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梭树是什么树(梭梭树是什么树-)

可能很多人都会在网上积攒能种树,而且很多人积攒的能量兑换的第一棵树就是“梭梭树”,现如今,经过5亿多网友的努力,在沙漠地区已经种植了10亿多棵树,其中大多数都是梭梭树。

那么问题来了,梭梭树究竟有什么魔力,为什么首选的植树品种是它们呢?

低调又不简单的梭梭树

目前我国植树造林的地点主要是选择了西北地区的沙漠地区,这些沙漠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并非是由环境变化造成的沙漠,而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土壤沙漠化。要知道的是,沙漠是一种自然景观,在人类出现之前就存在了,而且仅凭人类的力量根本无法消灭它们。但是沙漠化就不同了,沙漠化是由过度放牧、过度开垦等人为原因造成的,所以我们通过一定的保护措施,有可能能够消灭沙漠化,所以真正的植树造林选择的大多是沙漠化的地区,比如:乌兰布和沙漠,而不是沙漠地区,比如:塔克拉玛干沙漠。

我国西北地区的气候是降雨较少,环境干燥,但年气温变化较大,这意味着一些热带沙漠地区的植物无法在我国西北地区生存,比如:多肉植物,甚至许多仙人掌。而本土植物则具有较强的优势,其中就以梭梭树为代表。

梭梭树的生长能力非常旺盛,不仅能够在沙丘上生存,还能在盐碱地带的荒漠中生存。它们既能够忍耐高达43℃的高温,也能抵挡零下40℃的低温,并且在含盐量3%的地方仍能够顽强生存。

最重要的是,梭梭树非常耐蒸发,我们知道,许多乔木在生长过程中,叶片会不断向外蒸腾水汽,如果在沙漠地区种植乔木,即使乔木能够成活,也会因叶片不断蒸腾水分而造成沙漠地区越来越干旱。而梭梭树在干旱的沙漠地区生存时,叶子退化成了鳞片,仅仅依靠当年生的嫩枝进行光合作用。并且在最炎热的时候,部分嫩枝会自动脱落,减少蒸腾面积,最大程度的保存体内的水分不被蒸发。

除此之外,梭梭树在正午太阳强辐射下,它们会关闭气孔来保存水分。正因为如此,才会选择它们作为沙漠育种用树。

梭梭树的价值

除了梭梭树之外,适宜在沙漠地区的树种还有很多,比如:花棒,胡杨等,之所以选择梭梭树作为沙漠中植树造林主要的物种,是因为梭梭树种植简单,成活率高,而且能够带动当地生态环境的恢复,以及提高当地人的经济收益。

首先是梭梭树的种植,它们的种子非常脆弱,用不了多久就会丧失活性,无法种植。但是它们的枝条生长力非常旺盛,即使从外表上看起来它们像是一团干柴,但只要将它们种植在含有一定水分的土壤中,它们就能够恢复生机。

尽管刚种植下的梭梭树看起来像一棵小草,但实际上它们是树,能够长大到5-8米,根系能够深入到9米以下的区域,水平根能覆盖到10米之外,它们能够牢牢地将自己周围的风沙固定,减少当地沙尘暴发生的概率。

梭梭树的另一个优点是能够梭梭树可以改善土壤结构,有研究发现,种植20多年的梭梭树沙丘地区的土壤中的有机质含量以及氮磷钾都有所提高,增加了土壤肥力,能够满足更多的植物生存。可以说,梭梭树是沙漠植树造林中的先驱者,如果它们能够在当地生存,那么将会有更多的植被能够在这里生存。而植物多样性越丰富,当地的动物食物链就越丰富,当地的生态系统就越健康。

除此之外,梭梭树还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肉苁蓉又被称为“沙漠人参”,它们没有叶绿素,只能从红柳或者梭梭树等根部寄生吸收营养和水分为生。

随着当地的梭梭树植被增加,肉苁蓉也随之而增多,肉苁蓉是一种名贵中草药,当地人们可以采集肉苁蓉赚钱,而这也可以增加当地人保护梭梭树的意愿,使得植树造林工作事半功倍。

当然,不只是梭梭树,花棒、柠条、樟子松等植被也是良好的植树造林品种,它们在不同的生态位上各有优势。

总结

最近几年,我国一共植树造林多达10亿颗,在过去10-15年里,省级森林面积每年增加4万至44万公顷。而这些变化连站在太空中都可以看到,去年NASA曾发文表示,与20年前相比,世界越来越绿了,而中国是促进这一转变的重要贡献者之一。

现如今,随着我国对荒漠地区的治理,以及国民参与,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也逐渐恢复之中。现如今我们再去西北地区旅行,感受到的将不再是过去的黄沙漫天,更多的是绿意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