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地震带(中国四大地震带还剩哪个没震)

视频加载中...

现代快报讯据江苏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022年1月8日11时19分在江苏泰州市泰兴市(北纬32.3度、东经120.22度)发生1.1级地震,震源深度8公里。

从2021年11月17日盐城大丰海域发生5.0级地震以来,地处平原的江苏一直地震不断。2021年12月22日,常州发生4.2级地震;2021年12月24日,苏州发生1.0级地震;2021年12月30日,淮安市淮阴区发生两次地震,震级分别为1.5级和1.0级……

△江苏地震台专家接受记者采访

持续不断的地震,让一些网友担心:江苏是进入“ 震动 ” 模式了吗?而一些网友口中的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的“四大地震带”预言,是不是也启动了?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江苏地震台的相关专家。

淮安地震次数超额?在正常活动范围内

△淮安金湖县地震

有数据显示,从11月23日以来,淮安地区小震不断,震级在1.0级~2.4级之间。比如:12月30日,淮阴区发生了两次地震,分别为1.5级和1级地震;1月6日,金湖发生1.8级地震。

△江苏地震台高级工程师杨云

那么,这些小地震之间有关联吗?江苏地震台高级工程师杨云告诉现代快报记者,金湖地震和淮阴地震,震中相距40公里左右,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联。“小地震的发生是正常的自然现象,小地震的数量也非常多,全球全年能记录到的小地震约为500万次,仅有1%左右的地震人们可以感觉到,不足100次左右的地震会造成一定灾害。”

杨云介绍,在大家印象中,淮安是一个地震不多的城市,但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科技进步和地震监测网络建设,江苏地区尤其在一些重点城市和地区地震台站越来越密,地震监测能力在不断提高,更多的小地震会被记录到。“以淮安地区为例,随着监测能力的提高,从2018年以来平均每年记录到1级以上地震近20次。”

△江苏省地震台网

江苏开启“震动”模式了?

并没有,江苏地震活动属于正常活动水平

2021年11月17日,盐城大丰海域发生了5.0级地震。

2021年12月22日,距盐城大丰海域地震发生不到40天,常州天宁区发生了4.2级地震。两天后,苏州发生了1.0级地震……

△常州天宁区地震

近两个月以来,一涉及到地震的消息,公众就变得“敏感”,很多网友问:江苏是要开启震动模式了吗?是不是未来要有大地震发生?

杨云介绍,盐城大丰海域发生5.0级地震后,江苏省地震台网中心在原震区共记录到15次余震活动,常州的4.2级地震后,在原震区也陆续记录到一些余震活动,属于正常的衰减活动。

杨云说,江苏地震活动水平相对较弱。但这并不代表没有小震(4级以内)发生。“江苏省地震台网每年监测到江苏(含江苏周边及邻近海域)发生的地震活动有200多次,而这些地震以小地震为主,震级较大的地震还是比较少的。”

杨云表示,“江苏陆地2021年11月记录到了小震活动6次,2021年12月记录到4次,其实都在一个正常范围内波动。”

杨云请公众放心,安心生活。他说,江苏近期发生的地震是正常地震活动现象,公众没有必要对过于担忧,地震部门会密切关注各类地球物理观测资料,分析各类数据变化。

李四光曾预言我国有“四大地震带”?

没有,地震预测预报是世界难题

确实近来地震比较多。仅1月8日就一天两震,除了江苏泰州市泰兴市发生1.1级地震外,当天凌晨1时45分在青海海北州门源县还发生了发生6.9级地震。持续不断的地震让一些网友想到了地质学家李四光。有网友说,李四光早预言了我国的“四大地震带”,其中有3条都震过了,只有郯庐地震带没动。还有网友说,新中国初期,李四光就预测中国60年内将有4次特大地震……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李四光真的做过这些预言吗?

现代快报记者查阅李四光在1977年出版的《论地震》一书,他在其中一篇名为《关于大力加强某些地区地震地质工作的意见》的文章中写道,“地震现象在我国较为普遍,尤其在一些重点建设地区,有史以来一般是地震强烈的地区。在这些地区的许多地点,现在还陆续发生强度不等的地震。”

不过,在这本书中,李四光并没有提到“四大地震带”,而是把我国的地质构造带,划为华北、西北、西南、中南、东北、沿海等6大区域进行分析。

“实际情况是,李四光先生基于历史地震资料和地质构造特点等,指出我国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地震带:东南部的台湾和福建沿海、华北的太行山沿线和京津唐地区、西南青藏高原及其边缘的四川云南两省、西部的新疆甘肃和宁夏……”杨云说,这些都是从地质年代时间尺度作出的关于地震趋势的判断,并不是通常理解的地震预测预报。地震预测预报,到目前为止都还是世界难题。

曾和李四光共过事的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李四光从来没有做过这种预测,没有说过“四大地震带”,更没有预测过“四大地震”。

那么网友们说的“四大地震带”,是什么情况呢?现代快报记者也进行了梳理。

网友们说的“四大地震带”是我国众多地震带中的四条,均属于“华北地震区”。它涉及河北、河南、山东、内蒙古、山西、陕西、宁夏、江苏、安徽等地区的全部或部分。

1.郯城——营口地震带,包括从宿迁至铁岭的辽宁、河北、山东、江苏等省的大部或部分地区,是我国东部大陆区一条强烈地震活动带。1668年山东郯城8.5级地震、1969年渤海7.4级地震,都发生在这条地震带上。

2.华北平原地震带,南界大致位于新乡——蚌埠一线,北界位于燕山南侧,西界位于太行山东侧,东界位于下辽河——辽东湾拗陷的西缘,向南延到天津东南,经济南东边达宿州一带。1679年,河北三河8.0级地震,1976年唐山7.8级地震就发生在这个地震带上。

3.汾渭地震带,北起河北宜化——怀安盆地、怀来——延庆盆地,向南经阳原盆地、蔚县盆地、大同盆地等。1303年山东洪洞8.0级地震、1556年陕西华县8.0级地震都发生在这个地震带上。

4.银川——河套地震带位于河套地区西部和北部的银川、乌达、磴口至呼和浩特以西的部分地区。1739年宁夏银川8.0级地震就发生在这个带上。

杨云介绍,网友们口中的“四大地震带”中备受关注的郯庐断裂带是东亚大陆上的一条北东向巨型断裂带。历史上,郯庐断裂带及其附近两侧确实发生过很多中强地震,说明它确实具备孕育强震的能力。不过,地震的发生需要一个孕育过程。

今后地震,江苏居民也能收到预警信息?

2023年江苏全境实现预警能力

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跑得快的原理,地震发生后,在公众接收到正常的地震信息前,地震预警信息捷足先登。而且,离震中越远,提前的预警时间越长。

那么,江苏的地震预警系统什么时候建好?未来,地震了,是不是居民就可以收到相应的预警信息?

△江苏地震台研究员王俊

江苏地震台研究员王俊介绍,江苏的地震预警系统,由国家和省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国家投资建设部分的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基本具备烈度速报能力。江苏省政府投资建设的部分正在关键建设阶段,预计2023年以后在全省范围内将具备地震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能力。

王俊解释,地震预警信息也不能随意发布。根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震预警管理的决定》(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公告第 69 号),地震预警信息将由省管理地震工作的部门统一向社会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

现代快报+记者 储希豪 胡玉梅/文 摄影/视频 储希豪 实习生 杨欣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