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氏融资什么意思()

嘉宾名单

娄晓琪

《文明》杂志社社长

曹敏

清华大学出版社少儿分社长

周文

顺德区政协主席

姚明强

顺德区政协委员、中共佛山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

贾俊艳

顺德区政协委员、区九三学社副主委

陈仕香

顺德区政协委员、顺德区桂畔小学副校长

胡子毅

顺德区政协委员、陈村花卉世界物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舒祥

顺德图书馆长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极具韵律且涵盖中国历史文化、教化伦理等内容的《三字经》被誉为中国启蒙教育第一读本。据学者考证,这一启蒙经典的作者,正是宋末顺德陈村人区适子。

经典传承700多年,《三字经》已经成为极具价值的世界级文化名片。在粤港澳大湾区时代,三字经将吟诵出怎样的时代声音?如何借力打造特色鲜明的城市文化IP,重塑湾区城市、乃至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

近日,“论道顺德”政协委员建言资政座谈会在陈村三字经文化展览馆举行,《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清华大学出版社少儿分社长曹敏等文化大咖、顺德区相关政协委员、教育界代表等共同探讨《三字经》的传承与活化,分别从中华文化自信、湾区文化认同、城市发展、文创IP等角度,剖析《三字经》的时代意义。

方向

传统文化与城市发展联动

《三字经》短短一千多字,涵盖了中国的人文、地理、伦理、道德、哲学等丰富内容,以三字一句为韵律,浸润了中国人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生动且易于传播。在700多年的时代变迁中,三字经不断地被翻译成各种语言版本,在世界各地广为传播,尤其对华人影响深远,成为了共同的文化遗产。

顺德陈村镇,有着“千年花乡”的美誉,作为《三字经》作者区适子的故里,它的文化地位却一直鲜为人知。近年来,陈村一直探索如何让这一传统文化与城市发展产生联系和互动,期待打造一个城市文化IP。

2007年,潭村小学被确立为广东省《三字经》教育基地,并开发了以《三字经》为内容的校本课程;2013年,海内外的区氏宗亲筹资约350万元,在登洲重建区氏大宗祠并作为区适子纪念馆;在此基础上,陈村镇镇村联动,依托现有的区氏大宗祠,建设了《三字经》文化公园。

今年9月5日,陈村镇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将于11月2日—4日举行2019首届陈村启蒙文化节,首次发布了《三字经》VI设计形象。并提到将围绕《三字经》发布原创歌曲、校本教材等,同时加快制定《三字经》文化产业规划,积极将《三字经》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700年前,我们的祖先就能用那么简洁的文字来传达中国历史文化的意义和价值,并且作为普及性教育和基本规范来传播,说明当时陈村乃至周边地区文化的丰富,以及文理、哲学底蕴的厚重。”《文明》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娄晓琪在论坛上对这一话题做了解读。在他看来,随着时代变化、环境变化,三字经至今仍有研究价值,还在不断传承,这也足以证明,三字经在当时的认知环境下已经非常前卫了。

事实上,明清时期,陈村因水路交通便利,商贸文化发达,与广州、佛山、东莞石龙并称为“广东四大名镇”。此外,历史底蕴深厚的陈村还是被誉为诗、书、画、印“四绝”的清代岭南著名诗人、书画家黎简的故乡,独创了陈村粉、花宴等极具特色的美食文化,保留了朱熹后人的理学渊源,也传承着龙舟草艇等传统民俗……“正是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人们生活富裕祥和,才能创造出这样影响深远的文化经典。”娄晓琪说。

宗旨

兼具本土特色与国际视野

今年春节大年初一,极具岭南风味、展示顺德魅力的“顺德光影文化展”在央视《新闻联播》亮相。光影文化展的一个篇章中,有稚童诵读《三字经》,这无疑是向大湾区、全国乃至世界华人再一次展示陈村和三字经的连结。

“《三字经》作为中国文化自信的代表,不仅仅是陈村的,也是顺德的,广东的,大中华的,甚至是世界的。”在娄晓琪看来,时至今日,陈村再讲三字经文化的城市价值,依然是一个前卫的话题,“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把三字经打造成陈村的城市文化IP,而是从中去看城市发展的缩影。以三字经诞生为起点到今天,陈村站在顺德、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角度,不断吸收广东、华南、大中华地区丰富的文化、技术,完成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最终形成一套具有自身特色的完整体系,这些美食文化、产业精神,以及以三字经为代表的文化元素,都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节点,“三字经代表了几百年来顺德人不断坚守的文明价值,这是基于传统文化面向亚太和世界的‘底气’,更是互联网时代需要遵循和挖掘的。”

当前,在粤港澳大湾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三区”叠加优势下,陈村镇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通过《三字经》为代表的文化符号,展开多形式的新的时代表达,尤其是在人文湾区的建设中,树立起粤港澳三地人民的文化认同,这都是需要深思的问题。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当下,文化自信对城市发展的支撑作用更为明显。区适子《三字经》所代表的粤语传统文化启蒙经典,正是粤港澳同根同源文化认同的有效链接。

接下来,陈村如何把几百年的文化经典与未来人文湾区发展相融合?娄晓琪建议,陈村需要从里向外梳理和挖掘深层文化价值,继而以陈村为基础,面向广东、面向大湾区、面向全国、面向全世界,用更加开放的心态来发展完善城市文化,树立城市IP,形成相对独立且有特点的地区文化形态,以及支持和发展创新中国文化形态主体和内容。

同时,又要具备开放的国际化视野,形成更具动态和多元的文化融合。尤其是在大湾区的融合发展中,既要有区域特点,有时代价值,更要有对国际的借鉴性,“争取领广东和大湾区之先,为教育培养未来青年提供既可以生根,又可以枝繁叶茂、花开四海的沃土”。

