之人召唤过去并且送往由此空间创造的一个个虚拟空间进行历练等。

通俗来讲,就是主角团队被拉到一个异世界,然后再去到不同的世界观里完成不同的任务。

比如“无限流”鼻祖《无限恐怖》,就是主角进入异空间后,系统发布任务,于是主角前往不同的世界,即不同的电影世界里完成任务,而这些电影世界其实就是很多知名恐怖悬疑电影,比如《异形》《生化危机》《神鬼传奇》《咒怨》等。

阿茅也向记者表示,“无限流”其实就是每个世界的任务相当于游戏里不同的副本,而基本上主角就是要不停地刷副本求存或升级。

阿茅说,早些年起点上“无限流”设定的小说非常多,她最喜欢的是一篇叫《惊悚乐园》的小说。

《惊悚乐园》同样是“无限流”小说,讲述了主角进入一个名叫“惊悚乐园”的超越维度的游戏里后,不停打副本追求真理的故事。

因此,很明显,同样看了《开端》的阿茅也表示,这部电视剧明显并不算“无限流”设定,她感觉更像再看“平替版”《源代码》。

的确,严格来说,《开端》应该算是属于“loop系”、“无限轮回系”或者说是“循环流”,指的是在同一段时间中重复轮回,有点类似于不断回到同一个游戏存档点。

这样的经典设定其实国外影视剧中非常常见,比如《源代码》《明日边缘》《土拨鼠之日》《恐怖游轮》等等。

这样时间循环的设定国产影视剧中比较少见,但也不是没有,比如2017年有一部王啸坤执导,范伟、贾静雯等主演的《没完没了》上映,这部电影用的也是“无限轮回”的设定,即范伟饰演的主角被困在自己生日愚人节这一天。

当然,《开端》不算是标准“无限流”也并不影响这是一部好剧,也可以理解片方出于宣传上的考量才在一开始打着“无限流”的招牌。

阿茅告诉记者,她印象中是没有看到过真正无限流的影视剧,十分可惜。

考虑到“无限流”非常丰富的世界观设定,对于一般三四十集体量的电视剧来说,相比电影其实是更适合拍的这一题材的,也希望今后能看到真正的“无限流”电视剧。

记者陆乙尔

来源: 新闻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