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st 多少公里换(3st能跑多少公里)

驾车上路,难免会突然遇到些意外的“惊喜”。例如方向盘一沉,车外传来哐当哐当的响声——爆胎了。

是的,常在江湖走,哪有不挨“钉”?

而且现在正值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节,路面温度和轮胎温度过高,极大增加了爆胎的机率。想着随时都有爆胎的可能,大家都会像梅西一样慌。

正是为了应对扎钉、温度过高、胎压过高/过低等各种状况引发的爆胎意外,轮胎厂商们推出了具备防爆(缺气保用)功能的轮胎,今天的话题就是围绕这种产品展开的。

那是前几天不久的事,我的一位宝马5系车主朋友谈到,又快要更换轮胎了,对准备退役的这款防爆胎还是比较满意的,决定继续选用同样的型号。没想到,另外一位刚换了防爆胎不久的夏朗车主,也找到了我分享了他的故事,但却是对防爆胎的一阵乱怼,基本上把能吐槽的点都照顾到了,一个不落。

他们各自的用车经历是这样的:

宝马车主,14年时提的525LI,原车配的轮胎是倍耐力的Cinturato P7,一款注重排水性和抓地性能的防爆轮胎。

在使用了2年多,4万多公里后,更换了朝阳的ZRT-SA37,这是一款和Cinturato P7一样,在湿地性能、抓地力和操控性能上表现出色的高性能防爆轮胎。

夏朗车主:

16款 380TSI 舒享版,原车配置的是225/50 R17的马牌CPC2 CS自修补轮胎,使用了将近6万公里,现在更换的是米其林的Primacy 3ST浩悦 ZP防爆胎。

防爆胎因为结构的关系,轮胎整体会偏硬,舒适性和噪音控制相对有所牺牲,不过它的行车安全性确实更高,相当于四个轮胎都是备胎,当轮胎出现爆胎、漏气等异状的时候,仍可以80km/h以下的时速到附近的轮胎店进行处理。它到底是怎样实现无气行驶的呢?请接着往下看。

关于防爆胎不得不说的故事

我们常说的防爆轮胎,其正式的学名叫“缺气保用轮胎”。所以说它并不是真的不会爆胎,而是它的胎体结构经过加强,胎壁非常有韧性,支撑性强。

即使轮胎发生爆胎或者突然漏气,它也能防止轮胎因缺气变形从轮毂脱落,并给予车辆一定的支撑,从而让车辆能以 80km/h 以下的时速安全行驶一定里程。

普通轮胎/自修补轮胎,在完全缺气后,会失去支撑,继续行驶对轮胎和轮毂造成很大伤害或损坏

缺气保用技术分为2种,一种是刚性支撑,另一种是自封式支撑。像宝马车主使用的倍耐力P7 R-F和朝阳的ZRT-SA37就是属于前者,通过加厚胎壁来提高轮胎自身支撑性的缺气保用轮胎。

而夏朗车主原配的马牌CPC2 CS属于后者,它是通过预先添加密封剂进入胎内,当轮胎被刺穿时,密封剂会随着车轮的滚动流到穿孔处进行堵塞,防止漏气。

防爆胎适合什么样的车型/车主?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举个例子。知名的厂商宝马的眼里,轮胎只分为两种,一种是防爆胎,另一种是其它。但它只钟情前者,所以它给所有系列的宝马出厂时配置的都是防爆胎。这是为什么呢?

我认为原因应该有3个,一是省去备胎的重量,达到50:50的完美配重和更大的利用空间;二是提高行驶时的安全系数;最后一个原因也非常重要,那就是万一出现爆胎的情况,也要彰显出车主的尊贵身份,让其可以潇洒的开到就近的修理店更换轮胎。

没错,要尊贵的车主做临时修理工是不可能的,只要用上防爆胎,他们这辈子都可以不用学习更换备胎。因此许多高档的豪华车型如奔驰、奥迪等,也会出于以上几个原因的考虑,给车子配上防爆胎。

所以总的来说,如果你的车型是动力充沛的好车(特别是没有带备胎的),想要更安全的出行,那么防爆胎会是很好的搭配。毕竟在抗刺穿方面,还是防爆轮胎比较能打一些。

选择防爆胎有没什么讲究?

目前知名的各大轮胎制造厂商,都已经掌握了相应的缺气保用技术。此外他们会在防爆胎这类产品上,打上专门的缺气保用标识,如米其林的RSC、朝阳的ZRT,马牌的SSR等。

而在挑选时除了找到这样的标志以外,你还需要区别上面提到过的刚性支撑和自封式两种不同的“防爆”技术,目前主流的是支撑式的防爆轮胎。

不怕扎钉,不怕碰坑,在爆胎后仍能继续安全前行的轮胎,这听起来真的很酷。但其实防爆胎除了胎壁具有超强的韧性和支撑性外,其它和普通轮胎没有太多的区别。它们甚至拥有着一样的花纹设计,一样的性能定位。

所以即使是选择防爆胎,不同型号的产品,其性能侧重也会有所不同,在选购前可以与其同样花纹设计的标准轮胎的性能表现,用于参考。

以朝阳的这款ZRT-SA37为例,我在其京东旗舰店上找到对应的产品,并没有看到过多关于性能的详细介绍。而在SA37的详情页,我们知道这是一款在湿地操控、胎噪控制和节油等方面都有不错表现的高性能轮胎。

同理,如果你想了解别的品牌,如米其林的Primacy 3ST ZP,马牌CPC2 CS等,也可以依照此方法。

防爆胎的价格虽然比较高,以最常见的225/55R17这个规格为例,其价格区间基本在千元以上,性价比最高的这款朝阳ZRT-SA37,折后优惠价也差不多将近800元。

不过,如果你想对可能发生的爆胎意外进行规避,或将意外的伤害减到最低,那么一款防爆胎会在关键时刻起到重要的作用。而且对于没有备胎的车型和不会动手更换备胎的车主来说,这差价可能也就一次拖车的费用,还能省去不少时间和麻烦。所以就安全和省心这两点上来说,使用防爆胎就非常物有所值了。