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表示,近年来,陈村镇在传承三字经文化集中发力,如撰写图说《三字经》、建设三字经文化公园、举办“花海骑行活动”、三字经景点诵读比赛等,全面助推三字经文化品牌的打造。下阶段,应该立足陈村,面向全国面向世界走向未来,持之以恒地把传承活化三字经的工作做好做强,营造更好的环境,扩大三字经的影响。

焦点1

《三字经》有何文化价值? 对现代教育有重大意义

要进一步发掘陈村《三字经》的文化内涵,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在国学、蒙学的角度来说,《三字经》是一本怎样的读物?“中国蒙学有三大经典,分别是《三字经》《百家姓》和《千字文》,而这些蒙学经典中,只有《三字经》能称为‘经’,在古代中国的话语体系中能被成为‘经’的并不多见,我们常说四书五经、满腹经纶,都代表了‘经’的至高无上的地位。”清华大学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曹敏认为,《三字经》可以理解成是“浓缩的中国传统蒙学关键词”。三字成句、四句成文,这是一种韵律。尤其是小孩子以机械记忆为主,有了这种韵律,就能让孩子快速地接受和朗诵,从而形成记忆。他们当时可能还不懂当中的含义,但长大以后就能明白道理。所以,三字经是非常适合孩子传播和记忆的文本。

在曹敏看来,《三字经》的现代意义更多在于教育领域。三字经有很多先进的概念,比如,以德为先,以品为先,尤其强调人的品格塑造,包括孝敬师长、孝顺父母等,这些都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它也强调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认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父母。当中就提到“养不教,父之过”。“所以无论是从传统文化的传承、湾区城市的文化认同、文创发展等方面来说,三字经值得挖掘的东西还有很多,而它的传播不仅仅是出版一个册子,而是需要挖掘更多的内容和故事,形成立体传播。”

焦点2

《三字经》与现代教育如何结合? 打造三字经文化研学路线

《三字经》被认为是中国启蒙教育第一读本,“人之初,性本善”更成为众多学子的人生第一课,甚至,如今许多地方都在举行“开笔礼”。目前,陈村也在筹备“启蒙文化节”,以“启蒙礼”的仪式感,让三字经文化渗透到学生群体中。事实上,随着社会对教育的重视,如何做好学童启蒙一直是众多家长关心的问题。

做好学童启蒙教育,学校是重要的阵地。“《三字经》朗朗上口,十分适合学生朗诵,如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区政协委员、桂畔小学副校长陈仕香提到,陈村已连续3年举办三字经经典诵读比赛,以诵读的形式拉近学生与《三字经》等经典文学的距离,在潜移默化中润泽学生心灵,让《三字经》在传承中得到发展。

在文旅融合方面,陈仕香建议,将建设区适子纪念馆、三字经公园等,与花海骑行、花卉世界等景点串联起来,打造一条三字经文化研学路线。同时将专家、村史专家纳入研学导师团,培养村民讲解、学生导游等,吸引大湾区青少年来了解三字经文化、了解陈村、了解顺德。

在座谈会现场,每位嘉宾都拿到一本《三字经》的小册子,里面用图文来详细解读。区政协委员、区九三学社副主委贾俊艳表示:“学童的启蒙不仅在学校,还在家庭,所以三字经文化的传播要多元化,也要渗透到家长群体中。”

此外,中共佛山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顺德区政协委员姚明强建议,出版外文版三字经,如英文版三字经,“用三个英文对应翻译三字经,形成音形义对应,体现其中的音律美,语言美,从而让三字经走向世界。

焦点3

如何打造陈村《三字经》的城市IP? 文创+产业,谋划文化产业规划

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的背景下,文化认同是湾区融合发展的动力。《三字经》作为代表粤语传统文化的启蒙经典,是粤港澳同根同源文化认同的有效链接,也是塑造顺德文旅产业品牌的有效抓手。

今年11月,陈村将举办首届“启蒙文化节”,以“启蒙礼”的仪式感,让三字经文化渗透到学生群体中。同时,关于三字经的文创活化也在进行,三字经也朝着“国潮IP”的方向迈进。近年来,陈村镇更利用深厚的文化底蕴优势,整合文化、旅游、产业等资源,以“花卉+三字经”为特色,打造内涵丰富、形象鲜活,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爆款城市IP,以此打造蒙学教育品牌。

陈村镇党委委员、宣传文体办主任张帆表示,在三字经城市IP打造方面,陈村已有初步规划。一是以深挖传统文化素材为基础,做好素材的梳理、归纳和提炼,丰富以三字经为代表的陈村传统文化底蕴的元素。二是做好宣传的整体策划,通过抖音、时尚VI等年轻人更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传播。三是推广和打造三字经文化元素载体。四是推动以研学游为代表的文旅产业和启蒙教育事业发展。她提到,陈村提出打造首届启蒙文化节,以三字经为“拳头”,形成与朱子理学、蒙学、家训、花卉文化、美食文化的互动,树立城市文旅新坐标,促进“人文湾区”的建设。

区政协委员胡子毅建议深挖《三字经》背后丰富的蒙学文化元素,努力将《三字经》的历史故事、陈村的民俗文化与创意设计相结合,找到一个当代人喜欢的时尚表达载体,打造国内乃至全球独有的《三字经》文创IP,开发出大量的文化衍生产品。

“我们可以把全世界与三字经有关的书、资料、研究成果都收集起来,建立数据库,形成全世界对三字经研究的核心基地。”顺德图书馆馆长舒祥认为,在此基础上,还可以以三字经为引领,打造成为世界蒙学研究基地。

统筹:关婉灵 游曼妮 采写:南都记者 关婉灵 胡嘉仪 拍摄:南都记者 郑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