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基(刘庆基个人资料)

近日,在港星张兆辉的社交平台中,发布了与“洪七公”饰演者刘丹的合影,原来是张兆辉在街头偶遇到刘丹在拍摄TVB新剧《爱回家》,张兆辉与刘丹以及剧组另外几个人开心合影。

只见已经78岁的丹公,虽然一把岁数了,但是仍然在坚持拍片,这个精神确实让人有点震撼。

看上去丹公的身体还是非常不错的,将近80岁,还在为TVB工作,看得出来丹公和TVB的关系一直保持得不错。

现在的TVB情况一直不太好,不少艺人纷纷跳槽,一些老戏骨的处境也是相当堪忧。

在这个复杂的情况下,78岁的丹公仍与TVB有如此紧密的合作,可见TVB对丹公还是非常友好的。

也许是因为丹公给TVB曾经创下了很多优秀的成绩吧,所以TVB对但公一直挺可以的。

丹公原名刘庆基,艺名刘丹,因为岁数较大,一般人都尊称其为丹公,丹公是刘恺威的父亲,也是杨幂的前公公,刘恺威和杨幂虽然离婚了,但是小糯米一直在丹公夫妻的呵护下成长!

丹公出生于1944年,1977年加入TVB,之后就一直在从事影视剧类工作。

1980年,在经典港剧《上海滩》中,刘丹饰演大反派冯敬尧。

这个版本的《上海滩》有多红火,很多网友还是有印象的,《上海滩》成就了周润发、赵雅芝和吕良伟,他们三个凭借此剧大红大紫。

饰演冯敬尧的刘丹,也是凭借这个角色被更多的观众所熟悉和认识,他饰演的冯敬尧也是早期最被认可的!

不过真正让刘丹红火的角色是“洪七公”这个角色。

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中,刘丹饰演了郭靖和黄蓉的师傅“洪七公”一角色,当时的刘丹也才不到40岁。

但是花白头发和胡子的乞丐造型,再加上刘丹生来面容慈祥,使得“洪七公”这个角色一下子生动和火了起来。

也是因为刘丹这个造型,使得后续的洪七公造型都是按照此版本设计和改进的!

在孩童时期,看《射雕英雄传》的时候,最喜欢的角色就是洪七公了,一是因为这个角色是个好人,另一方面是因为刘丹饰演的洪七公看起来是慈祥有余,给人的感觉很温暖!

随着《射雕英雄传》的热播,刘丹的洪七公看起来比冯敬尧更加成功。

1985年,《上海滩》和《射雕英雄传》同时被引进内地,由于《射雕英雄传》传播程度更大,所以更多的内地网友对刘丹的印象在于洪七公!

刘丹除了在83版《射雕英雄传》中饰演过洪七公之外,还在83版《神雕侠侣》,94版《射雕英雄传》,95版《神雕侠侣》中饰演洪七公!

也就是总共饰演了四次的洪七公,堪称洪七公专业户。

转眼刘丹已经快入80岁高龄,但是仍然在坚持拍片,敬业精神真的令人钦佩。

现在的香港疫情有点严重,TVB已经有人出现感染,希望TVB对艺人做好防护措施,丹公也要注意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